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計造訪山頭:

守城大山  :一等    2420m GPS:254295,2660312
南東眼山  :3-5947號  1875m GPS:258688,2660440
南東眼山南峰:森林三角點 1500m GPS: (南東眼山南峰森林三角點躲在茶園最高點附近的茶樹下)
有勝山   :3-6385號  2104m GPS:255614,2663342

實際抵達山頭:

南東眼山  :3-5947號  1875m GPS:258688,2660440

守城大山簡介:

  守城大山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由多條支稜(有勝、關刀守關、南東眼、北東眼、南山、我音丁字、小出山)匯集而成,最多人走的是南東眼山線。南面為眉(南港)溪,西北面為北港溪,兩溪匯流成烏(大肚)溪。彰化縣誌稱其為「邑治第一山」(但邑治究竟為何?是當時的台中洲?現在的彰化縣?或最靠近它的埔里?有待查證。其「守」的「城」是否為埔里?也有待查證)。1930年,被日本人稱「模範部落」的霧社爆發霧社事件。泰雅族霧社群六個部落的倖存者,被日本人集體遷居到清流部落(仁愛鄉互助村清流部落),當時的遷居路線,就是守城大山經關刀山。
(以上資料參考自2005_0430_南東眼山連走守城大山_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2102)

登山口位置:

  由埔里走台14線往霧社,71K過後右側中油加油站新內山站,71.3公里左轉夢谷起:0.3公里取右上柏油路往大同山,0.4公里左上順主要柏油路走,7.1公里大叉路直行(取左0.3K往南東眼山南峰森林三角點,在茶園最高點),道路到底抵紅色鐵皮屋登山口(茶園有大空地可停車),隨便找好走的路上到茶園最高點,地上挖有一蓄水池,即抵登山口。

*沿路後段里程數有變,但因為趕時間,所以沒能好好紀錄,只要順著正路走到底就不會錯,只有7.1K的叉路要注意,因為左轉的路會比直走的路寬,不要走錯就好!
*里程有變原因是末段原有路徑有坍崩二處,於原有路徑旁另開有便道,第二處的崩塌沒有警告標誌,開夜車要特別小心,以免直接掉落!
*這段往大同山茶園的景緻個人覺得很美,確實有像陳凱眉紀錄提及,宛若往松羅湖登山口的玉蘭村茶園風光!

預估時間:

台中─1.5hr─台14線71K南山村─0.5hr─茶園最後工寮─5min─守城大山登山口(1543m)=>車行約2hr

重裝:茶園最後工寮─5min─守城大山登山口(1543m)─5hr─1950鞍部營地─3hr─守城大山─2hr─1950鞍部營地=>步行約10hr

1950鞍部營地─105min─有勝山─80min─1950鞍部營地─3hr─南東眼山─1hr─守城大山登山口=>步行約7hr

人員:

文常夫婦、維軒學弟&我,共4人

前言:

  本來是計畫與KAKU大哥他們在2006_0401~0402一起去守城大山的,但因為當日要掃墓,所以只好看著KAKU大哥他們一行三人上山(參考紀錄內有此筆紀錄),事隔4個月,文常大哥也計畫要來守城大山,於是相約一起前往,然而颱風卻在此時靠近台灣,幾番掙扎與考量後(因週五晚看氣象預報說會有短暫陣雨,但看來影響不大,所以抱著一定會淋到雨,但應該不會整天濕淋淋的心態上山),終於決定如期出發!但計劃許久的行程,終究難與雨神抗衡...

不順的開始:

  晚上與維軒在南開技術學院會合後,先再便利商店補給一番,隨後一路騎往埔里去,騎到半路,維軒的機車突然熄火,且發不動,這下慘了夜這麼黑,機車店都關了,做了很多考慮,最後維軒說要自己隨便找地方露宿,隔日再處理機車問題,要我自己去爬就好,我覺得很可惜,但似乎又沒有辦法,只好含淚丟下學弟,一人繼續騎,騎到北山坑時,我想到這邊頗熱鬧,於是右轉過橋進入北山坑,一過橋就發現有機車店,這下好了,最佳方案出現了-在機車店門口紮營,一早車子修好後,再往守城前進。(若以結果論,維軒選擇回家應該比較好^^")

  電告維軒後,維軒也同意,所以我先紮好帳篷(事後維軒嫌熱,就直接鋪地布睡,夠隨性...),再騎回去找維軒,一起牽車過來這邊,呼!推的真累...。等到所有事情搞定,準備睡覺,已經半夜2點了...。

  滿心以為可以好好睡到天亮,不過...天不從人願,一大早天未亮,就陸續有採茶的人在這邊聚集上車去工作,怎麼這麼巧...>"<,後來天放光明也不好睡了,只好起來跟路人哈拉,不小心哈啦到機車店老闆的岳父,於是他幫我們打電話給老闆,請他早點開門幫我們修理機車,不過又過了一陣子,老闆還沒開門,該不會又睡著了吧?

  此時,有位女士載著小孩來這邊搭車(此處有公車站牌),好巧不巧,她也有老闆電話,她跟老闆講完沒多久,門終於開了,可以修車嚕!^^

2006_0708_行程記錄:

0900 YA!終於可以從登山口開始爬山了!
*騎往登山口的途中風光明媚,視野良好,真是好地方,且發現野百合朵朵開,心情不錯!但因為出發時間已經很晚,實在沒時間好好拍照!
終於可以出發:

1016 塑膠布獵寮,小休等維軒,順便確認路線:直行有路(羅先生於回應中告知:直行是下東峰溪的路,陡下陡上不太好走,目前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有在該路段進行調查所以路徑較為明顯。非常感謝^^),取右上往南東眼山,取左下往守城大山!
以塑膠布獵寮在路徑的右側來說:
直行-東峰溪
右轉-南東眼山
左轉-守城大山

*登山口到此路徑明、也好走!
*沿途生火遺跡、可用營地超多,不一一紀錄,只紀錄有參考用途的!
走到哪睡到哪的維軒,一路走來始終不變:

1029 取右上出發往南東眼山
*維軒因為覺淂南東眼山無視野、無展望,所以待在獵寮打瞌睡

1034 抵南東眼山三角點,拍照後隨即返程
南東眼山:

1039 抵塑膠布獵寮
*借用獵寮的鹽巴抓螞蝗。

1049 續行

1102 開始出現一點點箭竹
*下切南東眼山西北稜最低鞍(1687M)途中與文常夫婦碰頭了,他們剛剛因為切錯路,一路往下而行,剛剛才一路陡回來,正在休息!
*因為只有我一人有想待會去有勝山,所以文常大哥拿了一無線電給我,要我帶著先走,她們三人只打算到1950營地就休息了!
箭竹(此行沒體驗到箭竹難關>"<):

1130 一人GO
*因為怕他們找路浪費時間,所以盡量沿途努力加減做些標記,或是拔些別人的路條綁在明顯處,要是這次有帶路條來就好了...

1139 小平坦休息區,有生火遺跡。叉路要取左上(有一堆路條掉在地上的),右下也有路條但路況不明。
*右下路條的路,我看了一下,應該是沒路吧...因為前進沒幾步,就一路陡下不知道哪?所以順手把路條拆掉!

1214 過最低鞍在樹林遇到下雨,大伙撐起雨布避雨
*此時決定先開伙了,吃中餐先!
*文常夫婦泡起茶了,熱茶下肚,人都懶了...維軒對茶具很有興趣,也很想買一組以後帶去山上泡茶。

1337 一人GO
*路況時好時壞,走起來快不了...
*此時感覺有人來過,因為有大片植物被走過的感覺,難道今日還有人上山?
*因為雨後穿梭樹林內,且不時又飄雨,全身都濕了..鞋子也因為偷懶沒綁綁腿,一起破功...。

1354 瘦稜拍山羊大便
*到1950營地前的瘦稜處皆可發現有很多山羊大便,有些還挺新鮮的模樣唷!
羊大便,看來很新鮮喔:

1542 終於到1950營地了(中華電信勉強有訊號,最起碼可以傳簡訊)
*營地腹地還蠻大的,有發現殘餘瓦斯的瓦斯罐
*天氣不好,決定放棄登有勝山,無線電通知文常大哥後,在營地試著想要起營火,但失敗...
*發現樹上有綁小林的留言路條,但事後問小林,他已經忘記這麼久的事情了!
*換下溼答答衣物,換穿乾爽衣物並穿上雨衣後,突然有腳步聲,真的有人來守城,有兩位苗栗來的山友單攻守城,此時正下山!

1630 全體會合,紮營,整理裝備,煮晚餐!約1930全體躺平,因為雨開始不停下...越到半夜雨越大...
*開始考慮如果明天雨勢仍是那麼大,是不是要在山上躲一晚,因為崩塌地狀況不好掌握...
*半夜起床聊天,一下跟帳外的文常大哥聊,一下跟維軒聊,聊什麼都忘記了,聽著雨聲,又睡著了...

2006_0709_行程記錄:

0700 正式起床
*文常夫婦已經確定今日要下山,我跟維軒因為雨未停,還在考慮!

0752 雨停,收裝備
*此時突然雨停,馬上決定收拾裝備回家!老天還算待我們不薄,收拾裝備時沒下雨,好收不少!(但下山沒多久就又下雨了...)

0900 啟程下山!
*因為已經濕得透徹,所以走來反而坦然...快樂啦!
*途經瘦稜,雷聲響,我只覺刺激,維軒馬上蹲下來,看來我神經是大條點...下次要記得蹲下來,不要傻傻的認為不會被雷打到!
*沿路下雨,相機無法拿出來...
雨後的家:

1305 茶園登山口!
*清裝備、抓螞蝗、煮熱湯喝,爽!

1346 文常夫婦也到茶園登山口了,跟他們告別後,我跟維軒就騎著機車下山了
*雨後,騎在馬路上,我像小時候騎腳踏車一樣,喜歡騎在積水處,腳伸下去激起片片水花...
*文常夫婦他們繼續待在工寮渡過一晚,其實也很想在跟文常夫婦他們泡個茶悠閒一下再下山,不過家很遠,還是早點回去吧!上班的要認份!

後記:

  經過兩日的"洗禮"後,同行的文常夫婦與學弟似乎已經篤定以後不願再來守城大山了,只剩下我還想再接再厲,下次再來可能找不到人要一起來了...而下次,又是何時呢?要一日輕裝單攻還是重裝過夜呢?

注意事項:

  沿途螞蝗很多,四人被上身好幾隻,以經多到不想數了,要上來要有心理準備!

  過南東眼山西北稜最低鞍(1687M)後,路徑不是很明顯,障礙很多,路條也有點稀疏,得費神找路條,此行有點後悔沒帶路條上山,所以常拔別人的路條綁在較明顯處。

  崩坍地雖不好過,但只要踏穩踏點再小心通過即可!

參考資料:

2006_0311_1950鞍部上有勝山航跡紀錄
2006_0305_邑治第一山守城大山、南東眼山一日行
2005_1217_真不愧是邑治第一山--守城一日行再次摸黑
2005_0206_埔里守護者---邑治第一山(順登有勝,南東眼)
2004_0624_守城大山、南東眼山、及南東眼山南峰森林三角點
2006_0401_守城大山有勝山南東眼山的路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