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Message/2008/6/{244FD40D-76B3-4347-8204-82326DB705C5}.gdb
前言:

  苗栗關刀山,其實在2005年10月30日已經造訪過(詳見:2005_1030_水載下瀑布、關刀山、銅鑼賞波斯菊),當年抱著遊山玩水四處逛逛的心態上去,所以選了最速路線上去,然後就去別的地方玩了。

  今日,其實本來也沒有意思要來關刀山,純粹是因為週日起床見天氣沒有下雨,所以跟NIKI決定出去走走,本想找個地方看看書休閒一下,誰知逛到苗130線道最高處附近,發現有「出關古道」的石碑,見天氣與時間尚可,所以決定去走走,回程再去用餐&看書。

  也因為這樣,NIKI多了一座小百岳,我也走了一段出關古道的關聖段,頗有收穫!:)

出關古道:

  出關古道於日據時代開墾完成,由苗栗公館鄉「出礦坑」到「三義鄉關刀山」的一條來往步道,全程約20多公里。

  後因年代久遠為荒草淹沒或因產業道路的開闢而消失,目前尚存較清楚的路線以130縣道區隔分成東西兩段:

  1.出關古道東段部分由獅潭鄉苗60鄉道起經十份崠(十份崠涼亭)、百二份山(百二份涼亭)、雲洞山下接130縣道的聖衡宮,約4公里;
  2.出關古道西段部分由130縣道27K聖衡宮,經佛陀山過關刀山至三義大湖交界處,此段又稱出關古道關聖段,全程長2858公尺。

  此行,我們便是走出關古道東段部份,俗稱「關聖段」!明年春節希望可以來走出關古道西段部分,會有美景的!:)

*注意,關聖段-關刀山到聖衡宮出乎意料之外,沿路螞蝗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的關係,或是原本就很多?
*苗130縣道個人認為非常適合騎腳踏車,提供給車友做參考!

造訪的山:

⊙關刀山:3-一二五號,H889m,又名雞冠山,名列台灣小百岳,山頂腹地平坦空曠,天氣好時展望很好。

行程記錄:

出關古道介紹:


1140 苗130縣道26.45K處出關步道大石碑起走(水泥路)
*大石碑隔壁有一家餐廳-「穗花的山奈」,我們爬完山就是去那兒吃飯的。
穗花的山奈:


位於苗130線道約26.45K處旁的出關步道大石碑:


離開水泥路前也有一塊石碑:


1144 人造林,取左上(各岔路皆有明顯路條指引)
*此時覺得車子停的位置不太好,於是決定回去挪車

1155 挪車後再度回到叉路口,取左上
取左上:


每100公尺就有一小石碑里程:


路非常大條,居然有螞蝗,跌破我眼鏡:


1214 接水泥產道,取右泥土路

1219 岔路取直,取左有指標說可往大湖
岔路口:


可愛的斯文豪氏攀蜥:


不知名的花-山月桃,感謝Jane前輩指點:):


1258 登頂關刀山,天雨路滑下,走約1小時!
*山頂已經有山友吃完飯準備下山,我們來到後,感覺有點霧雨,又無展望,所以只拍了一下照片後就跟在山友後面離去。
關刀山,2005年來時沒有那個鐵牌:




1301 離去

1357 回到登山口,回程雖然多下坡,不過路況太濕滑也是走不快!

  走完關刀山後,肚子也好餓了,於是來到隔壁的「穗花的山奈」用餐,「穗花」代表了飽滿的果實的意思,而「山奈」就是閩南語中的「山內」,合起來就是「山裡頭滿滿的果實」。

  穗花的山奈餐點吃起來還不錯,戶外景觀也不錯,不過餐點都是合菜,沒有套餐喔!

穗花的山奈面面觀:












戶外區:


戶外區可以看到關聖段的路線,可惜今日雲較多,看不清楚:


視野不錯,適合來吹風看書:


偶爾還有猛禽飛過:




四菜一湯(湯&水果沒拍到XD)含水果共500元整,有點貴,但是我覺得很好吃!:


最後,螞蝗上菜...>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