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翠峰湖,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是我小時候就嚮往的地方,而且我一直記得當時是因為看到「明道文藝」中一篇去翠峰湖露營的文章才喜歡上他,那年是國小某一年級...

  日後,去過好幾次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卻都無緣一睹芳蹤,有時間不夠的、有路斷掉的等等理由。一直到2004年,在雲科大資管系擔任康樂股長,終於讓我安排了一趟翠峰湖之旅...不過,很殘念,當日天氣極差極冷,站在觀景台上別說看到湖面了,連湖邊緣都模糊難辨,不過那是一趟很美好的班遊呀!有好多回憶:英士山莊嚇死人的懲罰遊戲、雨中夜泡芃芃溫泉、初訪三疊瀑布多人腳抽筋行、霧夜驚魂上翠峰山莊、仁澤溫泉的溫泉蛋...懷念ㄋㄟ!

  今年這週,跟Niki相識一週年,計畫了好多地方想去,最後,Niki選定太平山翠峰湖,順道安排了一些小山爬爬。好天氣配上好日子還有好伴侶再加上KAKU大哥&柯小姐伴遊,真是讚的啦!^^"

人員:Kaku大嫂、Kaku大哥、Niki & 我!

航跡檔:
航跡檔按我下載!

三星山與見晴山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翠峰湖環山步道與望洋山步道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影音檔:

●遠眺聖稜線:

●重建中的翠峰山莊,感覺非常不賴:

拜訪的山:

⊙見晴山:H1880m,3-6223號,山頂無展望,但是登山口前展望佳。登山口:宜專1線約21.1K處(過土場收費站)。

⊙三星山:H2351m,一等三角點,並有一等衛星控制點的牌子,為台灣小百岳#094,山頂有廢棄瞭望台,無展望。登山口:翠峰林道約5.6K處。

⊙望洋山:H2050m,原點基石遺失,民國66年3月另立-聯勤四0一廠三等三角點內補151號,山頂無展望,但觀日亭展望佳。登山口:翠峰湖旁之望洋山登山步到最高處的觀日亭。

行程規劃:

Day0:台中→雪山隧道→夜宿宜蘭大同鄉大同國小

Day1:大同國小→土場收費站→見晴山→三星山→翠峰湖→望洋山步道→翠峰山莊→翠峰湖→夜宿翠峰湖停車場工作站

Day2:翠峰湖環山步道賞日出→檜樹山→北橫公路→明池→台中

行程記錄:

  一早在宜蘭縣大同鄉的大同國小睡醒後,靜謐的社區,陽光鋪灑在綠地操場,很舒服的感覺...愉悅的吃完早餐後,我們往太平山出發。

  過太平山土場收費站後,一路蜿蜒而上,突然間公路的對面赫然出現雪山與大霸尖山特有的山形,嚇!是聖稜線呢!想不到運氣這麼好,而此處離"見晴山登山口"不遠。

展望聖稜線:

雪山、北稜角、凱蘭特崑、雪北、穆特勒布到品田:

0850 見晴山登山口起登,路口綁有許多路條,稍微留意即可發現。
一開始就陡上:

0855 登頂見晴山,沒錯,就是這麼快...因為道路已經開到離山頂很近了。
見晴山:

  下山也約五分鐘就到,是一座輕鬆的山!在一路往太平山看,過了見晴觀景台後,路邊可看到獨特山峰,應該是南湖北山一帶?
這幾座山頭應該是南湖北山的稜脈吧?:

  接著我們來到翠峰湖檢查哨,直行往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左往翠峰湖,欲進入翠峰湖得辦理入山證,隨到隨辦,一人10元。
地圖:

過了檢查哨,頗有高山的感覺,山巒疊翠:

又看到了南湖北山一帶稜脈:

1009 三星山登山口起登,這座是小百岳,但閱讀行前資料提及中段以後芒草肆虐...。
登山口牆壁有噴漆,要仔細看:

一開始的路況是走在舒服的人造林下方:

到處是伐木後留下的檜樹頭...:

發現便便,顆粒小,估計是山羌的便:

1029 走完人造林後,開始進入芒草林
*幸好這邊的芒草路段,是一段芒草、一段樹林接替著,走來不會太難過。
*此行有在稍微處理過芒草段,若想爬此山,此時去應該會比較愉快!^^"

1115 登頂三星山,山頂處有一頹圮的瞭望台,往瞭望台走即可穿越芒草來到山頂處。
芒草堆中的廢棄瞭望台:

上來後才發現這原來是一等三角點^^":

1213 下山
*我們在山頂旁的樹林內用起點心與水果,清風吹來,頗為愜意!

1306 下抵登山口

  輕鬆的爬完三星山後,其實今日的"業績"已經做得差不多了,於是驅車前往翠峰湖,在湖邊的入口處煮午餐吃,步道口皆無遮蔭,幸好再WC下方發現有一工寮可供利用,而且沒有上鎖...賺到!^^"(當晚也變成我們睡覺的地方:))

  P.S:此行的三餐都靠KAKU大嫂準備,真是感謝!^^

  用完午餐,我們往翠峰湖逛逛,目前翠峰湖有一環湖步道可走,一邊入口靠西邊(近檢查哨),簡稱西口,有停車場無WC;一邊入口靠東(近翠峰山莊),簡稱東口,有停車場有WC,我們先從東口進入,這也是我當年走的步道,途中有叉路可上翠峰山莊或是中途在轉往望洋山步道。

  我們先走到環湖步道的觀景台飽覽翠峰湖景致後,原路退回接往望洋山步道與翠峰山莊的步道口。
翠峰湖環山步道地圖:

時值午後,霧起,湖矇矓:


1531 岔路上行,往望洋山步道與翠峰山莊而行

1545 來到三岔路,有一雨量計,直上往望洋山觀日亭,右下往翠峰山莊,取直上。
雨量計:

三岔口指示牌:

望洋山步道:

昔日運輸樹木的痕跡:

1604 抵觀日亭,可惜山上已經是霧茫茫,沒有任何視野!
觀日亭:

  望洋山頂的三角點就在涼亭附近,立有一禁止進入的木牌,何必呢?不如把路開好,讓大家親近不是更好?從這邊進入箭竹,約三分鐘可抵三角點處!
禁止進入:

望洋山補點,原點到底跑哪?是找不到或是崩落遺失了呢?:

望洋山步道導覽地圖:

  從觀日亭下山,約莫15分鐘可到正在重建的翠峰山莊,蓋得很美呢!說實在話,真想在此住一晚,一定很棒!^^
興建中的翠峰山莊:


  下到翠峰山莊後,遇到一對夫妻,他們是開露營車來露營的,剛走完山毛櫸國家步道,大伙閒聊,經他們告知明日的日出時間,以及該在哪邊看日出會比較好,而他們的女兒是登山社的!^^"
翠峰山莊處看雲影:



金翼白眉:


山毛櫸國家步道,相約明年秋天見: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便慢慢走回停車處,不消10分鐘便到停車場,準備羊肉爐晚餐摟!^^

*冷冷的山上吃羊肉爐真的很棒!
*KAKU大哥帶了一瓶紅酒,好喝!^^
*吃完晚餐正想好好蹺腳享受一下,居然下起短暫雨來,只好速速躲回WC下方的工寮...原本是想去湖邊觀景台露營,泡泡茶,看星星,聽湖聲,好殘念!>_<
*注意:在這邊露營是不被予許的,但警察說可以睡車上!
*凌晨四點起床,星星好多...

參考紀錄:

2007_0618_三星山,見晴山之行

2007_0707_太平山之夢~【三星、望洋、多門、台七線】

2006_0819_三星山航跡檔+圖檔

夥伴連結:

N2L紀念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