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山櫻草,2007_0220_攝於上南橫關山途中,特別感謝自然攝影中心-hahadeffy前輩的指點。



說明:

  玉山櫻草【Primula miyabeana Ito & Kawakami 】,報春花科。

  玉山櫻草是中、高海拔固有的冬枯多年生草本植物,其開花期在高山上的春天到來時,故又稱高山報春花,真想看看他開花的樣子。

  玉山櫻草分佈於海拔2700~3900公尺。

  玉山櫻草根莖短且粗厚。葉從根部長出,呈叢生狀,腎圓形或倒卵狀匙形,長 12~26 公分、寬 3~5 公分,先端鈍或圓,基部楔形而漸窄、呈葉柄狀、厚紙質,邊緣有細鋸齒,中勒及側脈於葉表面及背部都隆起,表裏兩面都光滑無毛。花多數,頂生,排成繖形或塔狀繖形,稀單生,白或紫紅色,稀黃色;花莖抽自於叢生葉基部,為圓柱形,長 15~40 公分,光滑無毛;苞片為線形,長 1~2 公分;花梗長 2~4 公分,花萼杯形,5裂,長 0.4~0.5 公分;花冠 1.2~2 公分,呈下垂狀,高腳碟狀或鐘形,喉部常有附屬物,先端有裂片 5 枚,裂片為卵狀三角形,長 0.5~0.7 公分,先端有不明顯鋸齒;花柱細長並殘存。花期在六月至七月下旬。蒴果,球形至圓柱形,先端殘存有花柱;八月至十月間為果實成熟期,成熟時 5 瓣裂,內含種子多枚。

  印象中,在高山上我似乎很少看到玉山櫻草,更別說看到她開花了,這次有機會認識她真是高興。而他的葉子實在像極「小白菜」,很可口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