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訪山頭:

1.水雲三星之上島山,又稱鳥嘴山,標高1437m,3-6635號,247609,2706187

2.包樹崠山,又稱鍋仔頂山,標高592m,3-一號,237342,2698593

上島山:

  上島山又稱鳥嘴山,水雲三星中排名第二,標高1427公尺,單程約3.6K,位於汶水溪南岸,東洗水山及洗水山連峰中向北延伸的稜線上,山頂北面展望良好,可眺望加里山、哈堪尼山、橫龍及虎子山一帶山勢。汶水溪至此成峽谷地形,兩側山勢險峻,鳥嘴山之名由來自此山形類似鳶嘴,形勢險峻,故為當地居民稱號。(抄自登山口的解說牌)

  沿途山路蠻多樹林遮蔭,不太會被晒到,要不是雨後山路濕滑,走起來應該會很舒服?前段還鋪有木階梯,不過很多都被土石泥土蓋掉了,個人覺得是蠻推薦來的一座山,還可以順泡溫泉、逛逛汶水老街吃豆腐,或是汶水溪賞瀑戲水唷~(大雨過後當然不宜)

上島山登山口:

詳見參考資料,有很完整的介紹,以及路線圖。

上島山簡易行程紀錄:

1059 第一登山口起步走
*事實上現在應該看不出來有第二登山口吧?看之前紀錄有提過還可以騎一段機車,目前是不行了,請直接步行!

登山口鳥嘴山石碑:

登山口:

1142 叉路,有指示牌,取右陡上
*若直走是腰繞而上(下來我走腰繞路)

叉路指示牌:

山腰處看虎山,很帥氣喔:

山腰處看飛瀑:

1210 空曠平台,旁邊有大石頭豎立
*沿路其實還有很多空曠地,沒有一一紀錄

空曠平台一景:

1244 木梯

木梯:

山間小徑:

1245 登頂叉路(要取左陡上,直行不知道到哪?---->是往「洗水山」)
*在此遇到"無緣的"樹林登山會的熱情山友,熱烈招待我吃午餐,還補充了茶水,非常感謝!
*起霧了...代表登頂無展望,嗚嗚~

1256 續行

1306 上島山三角點
*繼續吃東西...

上島山三角點:

無緣的北面展望,看不到虎山、加里山、哈堪尼山、橫龍山等:

俯瞰朦朧汶水溪:

或許爬山是為了降低物質慾望,只是一顆蘋果,卻讓人感到滿足^^:

1322 下山

洋溢綠意的霧氣:

1333 抵登頂叉路

迎接我的還是霧中山路:

老實說,我真的蠻喜歡走在霧中的感覺:

1412 有指示牌的叉路

下山途中赫見美麗的環紋蝶:

俯瞰山下一景:

1444 登山口

沿途風光:

飛瀑1:

藍天白雲下的虎山(右尖)與加里山(左尖):

飛瀑2與虎山:

近看飛瀑2:

飛瀑3:

換個角度看飛瀑3:

飛瀑4:

水雲吊橋:

滾滾黃水:

溫泉露頭:

近看溫泉露頭:

飛瀑5:

這是鷂婆山(仔細看,是不是跟鳥嘴山很像呢?):

*從洗水山看鷂婆山是很正點的--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4596

金童玉女山(這個角度看不出金童山很尖):

看不出山名:

包樹崠登山口:

  爬完上島山,沿台三線回程,經過大湖,在南湖二號橋左邊有指示牌鍋仔崠,左轉,沿主線上行,有一轉彎處電線桿有噴漆,為傳統登山口(見照片)。

包樹崠山簡易行程記錄:

  包樹崠山有兩個登山口,出發前只隨意瀏覽了一下資料,看起來好像很簡單,8分鐘可到,我想走慢一點15分鐘應該也到了,事後才發現,哇哩咧,有夠難走...,我走的是傳統登山口,因為想說很近,所以只帶了相機就上,初時路徑明顯,上登沒多久,發現右邊有一不明顯路徑,可能大雨過後植物滋長茂密,所以不太明顯,此時要右轉,不要再往上了(一路往上最後路徑會消失),右轉沒多久(後來查資料好像有竹橋?不過我沒看到),就會接上竹林了,續行一小段竹林路,找路上切到竹林最高點即可見點位(竹林很密,倒竹很多),三角點周圍無展望,且雜草一堆,因為沒帶刀,就沒清理了,拍完照後,發現另外一邊路條超多,跟傳統路相比天差地別,且有千岳俱樂部路條,想必很可靠,於是想說回去走這邊好了,或許比較好走(其實一樣難走),從這邊走一路都在竹林內走,竹林密且倒竹多,若沒密集路條,會很容易迷失方向,循路條一路走時,心中覺得怪怪的,好像不會回到傳統登山口似的,果不其然,是從竹林鑽出水泥路面(往下走可回到傳統登山口),也好,這樣繞一圈也不錯。^^"

1609 傳統登山口

1632 包樹崠山三角點

1633 下山
1648 出竹林登山口

1654 回到傳統登山口

附註:

1.傳統登山口,雖然得上升高度比較多一些,且到竹林上切以前路條非常稀疏,但鑽竹林的時間比較短,個人覺得其實比較好走。
2.竹林登山口(見上面照片),路條多,較平緩,但全線幾乎走在密林內,鑽完竹林全身會髒兮兮,整個步程時間應該不會比傳統登山口時間短。
3.或許是遇到大雨過後,雖然整條褲子都被雨水沾濕了,但並沒被任何一隻蚊子騷擾到,算是粉LUCKY了。
4.竹林登山口主要跟著台北縣登山會白底紅字的路條走就對了,感謝!

參考資料:

1.2004_0124_六009-苗栗縣泰安香水雲三星上鳥山
2.2003_0622_洗水山,包樹崠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