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嘴黑鵯,2006_0228攝於大橫屏山,感謝好同學陳盈安的介紹,鳥類篇終於破第一篇了,值得慶賀。^^"

紅嘴黑鵯(Hypsipetes madagascariensis),鵯科。



說明:

  紅嘴黑鵯,又名:紅喙嗶仔,屬於台灣特有亞種鳥類,羽色與大小極似山烏秋,嘴紅色因而名。為台灣特有亞種。棲息於山麓至低山區附近,為普遍的留鳥,以昆蟲、漿果等為食。營巢於離地不高的樹上,以草莖、細樹枝築碗形巢。嘴及腳為鮮紅色,全身則為黑色。會發出如貓「喵-喵」的聲音, 每年夏季5-6月間開始營巢繁殖,巢呈淺杯狀,每窩產卵3-4枚,呈淺粉或白色,上佈有棕紫色斑。

  紅嘴黑鵯的叫聲不但響亮,而且變化多端:除了像在嘲笑人們似的「小氣鬼、小氣鬼」和飛行時所發出的「嘰喳、嘰喳、嘰喳」叫聲之外;還會躲在濃密的枝葉中,發出「喵-、喵-」似的貓叫聲,常常令人抓不到頭緒。牠們是非常喧鬧的種類,平時三三兩兩、小群活動時的聲響已頗為引人注目;到了秋、冬時節,數十隻以上的大群聚在一起的吵鬧景況,更不輸一整座菜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