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去過了魯凱族的舊好茶部落後,或許是聽見了排灣族的呼喊吧...又或是因為看了「山豬.飛鼠.撒可努」的電影,那震人的老七佳景致,讓我好想去看看老七佳部落...

  老七佳位於屏東春日鄉,座落在中央山脈山腰,四周環山,是現存排灣族石板屋群中最完整的部落,老七佳部落入口處有一塊廣大的平台地,是日據時期的力里小學七佳分校遺址,穿過校園遺址,就可看見古樸的石板屋群,四十年前老七佳部落約有七十戶,民國五十二年政府辦理遷村到現在的力里山下,部落的石板屋很多因久沒有人居住造成頹廢,只剩十九間保存較完整。

  老七佳視野良好,東側為石可見山,北方南久保山、東北順著七佳溪谷遠眺可見中央山脈主稜的衣丁山與句奈山!

  老七佳對面衣丁山山腰有一「古樓舊社」(古稱:古樓社),曾經是排灣族繁華一時的大部落,據悉極盛時期有約400戶,1000-1200人左右,根據楊南郡研判,古樓舊社應該是清代文獻所稱之崑崙坳社,所以連接老七佳與古樓社的路應該便是崑崙坳七佳聯絡道,2002年南北古道大縱走曾走過,但困難度頗高。

  2005年,還在唸書的時候,有一門課要做報告,當時目標就是石板屋,那時候就在舊好茶部落與老七佳部落做選擇,幾番考慮後,選擇了魯凱族的舊好茶部落,其實,那時候就很想也來老七佳看看...難忘那年的夏日行-2005_0430~0501_二級古蹟舊好茶部落,2007年又再度造訪舊好茶,好茶味依舊~2007_0428-0429_原味好茶,就是好茶-回甘的舊好茶之旅(1/2)...

  人的欲望似乎無止盡,走過舊好茶、老七佳、下一趟將是拜訪「射鹿部落」&「旗鹽主山」,而接著應該就是已經荒煙漫草的「古樓舊社」吧...I am waiting it!

相關資訊:

1.查理法特工作室,0926-816-170,若欲安排生態導覽或老七佳部落行程安排可洽工作室鄭超先生,工作室兼營老七佳部落民宿-嘎嚕富翁民宿。
2.導覽價錢似乎不定,去年問是$2000元,今年是$1000元(2小時)
3.老七佳接駁車一人$200元,住宿石板屋一人$200元,石板屋有睡墊,約可擠睡12人,需帶睡袋。
4.山上有熱水可以洗澡,也有用電瓶的電燈,堪稱便利!

成員:陳新安大哥&大嫂、小林大哥、將軍、將軍夫人、開哥&開嫂、麻豆陳大哥&陳大嫂、fu&fanny、Roger、MOGU、淑玲、小岳、火星人、四角褲&岑欣、NIKI&我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下載: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Article/2008/3/{340F4013-7FDB-4505-8252-6AC17A074937}.gdb

造訪的山:

⊙著地螺留山西北峰:H483m,省政府圖根補點,也有山友前輩稱此山為著地螺留山西峰,此山由七佳溪谷看或是老七佳林道看非常尖銳獨立,建議一訪。
⊙著地螺留山:H905m,山字森林三角點,此山昔日為放牧區,目前已荒廢,可見廢棄鐵絲網,山頭附近平坦寬大,也有駁坎痕跡,由老七佳部落走往登山口的路上有高點可眺望老七佳部落,值得探訪,而石可見山的登山口正在對面!

交通:

由屏東沿台1線經潮州走到台1線431.71K處左轉屏132線向東往七佳部落(歸崇村),走約3.4K到185線沿山公路62.1K處,於185線沿山公路62.1K處繼續走屏132線向東往七佳部落,走約2.5K到七佳的力里國小,左轉再走約3K到力里部落,再前進走約1K於白鷺一號橋前遇右岔路,此處約屏132線12.4K,不要過白鷺一號橋,要右轉繼續走屏132線向東,再走約2.9K遇右岔路,此處約屏132線15.3K。

此叉路若是步行者,沿溪直行到底有七佳吊橋,過吊橋後,有山路可接到屏132線車道;若是開車(高底盤4WD佳)或是騎車,不要沿溪直行,要右轉繼續沿屏132線上山,兩者最後會在獨立屋會合,獨立屋同時也是著地螺留山西北峰的叉路口。(建議步行走七佳吊橋線,若走屏132線車道上山個人覺得比較不舒服...)

嘎嚕富翁的導覽點滴,不知道有沒有記錯的?年紀大了...記憶力好差Orz:

1.首先介紹清朝的無為而治,荷蘭以貿易為主要重心,日本徹底殖民...

2.老七佳的歷史,組織(頭目階級,昔日老七佳有6位大頭目),石板屋的格局...想必大家對一進門右邊的房間特別感興趣~^^",另外對於祖靈柱更了解了一點!

3.石板的分類與來源,我只記得石版有公母之分,六個等級分類已經忘記了!

4.後來導覽結束,大伙坐在樹下聊天,由於山大王對此處歷史、古道淵源頗有研究,嘎嚕富翁紛紛說山大王很厲害,比原住民還原住民,可以當他的老師了~^^"

5.我自己對「古樓舊社」比較有興趣,詢問著路況&水源,雖然嘎嚕富翁有帶隊從老七佳走到古樓舊社,不過他不建議我這樣走,勸我走來義過去比較容易,但我想,如果可以繞一圈不是更好?

6.另外我對從老七佳翻過中央山脈到台東有點興趣,這有可能是遷徙路線?山大王&小林大哥&嘎嚕富翁都說可從石可見山-姑仔崙山-這樣走到台東,但如果到了姑仔崙山,那就下浸水營古道嘛?還是循稜走到六禮山再下去呢?這樣算是崑崙坳古道東段嗎?或是崑崙坳古道東段另有其他路線?我還沒看書看到這邊><"

7.浸水營古道前身是卑南王巡視各部落的路線也是姻親路線,所以日本時代要修建時,部落的人也願意支持!

8.快到老七佳前的四岔路口,有石版堆疊,是放人頭用的,不過這是後來才改到這邊的,昔日人頭是掛在目前廣場的一棵樹上!

9.石板屋屋頂都會放白色石頭,據說是用來欺敵用的,遠看很像白色頭骨,可讓敵方驚恐!

10.努力記住這一切...又似乎忘記了很多...嘎嚕富翁解說時有時靦腆的笑容令人難忘...希望您的願望有實現的一天!如果可以,老七佳到古樓舊社這段路真希望有你來帶路,那麼走過,就不會只是走過了...漸漸希望能有更多的感受!

行程記錄:

DAY1:

  一早,南北山友在屏東屏南工業區山大王處集合,邊享受山大王請我們吃的超甜蓮霧,一邊先研究一下今日路線的衛星地圖,讓我們稍微對今日行程有個大概了解!。稍後山大王拿出藍天圖集給大家,真是太感謝啦!

  由於山大王週六白天還有事情,所以約定好晚上會上來部落找大家,見時間不早,我們告別山大王,一行人由小林大哥當頭車帶大家往七佳而去!

0942 離開山大王處

1003 抵已經歇業的龍門客棧,歇業是環境使然?或是..?昔日想必是車水馬龍...
*由於我事先沒有聯絡好,所以沒有碰到鄭超(嘎嚕富翁),而這邊訊號又差到不行,於是由小林大哥開車往外一點去聯絡,幾番波折終於聯絡到鄭超,不過現下他有事情,他已經把KEY交給老七佳的一位鄰居,確認我們可以自行上山後,告知下午會在上來找我們。
*事前沒有聯絡好,造成大家等在龍門客棧,真是感到抱歉!

1051 小林大哥&麻豆陳大哥分2趟先將大家送到前行不遠的白鷺吊橋登山口後,回頭再上屏132車道,開車將眾人行李裝備載往老七佳部落。

1155 眾人抵白鷺吊橋口,此處可停放車輛約3~4部,白鷺吊橋為七佳溪與力里溪雙溪匯流口,匯流口處有一民宅。
白鷺吊橋:

1113 吊橋頭合拍後,正式踏下老七佳部落之路。

1202 抵著地螺留山西北峰岔路口
*一路緩上,約需上升400左右才抵著地螺留山西北峰與另一較低山峰鞍部,緩上路段展望很好,惟今日天氣較差,霧茫茫不利遠眺。
*到了鞍部,路轉平緩,甚至可騎車,難怪很多腳踏車騎士會騎此段路,不久即來到著地螺留山西北峰登山口。
*大伙在此岔路口集合,並考慮是否要上著地螺留山西北峰?將軍一聲現在不走,何時還有機會再來?於是大多數人就被勸進了~^^",事實上,此山獨立尖銳,看似需要爬升好久,其實來回約需40min而已。
往老七佳部落:


俯瞰七佳溪谷與白鷺吊橋&七佳橋:

乾掉的猴大便:

樹梢上的紅嘴黑鵯:

簡易木橋:

平緩的山徑:

石可見山:

阿哩..好大的蚱蜢與XXX的卵:

1208 取左上往著地螺留山西北峰而去
超可愛的毛毛蟲啦--線茸毒蛾幼蟲,感謝自然攝影中心前輩的告知^^:


1220 抵水利局士文水庫水泥基石,森林三角點需續行
水泥基石:

1224 抵著地螺留山西北峰省政府圖根補點處,拍照後先行下山
圖根補點:

1243 回到岔路登山口,天氣有點熱,趕緊拿出山大王給我們的蓮霧吃,消暑呀!^^

1251 所有人到齊後,續往前行

1255 抵廢棄獨立屋叉路口,右下是往車道屏132岔路口,左上往老七佳部落
*想不到小林大哥&麻豆陳大哥將車子停放於此等我們,更想不到山大王居然騎著機車在這邊出現?真是大感意外&喜悅呀!
廢棄獨立屋:

右邊山就是著地螺留山西北峰:

路旁的小石版屋,真是太厲害了~:

1331 四岔路口,直行往老七佳部落,右上往石可見與著地螺留山,左下往七佳溪山、句奈山與古樓舊社。
岔路口放置人頭用以威嚇外人用的石板隔間:

1336 抵老七佳部落,終於看到那電影的一幕...大樹、完整的石板屋群...真的沒錯....。
老七佳:

  來到部落後,我們先取KEY來到鄭超的家,哇,整理的好棒ㄋㄟ,愛不釋手,而且各項設施齊全,雖然比舊好茶少了些原始味,但多了不少便利性,兩者間該如何取捨呢?

  由於大夥還未真正午餐,所以各就各味煮起午餐,飽餐一頓,看見ROGER小圈圈團弄起蕃茄義大利麵真是OOXX,下次我們要共伙拉!^^"

  午餐後不久,鄭超帶著一群桃園山協的人來導覽,桃園山協今日並不住在這邊,導覽後便下山,因為他們明日要走浸水營古道。

  鄭超先跟我們說一下熱水、電燈等用法以及生火的祕招,密招很強...可是很臭!><"。最後約定好明日一早導覽時間後,便帶著桃園山協的人下山了!

  由於見時間尚早,又想說明日還要導覽,一定沒有時間造訪著地螺留山,於是開始喲喝上山,雖然出發時間略晚,但估計只要在天黑前下到林道,基本上仍是沒有問題,所以還是決定上去看看。

吃太好:

1614 go

1616 四岔路口,取左上

1619 遇一鐵柵門

1657 抵一三等控制點

1659 過控制點不遠,可見左下有捷徑可下到老七佳部落,不過心想今日會摸嘿,並不適宜走捷徑,此好留待下次再走了!

1701 一過石可見山與著地螺留山兩山鞍部左手邊可見石可見山登山口,右手邊就是著地螺留山登山口了。
*我們見將軍與將軍夫人仍未上來,於是做了些記號提示!

1705 GO
昔日放牧區,可見多處駁坎:


途中俯瞰老七佳部落:

1722 抵879峰,森林三角點不在此處,還得續行,不過過後的路況變差

1729 抵森林三角點處,大伙合拍
山字森林三角點:

HAPPY合拍:

1732 天已經漸漸暗了,趕緊下山
下山時,麻豆陳大哥介紹「骨碎補」:

1759 抵登山口

1843 回到老七佳石版屋,未上著地螺留山的伙伴已經開始弄著今晚的豐盛晚餐,人未到,炊煙與香氣早已飄來,真是感謝啦!:)
*晚餐有開哥的糙米雞,還有四角褲準備的海鮮大火鍋外加紅酒三瓶,還有山大王送的蓮霧&鳳梨...真的吃不完拉~~只好留待明日煮掉!
*飯後,山大王與大嫂開車而來,夜裡大伙泡著茶、聊著天,山中的夜,好不自在!:)

DAY2:

  一早,將軍已經晨起幫大家煎火腿蛋吐司,而吾等小兵不是還在呼呼大睡就是已經在到處閑晃了,真是太不應該啦!XD

  不過,因為昨日尚未好好逛過部落,所以我也開溜到處逛逛,享受一日之晨。

  昨日聽聞鄭超提到部落的水源是從石板滲出,終年不竭,於是循著水管,預探水源地,但走著走著,經過廢耕區,突然喀嚓一聲,阿哩...有個捕獸夾夾到我的拖鞋,心中ㄔㄨㄚˋ了一下,不過居然沒事,本想說是不是捕獸夾壞掉?但將之拆開時,夾力還是很大,可能是我運氣好...?心中暗想,如果真的整各夾住,我想我的哀號聲會傳遍整個部落吧?

  心驚之虞,想想還是不要偏離部落到處亂走,乖乖在部落區域內走動就了。><

  接著,就是吃飯、導覽時間,原本預計下到白鷺吊橋在用午餐,不過導覽後一發不可收拾,於是決定在這邊吃完午餐再下山。

  下山時,天氣變熱,正在心想慘了,這麼熱走路下山還蠻不愜意的,幸好多加了一部山大王的車子後,大家可以擠一擠坐下山,搖搖晃晃下,大家回到了龍門客棧,也結束了這趟旅程...感謝大家,Happt Ending!:)

落地生根的花:

七佳溪對岸的南久保與久保山:

小黑:

老七佳‧石板屋:






















句奈、衣丁、茶仁、南大武山:


拉近看南大武:

辛苦將軍大人了^^":

早餐時間:

晨:

查谷哇夫導覽:

無意抬頭一看,呵~~好地方喔!:

南久保與久保山:

大頭目的家:


六頭目的家,蠻喜歡這間的,尤其有棵大樹在,感覺就很舒服:


隔壁這家也不錯,後來有遇到男女主人,假日才上來這邊:


鄭超:

認真聽講:


鄭超岳父的家,由鄭超親手修建,但因為人力與經費問題,使用了許多現代化的建材,現實與理想有著一條待跨越的鴻溝:


講解途中,南大武山換了新衣:

大頭目家的雕刻,雕刻是不能隨意雕刻的,階級與所能雕刻的東西有關:

火星人不要只是顧著拍照,要聽壓XD:

與鄭超合影:

回首再看老七佳:


悠悠的七佳溪,流過無數寒暑,看盡老七佳風華煙塵...:

夥伴連結:

◎Niki-石板屋的故鄉~~屏東老七佳
◎ROGER-[山野]石板風情。老七佳部落(待續)
◎將軍大人-老七佳部落
◎火星人-20080308老七佳
◎MOGU-七佳吃七碗
◎MOGU-空白又悠閒
◎淑玲-等待中
◎小岳-等待中

參考資料:

2007_1120_老七佳及著地螺留山
2007_0728_九67-屏東縣春日鄉[著地螺留西峰]及[七佳溪山]登山簡訊(96.7.28)
2007_0604_屏東來義舊七佳西﹝著地螺留山西北峰﹞、補近(28)七佳溪山
2002_0101_四002-著地螺留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