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員:Kaku & 我

行程規劃:
2006_0805_Day1
台8線8.1K大茅埔→台8線22.8K白冷山→台8線34.5K波津加山→宿汶山大飯店(雙人房$1000)。

2006_0806_Day2
台8線36.2K馬崙山→台8線26.5K唐麻丹山→返程!

●谷關七雄老二馬崙山,2305m,3-6595,GPS(254340,2677279)

  台8線36.2K右轉台電巷,水泥道路之字形爬升,產道全長約2.8公里。產道盡頭丁字路口右轉10公尺為「八卡農莊」,登山步道入口有「佳保台新山線步道」導覽圖,步道全長7061公尺,落差約1200公尺,沿路建有3座涼亭、一處觀景平台,全程鋪設枕木、石階等,路徑清朗且標示清楚,部分舊有山徑順稜而行,又重新闢建平緩的山腰路,途中偶見昔日蹦蹦車遺跡,除了登山外,還可思古之幽情,實在是值得推薦的登山步道。

  山頂處雖有樹林遮住視野,但依舊可以遠眺小雪山、中雪山,鞍馬捎來等山,而山形崢嶸的基隆山也可一窺,而九仙山則勉強依稀可見。途中尚有多處展望點可看東卯山與白毛山。基隆山、九仙山因為裡冷林道的崩毀變得很難親近,更裡面的濁水山、檜山更是遙不可及...><

  步道第二座涼亭處可順登八仙新山(H2150M,無基點),此處是昔日的伐木遺址,目前尚可見到廁所、洗手台、建築物地基等,可見昔日伐木事業之興盛

  或可從步道約0.7K處右轉過溪到佳保台山,順登八仙山,可省門票費,唯目前夏季幾次大雨與颱風後,過溪點不明,欲前往者須稍微探一下路況。

早安!屋我尾山:

早安!稍來山:

早安!東卯山:

0545 馬崙新山線步道0K起登
「佳保台新山線步道」導覽圖:

0558 指示牌:右往佳保台1K;左往馬崙山5K,應為舊有步道的里程,另有人用立可白寫7.1K,也是不太對;回頭往谷關4K
0646 指示牌:右往觀景平台50m;左往新山(即為八仙新山)2.7K,取右去觀景平台看看
拉去對面山看橋:

0647 觀景平台,有好展望
觀景平台看白毛山、東卯山、屋我尾山以及稍來山:

也可看見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稍來山:

0650 離開,觀景平台有一上切小徑可直接接回步道
美麗山道:



0735 第一座涼亭,涼亭前腹地廣大
第一座涼亭:

樹梢裡的陽光:

0756 抵燒炭寮,讓我想起「最後的獵人」自己搭建房屋的畫面...
燒炭寮:

0759 過燒炭寮後,來到一無森林處的山徑,雖長有芒草且會曬到太陽,但這一小段路卻是生機盎然,視野更是好
白色毛地黃:

紫色毛地黃:

盛開的觀音蘭:

美麗的大樹、芒草與陽光:

小雪山(中雪山也依稀可見,不過被樹林遮住):

東卯山、屋我尾山依然可見:

滿天星(我亂取名的):

0810 又進入松林
0811 路左一水泥蓄水池
蓄水池:

林蔭大道:

0813 路右有舊有房屋地基
舊有房屋地基:

0815 第二座涼亭,指示牌:右上往新山遺址30M;直行往馬崙山2.1K,先往馬崙山而去,新山遺址下山時再訪。
指示牌:

第二座涼亭:

0820 左行疑似舊有運材軌道,取右上枕木步道階梯。
左舊有運材軌道,右枕木步道階梯:

0834 陽光下青楓,似乎再邀請我深秋時來見見他
陽光下青楓:

0836 下至小鞍部,可能是昔日運材路線
可能是昔日運材路線:

0843 第三座涼亭,馬崙山已近
涼亭:

0859 馬崙山山頂,泡茶休息一下
馬崙山:

神秘嘉賓-大黑:
(大黑一路從登山口跟著我們來,很棒的一隻狗喔!本來其實還有一隻狼犬吧!不過他中途就脫隊自行下山了)

乖:

山頂看小雪山:

山頂看基隆山(美麗的山頭,真想造訪;其實九仙山就在旁邊,不過只能看見邊緣):

0927 下山
0938 第三座涼亭
0942 小鞍部
循階梯而上:

0959 第二座涼亭,取左上往新山遺址
1000 新山遺址
*此處即日據時代伐木的八仙新山工作站,面積寬廣,有多處建築物遺跡,洗手台、廁所等還非常完整,中央立有如鍋爐的設施掛有三道鎖,其中一道被破壞了!原來這是雨量計!
廁所與洗手台:

上鎖的設施,原來這是雨量計!:

遺跡處處:

遺跡處處:

好像是圍花圃:

椅子:

不知用途的器具:

1009 下山
1019 燒炭寮
1028 第一座涼亭
1123 指示牌:左往佳保台1K;回頭往馬崙山5K;右往谷關4K
*突然聽見有人聲,原來有兩位山友去探佳保台的路,據悉目前路況不好!沿途跟他們聊天回去,事實上他們是來馬崙山探路的,下次要帶朋友們泡湯兼上山。

1139 巴卡農莊
巴卡農莊:

下山後,開至唐麻丹山登山口旁的同心橋附近煮午餐。

*馬崙山真的是一座好山,全程幾乎都是林木遮蔭,很少曬太陽,路徑清晰與明朗,指示也清楚,又可思古之幽情,絕對值得再來的好山!

超優馬崙山步道:


參考資料:
2005_0430_馬崙山五星級的登山步道-谷關七雄第六篇

2004_0214_【谷關七雄老二】--馬崙山(順登八仙新山)

●谷關七雄老么唐麻丹山,1305m,3-6409,GPS(246060,2672861)

  之前登山口由台8線26.5K走裡冷便橋前往,因裡冷便橋也已被大豪雨沖毀,所以要去唐麻丹山得取26.1公里處新建的紅色拱型裡冷橋。

  台8線26.1公里處右轉,過紅色拱型的裡冷橋往裡冷部落走,前進久遇一Y字叉路,取右上一路直行到底,左邊可看到同心橋,左轉過橋後,取較上方的柏油路右轉約100公尺,左手邊即可看到登山口。車子可停放於橋附近。(較下方沿溪邊的碎石路勿取)

裡冷溪,有一些人在此戲水:

莫非是阿冷山?

同心橋看霧濛濛的白毛山:

裡冷林道入口居然有紅楓葉:

1342 唐麻丹山登山口起登
左上柏油路才是往登山口:

登山口:

上登沒多久,展望裡冷紅色栱型橋:

1345 小鞍部
小鞍部:

1425 大空地,指示牌:右往唐麻丹1K;左回裡冷1.5K
空地與指示牌:

1506 指示牌往唐麻丹山0.5K,也是芒草路段的起點了 >_<
*芒草橫行,本想稍微把路砍得好走一點,不過能力不足...
途中展望別人住家:

1523 唐麻丹山山頂,天熱又沒好展望,所以待沒多久就下山了。
*本應視野良好,不過天氣不好,展望變差了。
唐麻丹山:

霧濛濛山色:

1532 下山
展望裡冷溪:

1626 小鞍部
1628 抵唐麻丹山登山口
可能是左阿冷山,右次郎山吧?

  至此,谷關七雄也已經完登,而谷關三雌剩下一座遺落在中橫的馬來山,何時可以造訪呢?谷關青山綠水已不復往日...而裡冷林道內的基隆山、九仙山、檜山、濁水山也不知何時可以親近?我想去呀! ~"~

參考資料:
2006_0704_往唐麻丹山的裡冷便橋已沖毀了

2006_0226_谷關七雄老么【唐麻丹山】--順訪白冷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