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員:小朱、小湯、馬克&女友、寶寶、竹佑、火星人、我,共8人!

月眉坑瀑布(去程約50分鐘可到):

  從五峰旗風景區入口處前叉路往 "聖母登山步道" 下行駛入碎石路,空地處皆可停車。車剛駛入時,左側有紅色鐵橋至支流對岸,過紅色鐵橋叉路取右,沿碎石路上行。

  遇福德廟後,前方出現岔路。左岔路通往石磐瀑布(需費時多久並不清楚),右岔路通往月眉坑瀑布。進入右岔路後,原本寬闊的碎石路變為泥土小徑,但路徑仍然清晰。

  接著經舊鐵橋越過溪谷,鐵橋有些搖晃,橋下則水流清澈,一旁也有路可下切到溪谷戲水喔。過鐵橋之後不久,又遇一水泥橋。

  過水泥橋之後,繼續前行,經過一小段之字型的陡坡後,路旁有駁坎遺跡,從路旁走過只能發現一小面駁坎,若仔細一瞧,可發現駁坎呈現ㄇ字型。從ㄇ字型駁坎再往前走約3公尺,左側的樹林有一條隱約小徑,有一樹幹上寫"月眉",就是通往月眉坑瀑布的岔路口。

  小徑的入口雖然不明顯,但附近這個ㄇ字型駁坎則相當醒目,是很好的參考標的物。只要看見了ㄇ字型駁坎,再走幾步路,就來到通往月眉坑瀑布的岔路口。進入小徑之後,路跡變為清晰,但較不好走。小徑通往溪谷,下坡路段有繩索可供利用。不到五分鐘,就來到了溪谷。(因為我沒看過紀錄,只拿著一份地圖看,結果就真的錯過此小徑,走錯路...><")

  穿著溯溪鞋沿溪上溯,溯溪一小段,五、六分鐘後,到達溪谷小瀑,小瀑下方形成水潭,水潭直徑約七、八公尺,瀑布下的潭水最深處約兩米深。可由水潭右邊攀爬上行(我們直接渡過此潭,並在這邊玩起跳水並戲水,非常棒!),上行後抬頭看不遠前方一大瀑布傾洩而下即為月眉坑瀑布。此地溪谷變成峽谷貌,兩側都是矗立的峭壁,續延著寬闊的河床往前走。

  月眉坑瀑布之前的溪谷有一巨岩小丘擋住視線,所以無法一窺瀑布全貌。上到小丘上方,循小丘右方小徑下切溪谷即可順利抵達瀑布正下方。

  月眉坑瀑布是一簾幕式瀑布,非常壯觀且水量大,瀑布下方並不深,可順利走進岩壁邊做瀑布SPA,非常讚唷!但這邊風好大,我這個沒脂肪的人實在覺得有點冷。>_<

  回程時,我們本想沿著溪水一路而下,看是否可以溯行至紅色鐵橋處,但是後來遇到很大的落差處,無法克服,竹佑與小湯上切回到山路上,其他人則循原路接回山路上。

停車場起步走:

平緩小徑(馬克&女友):

舊鐵橋:

得子口溪美景:



石橋:

刻有月眉的樹幹,再此左轉入不明顯小徑:

溯溪而上:

小朱&火星人:

2米深潭戲水:

寶寶跳水:

火星人跳水:

小湯跳水:

過了這峽谷地形,月眉坑瀑布就在眼前:

馬克&女友:

月眉坑瀑布乍現:

月眉坑瀑布下SPA好舒服:

瀑布太壯觀,沒有廣角無法全部入鏡:

翠綠的樹林、陽光、瀑布:

水氣好重,相機不堪負荷:

架繩確保下溪:

小湯率先通過(這邊很棒,可以滑水,但過了這邊,後面就過不了了):

林美石磐步道:

  林美石磐步道總長1.7公里,為一O型環繞步道,環繞「得子口溪」的溪谷而行,石磐瀑布的名字由來與其外型有關,因為上方有一塊外形如盤子的巨大砂岩,因而有「石磐瀑布」之稱。

  欲前往林美石磐步道可於礁溪鄉走台九線,轉到宜4鄉道,沿路循著「林美石磐步道」標誌,注意往佛光大學(有指示牌非常明顯),約上山3公里處可見礁溪高爾夫球場,由公路右轉而下(路徑不明顯須注意,目前有ㄇ型鐵擋住,所以需步行進入),沿高爾夫球場邊一路走進去,可見一草湳湖,過了草湳湖,就到了林美石磐步道入口。

  由於此行是要溯溪而上,所以到達步道的第一木橋旁時,大伙便下水沿溪而上,油魚已經下午了,太陽不在,感覺比月眉坑瀑布的嬉水更冷,但走了一下後,身體就熱起來了,快接近石盤瀑布時,遇到約10多公尺瀑布,小湯循瀑布右邊徒手上攀,再架繩讓大伙拉繩而上。

  本以為克服此瀑布後可順利抵達石盤瀑布。不料前方又來一約5公尺高的小瀑布,因四周岩石滑溜無著力處,竹佑在瀑布右邊無法攀上去;小朱朝瀑布左邊努力許久也上不去,後來小湯退回接上步道直接過去瀑布上方拉小朱上去,再架繩讓竹佑上去,不過即使架繩,此處仍然滑溜難上,其餘人決定退回步道,直接接上石盤步道啦!

後記:

  其實這兩條都屬於簡易溯溪,但還是有一些地形可以練習溯溪技巧,而且非常清涼好玩唷!但若是能從紅色鐵橋一路溯溪上至月眉坑瀑布,應該也是屬於困難級路線吧?真希望中部也有如此棒的溪流可去!>_<

  回程大家本想去看看貢寮海洋音樂季的閉幕,不過濱海公路實在太塞了,所以我們還是掉頭去礁溪滿意樓吃飯,今晚滿意樓大客滿,不過幸好遇到也是假日登山隊的山友-淑華,她剛好在此幫忙,所以還是很快吃到晚餐!^^

  最後的石盤瀑布沒拍到照片,因為我的相機可能受潮了,鏡頭伸不出來,只好抱憾,下次再來!不過,月眉坑瀑布比石盤瀑布壯觀不少!^^"
林美石磐步道導覽圖:

入口合影:

林美石磐步道,路大好走:

第一木橋下的飛瀑:

第一木橋處開始上溯:

近林美石磐瀑布前的小飛瀑:

小湯攻擊手順利徒手攀上,架繩讓大家上攀:

完...因相機受潮故障...無後續報導!Orz

P.S:

1.相機後來吹過冷氣後,恢復正常,好理家在!
2.小朱溯溪時遺失登山杖一支,小湯遺失Buff頭巾一條、手機浸水...損失慘重!
3.如果要繼續玩溯溪,應該要來買個頭盔比較保險!
4.月眉坑瀑布停車處發現台灣藍鵲一家人,真是好幸運,拍到好多台灣藍鵲的照片,樂透了!

台灣特有種鳥類-台灣藍鵲(屬於猛禽類喔~很兇的!):






夥伴相簿:

1.小朱的相簿

參考資料:

1.小朱整理的資料
2.月眉坑瀑布秘境尋幽之旅
3.月眉坑地圖
4.林美石盤步道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