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溪三尖介紹:

薯榔尖 海拔622公尺

薯榔尖、石筍尖及峰頭尖為平溪三尖,是北部山友假日常登門拜訪的郊山。薯榔尖與石筍尖相隔著一個小山谷,都是姜子寮山列之稜突起的山頭,位在菁桐坑之西北的薯榔尖,為三尖之首,因其山形似富士山,因此也被稱平溪富士山。站在薯榔尖三角基點處,可遙望菁桐坑和其南方的峰頭尖連峰,視野相當不錯。

石筍尖 海拔520公尺

石筍尖之所以被稱此名是因為由三坑山山頂或嶺腳滴水觀音停車場遠望看來,其山形如豎立之竹筍的原因,由菁桐平溪國中看如同無敵鐵金剛。除此之外,石筍尖又因看起來像皇帝座椅,而也被取了個「皇帝椅山」的名字。然而其山勢險峻、陡峭,因此登山時須手腳並用,因此建議民眾攻頂時須穿戴手套保護自己。

峰頭尖 海拔582公尺

位於菁桐坑南方,與薯榔尖、石筍尖遙遙相望,形成三足鼎立,三尖連稜一路走來相當吃力,一般山友多採單登山頭。峰頭尖可自藤寮坑站登山口起登,經玉桂分校至峰頂,再回到菁桐坑。

*薯榔尖菁桐二坑段有石階步道直抵山頂,一坑口則為自然山徑步道。

P.S:以上資料參考至:http://sport.tpc.edu.tw/people/mountain/line-3-12.htm

菁桐介紹:

  菁桐村的地名由來也是跟植物有關,菁桐是一種可以煉製成桐油的植物;菁桐村曾有一個礦坑也稱為「菁桐」坑,近來由於觀光業逐漸興盛。菁桐正確的發音應該是「精同」,但是大多數人,甚至鄉民也都誤稱為「青銅」。可惜本地只產黑煤礦,沒產青銅...

前言:

  感謝自然攝影中心-彼得的領隊,彼得真是很稱職的領隊&嚮導,出發前居然來了四次平溪,除了實地走過此行平溪二間路線外,也順便一一造訪平溪火車各站風光,真是羨慕死我呀~^^"

  再來得感謝人文風景的兩位版大-阿曼達&羊大+版犬小白一同前往,捨命陪"君子",不曉得這趟走完後,會不會從此裝瞎,不敢再出來了~^^"

  最後感謝有"鳥"貢獻了一包新鮮的牛ㄍㄚ糖,算是開錯玩笑的代價,哈哈!

行進路線:

二坑口停車場停一部車,驅車往一坑口,一坑口停車場停車。

一坑口-薯瑯尖-二坑口叉路-石筍尖-二坑口叉路-二坑口停車場-菁桐站逛逛-二坑口牽車再到一坑口牽車-賦歸
(機車可騎到二坑口叉路,可省一小段距離,汽車則最好不要開進去,路窄)

點滴:

  本篇不寫時間紀錄,一切看圖說故事~

一坑口登山口,可停車數部:

一坑口登山口旁的小溪:

出發:

黑翅細蟴若蟲:

其實這才是真正的薯瑯尖登山口,前面那段是小菜:

沿途可見很多俗稱破雨傘的雙扇蕨:

登頂前的路多在樹蔭間進行,不會很曬:

山月桃:

薯瑯尖山頂有顆非官方三角點:

薯瑯尖看平溪中央尖(此角度不佳):

薯瑯尖看峰頭尖(此角度不佳):

薯瑯尖看石筍尖(角度不錯):

薯瑯尖俯瞰平溪:

走向石筍尖:

美麗草蟬:

二坑口叉路(可上薯瑯尖、石筍尖、或回二坑口停車場):

邁向石筍尖(不知兩位版大會不會想說是入上賊船?^^"):

石筍尖末段要拉繩上:

看到這石階表示山頂要到了:

石筍尖看平溪中央間&平溪:

石筍尖、皇帝椅:

還不錯的石階路:

下山後可以來小溪澗泡泡水,連小白都涼得不亦樂乎:

下山後剛好碰上火車入站:

看似危樓,其實居然是改建的咖啡店...賣咖啡的&喝咖啡的都心臟很大:


總覺得這裝飾品跟菁桐有何關聯?:

菁桐車站:






菁桐鐵道故事館:

菁桐許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