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本文轉錄自 [MountainNews] 看板

作者: zce (薰衣草之戀) 站內: MountainNews
標題: [文摘] 適應性及高山疾病 Rick Curtis
時間: 2005/02/27 Sun 09:17:36

適應性及高山疾病 Rick Curtis

作者:Rick Curtis

  在高海拔地區旅行可能是危險的。本文僅用於教學目的,它並不能取代專門的培訓和相關的經驗。普林斯頓大學及本文作者對於任何個人使用本文內容或參考資料概不負責。本文試圖為外行提供一些有關高山疾病的基礎材料。有關高山病的醫學研究不斷的擴充著我們有關其起因及診治方面的知識。當你決定去高海拔地區時,應及時掌握這方面最新的資料。本文所含資訊其時恐已過時。

  高海拔--我們總是為山巔之上的非凡景象所陶醉。然而高度本身就具有風險。瞭解這些風險是非常重要的。其危害首推高山病。從紐約飛到丹佛(1525米)並於當天下午驅車上至山腳(2438米)。接著徒步趕往一號營地(2745米)。第二天再登至3048米處。你開始陷入劇烈的頭痛並感到噁心和虛弱。如果情況更糟以至你可能難以行進。這樣的情形並非罕見。因此瞭解高度對於生理上的影響是極為重要的。

什麼是高度?

高度分別有下述幾個等級定義:

高(2438-3658米[ 8000-12000英尺]),

非常高(3658-5487米[12000-18000英尺]),

極 高(5500米以上 [18000+ 英尺])。

  由於很少有人去過這樣的高度,因而難以知道誰會受其影響。年齡,性別,身體狀況等因素並不與是否易患高山病相關。一些人身受其害而另一些人卻不為所累。有些人似乎比其他人更易受其影響。大多數人在2438米左右的高度上只有極小的感覺。如果你從未登臨某個高度,保持警覺是必要的。假如你曾毫無困擾的達到過某一高度,只要適當的適應,你通常可毫無困難的重返這一高度。

高山病的起因:

  在海平面高度,氧氣濃度為21%,大氣壓平均為760毫米汞柱。隨著高度的增加,其濃度不變,但每單位空氣中氧分子個數卻減少了。在海拔3658米的高度上大氣壓僅為483毫米汞柱,每單位空氣中氧分子數量大致比其正常值少40%。為了滿足身體的充分供氧。你必須加快呼吸的頻率(即使在休息時)。這種額外的呼吸增加了血液中的含氧量,但已達不到在海平面高度時的濃度。既然維持身體活動所需的氧的數量是相同的,身體必須進行調整以適應缺氧的環境。此外,為某種尚未完全搞清的原因,高海拔和低氣壓能使體液從毛細管泄出,進而引起體液積於肺部和腦部。沒有充分的適應而長時間置身于高海拔地區會帶來潛在的嚴重後果,甚至染上危及生命的疾病。

適應性:

  引起高山病的主要原因是太快的上到太高的高度。在給定的時間裏,身體試圖適應由高度引起的氧分子減少,這個過程即為所知的高度適應過程。該過程通常需要1~3天。舉例來說:如果上到3048米的高度然後在這個高度上停留幾天,身體便能適應這一高度。當再上至3658米時,身體又將試圖去適應這一新高度。這種漸進性的適應性改變使身體能夠更好的承受缺氧環境。

增大了呼吸的深度:

  肺動脈的壓力增大,從而強迫血液流至肺部那些在低海拔時通常不發揮作用的部分。 身體產生更多的紅血球以運送氧。產生更多有益身體的?。血紅素中的氧被釋放出來並被輸送到身體器官組織中。

防止高山病:

  防止高山病有兩種途徑,充分的適應和藥物預防。以下是進行適應性過程的基本指導方針:

  在可能時應避免乘坐飛機或汽車直接抵達較高的高度。最好從低於3048米處的地方開始步行上去。如果乘坐飛機或汽車直接上到該高度,在24小時內務必不要過量活動和繼續登高。在3048以上的高度,每天僅應上攀305米。高度每增915米應進行一天的休整。

  在高處攀登而在低處睡覺是登山者最常採用的策略。只要能返回海拔相對較低的地方睡覺,在一天內上攀的高差大於305米也無妨。

  如果已表現出初期的高山病症狀,在症狀減輕前不要再上。

  假如症狀惡化,務必下!下!下!。

  記住:不同的人適應能力是不同的。在繼續上攀前要絕對確信所有同伴均已充分適應了。

  體內應保持充份的水份,適應過程中通常伴隨有脫水,所以須喝大量的水來保持水份(每天至少喝3 - 4升水),尿量應充分並保持清澈。

  在第一次到達高海拔地區時應儘量放鬆,不過分強迫自己。白天進行一些輕微的活動比躺倒要好。這是因為在睡眠時呼吸功能會減弱,使症狀惡化。

  避免煙酒及其它有鎮定作用的藥物如:巴比妥酸鹽類,鎮定劑類及安眠藥。在睡眠中這類鎮定類藥物會進一步減弱呼吸系統的功能,從而使症狀惡化。

  吃含有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70%以上的卡路里來自於碳水化合物)。適應過程會由於脫水,過度勞累,飲酒和服用鎮定類藥物而受到阻礙。

藥物預防:

Diamox:

  該藥能加快呼吸以利代謝更多的氧,從而減弱由缺氧而引起的症狀。它對於改善夜間睡眠時的呼吸功能減弱具有較好的效果。由於在服用後須經過一段時間該藥才能發揮功效,所以應在開始上攀的24小時前服用並在上攀後連續服用至少5天。喜馬拉雅救援協會醫學部門的建議是每次服用125毫克,每日兩次(早上和晚上各一次),(標準用量是每次250毫克,但他們的研究表明對大多數人來說減少用量其功效並無區別,某些人可能仍須服用250毫克)。該藥可能造成的副作用是嘴唇及指尖發麻,視覺模糊,味覺改變。正確的使用應依據醫生的處方。

  Diamox 屬於磺胺類藥物。磺胺類過敏者禁用。現已發現 Diamox 對無磺胺過敏史者亦能引起過敏反映,Frank Hubbel 醫生推薦在旅行前應進行該藥物的試驗性服用。因為在某些偏遠地區嚴重的過敏反應是難以醫治的。

Dexamethasone:

  該藥是規定用於治療由急性高山病所引發的腦部及其它器官水腫。服用劑量為每日兩次,每次4毫克。服用該藥應開始於未上攀之前幾天。因其可能引起嚴重的副作用,服用時應僅遵醫囑並慎用此藥,

急性高山病(AMS):

  在高海拔地區急性高山病是一種常見病,有75%的人在超過3048米的高度上會出現輕度症狀。急性高山病的發作取決於高度,上升速度及個體適應能力。在適應過程中許多人都會出現急性高山病的早期症狀。症狀通常出現于抵達高海拔處之後的12 - 24小時內並在抵達後的第三天左右迅速減輕。其早期症狀包括:頭痛,眼花,疲憊,氣短,沒有胃口,噁心,睡眠不安並通常感覺不舒服。夜間由於呼吸功能減弱而使症狀更趨加劇。這種早期症狀並不妨礙正常的活動,隨著身體的逐步適應,在兩到四天內症狀會逐漸減退。只要症狀較輕,儘管有些困擾,仍可以適度的速度上攀。在行進中一旦出現症狀應及時通告隊友。急性高山病被認為是由於中樞神經系統的某種變化所引起的神經方面的疾病。屬於高海拔腦水腫的輕度形態。

急性高山病的治療:

  唯一有效的治療是適應或下降。輕度急性高山病患者可通過服用能克服頭痛的鎮痛性藥物或 Diamox 來緩解症狀。但應記住症狀緩解並不意味著問題解決了。Diamox 能使呼吸加快從而增大了氧的代謝,減輕了由缺氧引起的症狀,它特別有助於改善夜間的呼吸。

中等程度的急性高山病:

  中等程度急性高山病的症狀包括:即使服用藥物也不能緩解的嚴重的頭痛,噁心並嘔吐。急遽虛弱和疲憊,氣短,失調,難以正常活動,儘管患者可能仍能自行走動。對此有效的治療只能是服用功效更強的藥物或降低高度。有時僅下降70 - 100米都有助於減輕症狀,而下降305 - 610米後將會有實質性的改善。在下降24小時後會顯著好轉。患者應留在這一高度上直到症狀消除(3天左右),此時他已能夠適應並可再次上攀。判斷一個人是否處於中度急性高山病的方法是讓他腳尖對腳跟的走一條直線,正像清醒度測試一樣。當一個人處於失控狀態時是走不直的,這表明他需要立刻下降。讓中度高山症患者在其不能自行行走(撤出已成必要)前及時降低高度是至關重要的。

重度急性高山病:

  重度急性高山病患者表現出嚴重的上述症狀,包括在休息時氣短,不能行走,智力下降,肺部積液。重度急性高山病患者應立即下撤到較低高度(610~1220米)。

  有兩種其他類型的高山病,高原腦水腫(HACE)及高原肺水腫(HAPE)。這兩種病均不常發生,尤其對於已充分適應了的人來說是這樣。引起這兩種疾病的原因通常是太快的上到太高的高度或上到太高後滯留在那裏,由於缺氧造成體液滲漏並沿毛細管壁進入腦部或肺部。

高原肺水腫:

  肺水腫是由於肺部積水,肺中的液體阻礙了有效的氧氣交換。情況嚴重時血流中的含氧量降低,從而引發黃萎病,消弱大腦功能甚至死亡。症狀包括休息時仍感氣短,胸悶,明顯的疲憊,夜間感到窒息,虛弱,不斷的咳嗽並咳出白色、稀釋或多泡沫的液體。當患者頭腦混亂並失去理智時表明他已進入腦部缺氧狀態。判斷肺水腫的方法是觀察患者在活動後的恢復時間。假設在地面時心律及呼吸在活動後需X秒恢復,而在高海拔處卻需遠大於X秒的時間。這就可能意味著肺中已積水。對肺水腫患者來說下撤是必要的挽救生命的方法(610 - 1200米),任何肺水腫患者必須撤離並就醫進行治療。

高原腦水腫:

  腦水腫是體液滲入腦組織而引起腫脹的結果。其症狀包括頭痛,失調,虛弱,神志清醒度降低,如:喪失方位感,喪失記憶,出現幻覺,精神病行為及昏迷。腦水腫通常發生于抵達高原後的一星期或更長的時間。嚴重腦水腫患者如不能得到及時救治會危及生命。立即下降是必要的挽救方法(610 - 1220米)。有幾種藥經臨床確認可用於現場救治,但這些藥的使用需經一定的培訓。任何腦水腫患者必須撤離並就醫治療。

其他治療高山病的藥物:

Ibuprofen: 可有效的減輕高海拔所引起的頭痛。

Nifedipine: 可迅速減小肺動脈壓力並對肺水腫有一定療效。

吸氧可減小高山病的影響。

Gamow 袋:

  這項聰明的發明徹底改善了高原地區高山病的現場救治。該袋基本上是一個帶泵的密封室,將患者安置在裏面並將其充脹,使袋中充滿空氣,能有效的增加氧分子濃度,人為的創造一種低海拔環境。僅需10分鐘,袋內即可形成等同於915~1525米或更低高度的大氣環境。置身於袋中一兩個小時後,患者的身體將恢復到低海拔狀態。它能維持患者在出袋後將近12小時,足夠患者下降到低處並作進一步適應。袋子和泵共重6.3公斤,現已被許多高山探險隊使用。短期旅行如遠足或探險亦可租用 Gamow 袋。

Cheyne-Stokes 呼吸:

  在3000米以上高度,大多數人在睡覺時都經歷過一種被稱為Cheyne-Stoke 呼吸的週期性的呼吸間斷。這種呼吸模式表現為:開始是一小段淺呼吸,隨即漸增為歎氣般的深呼吸並很快又衰減下來,呼吸可能完全停止幾秒鐘後又再度開始淺呼吸。在呼吸停止期間,人通常會變得不安並被突然的窒息感所驚醒。睡眠被打亂使登山者更趨疲憊。

  Acetazolamide 有助於減輕這種週期性間斷呼吸的情形。在高海拔地區這種類型的呼吸並不被認為異常。然而如果這種現象發生於生病期間(此處指其他疾病而非高山病 )或受傷( 特別是頭部受傷 )後可能是一種嚴重病變的徵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