close
簡介(節錄自參考資料第一筆資料):

  從桶後林道13K至宜蘭小礁溪,這段路一般人稱之為「桶後越嶺道」,它是一條老少咸宜、走來完全不費力的行程。步徑主要是開築在人工柳杉林下,並沿著桶後溪而行,兩旁且夾峙著一系列中級名山,左有鳥嘴尖、姑婆寮山、烘爐地山);右有大小礁溪山等 (以往宜蘭方向論)。

  所謂的桶後越嶺,嚴格來講,可以分「山線」及「水線」,山線又分左右兩線,左是鳥嘴尖縱走烘爐地出礁溪;右則是大礁溪山縱走小礁溪山出小礁溪。走山線必須有相當的登山經驗及體力才行,特別是「山線」的左線,從鳥嘴尖山至烘爐地山,這段稜線縱走者少,所以路跡並不明顯,有興趣者,必須注意這一點。

  至於水線就是一般人所稱的「正港的」桶後越嶺路,這條路沿線上有鳥嘴尖、烘爐地 (登山口有二處),大礁溪山及小礁溪山之登山口。

  水線的越嶺路,實際上並不長。從13K下車處,至台北縣及宜蘭縣界的桶後新舊越嶺路及往小礁溪山河床山路之三叉口,約只有6公里,倘沿著新路之產業道路下行至水泥路起點之農戶 (屋頂為圓頂狀,類似天文台之構造) 則約9公里。如果下到小礁溪 (既為地名也是溪名) 畔之公路上的小礁溪土雞城則為13K左右。

  桶後越嶺是一段美麗迷人的步徑,它的美在於儼整而優雅的林相,並輝映著潺潺的流水,而溪流兩旁夾峙的山峰,不時地捲起陣陣的雲霧或上揚或下沉,此時山風陣陣,沁人心脾,不登斯境只聽他人描述,自難以窺其堂奧!

人員與車子狀況(暫定):

阿福:fanny、tame、伴娘,本車一日遊!
顏祥:yoyo、女兒、兒子
火鍋:賢內助、兒子、女兒
四角褲:岑欣、淑玲
KAKU大哥:柯小姐、JOE
NIKI:小道、岳、火星人、我

攜帶裝備:

玩水器具、普通睡袋、睡墊、帳篷、伙食、鍋爐餐具(若不爬山,真的會很閑,請自帶防呆器具,如書等XD)

伙食:

D1 早:路上吃;中:自理;晚:開伙
D2 早:開伙;中:自理;晚:考慮遠來的南部夥伴,暫定無慶功晚餐!

行車路線:

走北宜公路(台九線),在青潭右轉接台九甲線(0K),到烏來(14K),左轉往孝義續行,
烏玉檢查哨入山證(18K),孝義(19.5K)接桶後林道(0K),桶後林道車行盡頭(13.5K)

預計造訪之山:

⊙大礁溪山:H1161m,3-4160號,一等三角點,蘭陽五大名山之一!
⊙鳥嘴尖山:H1043m,3-4142號,可續走姑婆寮尖到烘爐地山或走到金紙崙後再做變化!

行程預計:

第一日
桶後林道13.5K下車,約10MIN到大礁溪山登山口,輕裝來回約3HR,走到紮營處約6K(應是靠近烘爐地山登山口,到此不含休息約6HR),紮營、晚餐。

第二日
營地-越嶺到桶後新舊越嶺路及往小礁溪山河床山路之三叉口後折返營地收帳蓬回家!因為在過去就是產業道路,比較沒有走的樂趣。
如果第二日覺得太閑,可以回程順爬鳥嘴尖山(H1043M,3-4142號),上山約90min,下山應該60min可走完!爬山全程含休息約3HR。

蘭陽五大名山:

鶯子嶺山(H 943M,3-1130)
三角崙山(H1029M,3-4165)
烘爐地山(H1166M,一等三角點)
大礁溪山(H1161M,3-4160)
阿 玉 山(H1420M,2-1026)

參考資料:

2005/04/16_桶後越嶺逍遙行

2006_0603_和山對話 與水共舞 ~ 鳥嘴尖、姑婆寮山、烘爐地山、桶后林道 輕鬆走一回

2006_0311_桶後吊橋登【鳥嘴尖山-姑婆寮山-烘爐地山】下桶後林道--O型路線

2006_0820_完美的0型路線--烏來桶后登鳥口尖山、姑婆寮尖、烘爐地山下桶后林道(轉貼千能兄文)

2005_0406_桶後林道大小礁溪山大「O」行

2004_0704_敏督利颱風後----「小礁溪山-大礁溪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