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出處: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Message/One.asp?MessageID=21434

本篇內容是從原討論串整理而來,把非必要的討論串刪除,若有原討論串有更新,本文亦會隨時更新。

若原作者不願意轉載,麻煩告知我一聲,我一定會立刻刪除,若造成困擾還請多多見諒!


討論串第 3 篇
發表 yau907(nukMT)寫入 2005/03/20(日) 01:18 from 220.133.*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abki&book=8

上面那個連結是我跟我朋友一起去南二段的照片,其中他有做一些給社團學弟妹教學用照片,就是關於如何帶大便下山的範例,我們六個人,只有兩個人嘗試大便下山,不過呀~我是把大便留在山上的其中一個,其實我覺得把大便帶下山的精神真的非常好,值得鼓勵,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我還是會找機會試看看帶大便下山,很怕大便在我背包裡面爆漿!!!慘~

哈哈~至於對帶大便下山,我覺得要視情況而定,比較少人的中級山或是冷門高山路線,偶而在路旁挖個糞坑(一人份),方便完後把大便搗爛埋一埋,因該不至於會影響到高山的生態環境吧~

不過如果是在熱門的營地呢,像是369山莊,99山莊,檜谷山莊這些山屋營地,人的大便真的會堆積如山,檜谷的廁所更扯,直接把大便+衛生紙沖到山溝去,呼呼~這樣一來...結果會怎樣大家可想而知的呀!!

雖然大便會腐化沒錯,但是有"量"的區別阿,野生動物的大便再怎麼"大"也不會像人類在山屋營地那樣的"大"法,因為我對北大武的檜谷山莊比較熟,容小弟用檜谷山莊來做例子好了,旺季時,一個星期少說有五六百人上山住檜谷,平均一人拉一坨(有人沒拉,有人拉兩三陀),一坨平均六百克.....那麼一星期就有300公斤的大便,一個月就有1200公斤的大便,重點是他們全部集中在一點......很恐怖的~ (以上推算是小弟依照以往經驗大約估算的,如果差距非常離譜,希望各位大哥大姐提出來糾正,或是有提他這方便數據資料都可以提出來一起分享,謝謝喔~)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覺得可以忍受背大便下山的人,就儘量去做吧!!沒試過的人可以找機會試看看喔,說不定這沒有想像中的難, 覺得自己無法做到的人,也無所謂,方法有好多種,不要集中同一個地方大便也是個好方法呀,但是希望你們不要用異樣的眼光來看背大便下山的人,畢竟人人都有他自己的登山風格阿......

能背大便下山的人也不要認為自己了不起,自己比較厲害之類的,甚至強迫別人要跟你這樣做,......相信大家都會討厭這樣的人吧!!! 大家一起快快樂樂的登山,一起來維護這的登山環境吧~


討論串第 12 篇
發表 jakelai(山頂上的草)
寫入 2005/04/20(三) 11:15 from 140.112.*
建議要帶的東西
衛生紙 封口袋 小鏟子 折傘(遮羞遮陽遮雨通用)

嗯 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經驗和看法
每次走在高山上 欣賞美麗的風景
最怨恨的便是看到"前人"隨處拋棄的衛生紙煞風景 看了覺得相當髒亂,噁心
更何況是在美麗營地周圍四處散佈的大便

為了不成為被"後人"怨恨的"前人"
我的想法是覺得 最多只應留下個人的排泄物在山上 
其他所有的東西 都應該背下山 這應是所有山友都可以接受並做的到的

因此 後來 只要是我帶隊爬山 一定會在行前發放數個大夾鍊封口袋給所有伙伴
要求所有伙伴將所有的垃圾 衛生紙 廚餘 剩菜剩飯 果皮 紙屑 果核等等 
都裝到封口袋中帶下山 既然有辦法背上來一定能夠背下去
我也一定會解釋為什麼要這麼做 務求讓大家瞭解 這樣的要求是有其必要的
大的夾鍊封口袋(10號以上)很好用 裝東西很方便
五金行 超市都買的到 一包一百個150-200元左右

若山屋有廁所 我也一定要求伙伴帶封口袋去上廁所 
上完廁所把衛生紙裝起來帶下山
絕對不要貪圖方便直接把衛生紙丟到廁所中 這一樣會對環境造成破壞
因為大部分山上的廁所 是用大量的水將大便沖倒山溝中 如九九山莊

至於排泄物的處理 我是覺得
有設置廁所的地方 一定是人多的地方 便請大家使用廁所 將排泄物集中

若沒有廁所的地方 
以前我們社團大隊伍的作法是 上山背一把折鏟 自己挖一個廁所 
選擇視野好 遠離水源 距離營地一段距離的地方 
挖一個兩腳適合蹲的寬度 深約50cm的洞 將鏟子留在挖出的土石旁
每次有人使用過 便用鏟子回填一點土石掩蓋 可供多人多次使用
離開營地時再將土石完全回填 上方蓋上石板 讓人看不出有使用過的痕跡 
這便叫做滅跡完全...

現在爬山多半是小隊伍 我隨身都會攜帶一把小鏟
在山上教導伙伴 上廁所時用小鏟挖掘一個深約15cm的"貓穴(cat hole)"
使用過後便填起來

仍然呼籲一下 請大家一定要把用過的衛生紙裝在封口袋中背下山
這對於爬山的feeling 很有影響

看到yau907的照片 你們是去年六月底去南二段的那一隊嗎
應該是高大還是高醫的原野社(or山野社)
如果是的話我們曾在白洋金附近見過面喔 我們當時一行人是走八大秀的
我當時也對你們布丁桶大便盒相當感興趣呢

記得在一些影片和雜誌上看過
外國一些著名的大岩壁攀登 有的要爬個好多天
國家公園似乎都規定要將排泄物裝在容器中帶下山
詳情並不太清楚

不知道我們的山友未來有沒有可能會進步到攜帶便袋裝排泄物下山
不過 期望大家都能夠在爬山時 多多為我們山中的美景設想
不要存有 我只來此一次 這種消費自然的想法 
而應是 我未來還會帶許多好友來 一起享受這一片自然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