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habas (發現新大陸)                                   看板  Mountain
標題  關於高山症的迷思
時間  2005/03/04 Fri 10:16:20

  關於高山症所引發致命的肺水腫和腦水腫,有很多簡易的報導和我們常識中處理方式是更容易雪上加霜的。我不是專業的醫師,登山經驗也談不上豐富,但曾有過一次同行伙伴肺水腫差點併發腦水腫,兩次周遭友人肺水腫和長達一個月在醫院照顧肺積水病人的經驗,因而有一些感想和迷思和同是喜愛山野活動的伙伴分享,不敢保證以下言論全屬正確,若有不一樣的意見想法也歡迎提出或指正。

  關於高山症相關資料也可連至蘇文正醫師的網頁有更為詳細和正確的說明
  http://www.geocities.com/vjso01/index.html

  1. 已有腦水腫肺水腫的患者, 躺下來休息會比坐著或站立更容易喘、呼吸困難、更累。

  一般我們所處理任何症狀的方式便是躺下來休息和多喝水、薑湯,這也是處理感冒的原則但是如果是腦水腫肺水腫,躺下來和多喝水只會雪上加霜,肺部受到積水壓迫會使得呼吸更為困難,喝水也應適量即可,一般處理肺積水還會給予利尿劑,利尿劑也可作為處理肺水腫腦水腫的用藥之一,而不只是一成不變的Diamox。

  1. 已有肺水腫和腦水腫的患者,停下來休息會比行進更容易喘。

  承第一點,可作為判斷腦水腫肺水腫的重要參考依據,讀過一大串的關於高山症腦水腫肺水腫的文章,其判斷依據無非是
乾咳、頭痛、中心鉗發紫、肺部有囉音...等等但這些症狀都和感冒、失溫等等模稜兩可,而我猜想多數的登山人不太捨得因為一個小小感冒就放棄好不容易成行的行程或撤退,然而上述症狀卻又不易斷定為高山症肺水腫而馬上立即做出下降高度的正確動作,(當時我就一直搞不懂囉音是什麼...聽說有點像氣泡,可是當時事發時聽也聽不出來),我想除非是有聽過「標準囉音」,比較容易判斷出來....

  因而停下來休息會比行進更喘、躺下來會比坐著呼吸更為困難,我想便是一個很反常也容易和感冒區分的症狀。

聲明:此建議來自臨床經驗,尚未經專業醫師證明

  1. 腦水腫可不經肺水腫及高山症初期症狀(頭痛、嘔吐)引發

  所謂頭痛嘔吐其實只是高山症裡面最輕微的症狀,但是腦水腫可不經由這種症狀發生,所以不能將這種症狀最為主要判斷,有的案例死者生前只是覺得突然四肢無力、睡不好而已,然後直接惡化昏迷。而同行伙伴所當時引發的肺水腫,由於有肺水腫的症狀,所以較為容易引起注意,然據其本人所述,其之後腦傷比肺傷更為嚴重....ex.腦袋瓜混沌不清了半年。

  另帶澄清一點,有許多報導的錯誤邏輯「某某某因體力不支引發高山症...」,然而其實是高山症引發體力不支,四肢無力是高山症的果,而非因,其也是症狀之一。

  1. 原本就有感冒症狀,更容易引發高山症,即便是登山老手。

  高山症並不是只會發生在第一次上高山的新手,我周遭所真實發生過的三起高山症引發肺水腫案例全都是有上過高山的人,其中兩起登山經驗甚為豐富,其中一起甚至有豐富的雪地經驗。

  1. 高山症肺水腫腦水腫不是只發生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

  我周遭兩起案例 ,一起便是在 2600m ,一起則為2100m

  以上,歡迎提出指正,也希望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