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來源:ETtoday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

  2005年3月22日上午的雲林天空不止蝶影幢幢,甚至蝶飛成河,總計大約60萬隻的紫斑蝶一隻接一隻,把整個天空畫出一條幾何彎曲線。這個越冬紫斑蝶北返生態奇觀,接下來一兩週內陸續會在高雄茂林與寶來山區、台南曾文水庫、嘉義竹崎、阿里山、彰化八卦山、台中大肚山等地出現,民眾可以把握觀賞時機,並可協助觀察「標記蝴蝶」蹤影,以協助早日解開紫斑蝶遷移之謎。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表示,2005年3月22日上午雲林林內山區突然出現成千上萬的紫斑蝶大舉遷移,從上午9點半開始一直到下午2點,平均每分鐘就有1千隻左右蝴蝶飛過,整整4個多小時,總數估計約有60萬隻,把天空畫出了一條幾何彎曲線。這些蝴蝶從林內山區出發,接著通過觸口再穿越中二高及清水溪後就逐漸消失在八卦山區,再度留下一個生態之謎。

什麼是越冬紫斑蝶

  一般說來,蝴蝶大多只出現在春夏季節,冬季來臨之前就會陸續死去並在死前留下後代,讓下一代以卵的方式度過寒冷冬天,等待隔年春暖花開時再破卵而出,然後以毛毛蟲型態陸續成長再羽化而成彩蝶飛舞,豐富大地色彩。不過,紫斑蝶不一樣。

  紫斑蝶是目前少數被發現能以成蟲方式度過寒冷冬天的蝶類。他們就像候鳥一樣,每天冬天來臨前就陸續南飛到溫暖山谷裡休息、等待寒冬過去,到了春天再整理行裝飛回北方,迎向春天。這種蝶類的特異分子,最出名的就是墨西哥的帝王斑蝶。每年秋末,墨西哥帝王斑蝶會以上億隻的驚人規模,像候鳥般從北美洲飛行數千英哩抵達中美洲墨西哥特定山谷越冬,形成群聚數量動輒千萬隻的世界級生態景觀。

  僅次於墨西哥這場生態奇觀的,就發在台灣包含高雄茂林與寶來山區、台南曾文水庫...等等這些地區的特定山谷裡。每年冬季來臨前,紫斑蝶就會飛到這些山谷,形成知名的「紫蝶幽谷」,而這樣的景觀也因此吸引西方科學家注意,2003年6月大英博物館出版「蝴蝶」一書,書中就將台灣的「紫蝶幽谷」和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並列為世界上兩個大規模的「越冬型蝴蝶谷」。

生態之謎未解

  不過,到底台灣的紫斑蝶春天夏天在哪裡展現色彩、飛行越冬路徑與北返路徑又是如何,目前都還是生態之謎。由於蝴蝶長相都一樣,要了解蝴蝶的生命史必須投入長時間的觀察與標記,為此,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也因此申請農委會林務局經費補助,前後歷時4年投入300位義工7000人次標記超過8萬隻紫斑蝶,希望儘早解開這屬於台灣生態奇觀的謎底。

  幫蝴蝶標記,是一種貼近生命的感動。把蝴蝶捧在掌心,接著幫它作上記號,那小小的軀體與翅膀不段輕輕顫動,而他們就靠著這薄薄軟軟的翅膀與軀體,以一種又似脆弱、卻又堅強的方式飛行千里,度過寒冬。

  2004年3月11日,一隻在高雄縣茂林被編上「SS3」的小紫斑蝶在彰化縣八卦山區被找到;5月上旬,一名住在花蓮的鄭姓蝶友也在前往富源蝴蝶谷調查過程中,目擊一隻上面標記著「TDM8」的斯氏紫斑蝶,並由正進行台東大武紫蝶幽谷生態調查的台東大學研究生蔡志奇確認為2004年2月28日在大武山區所標放個體,這同時也是第一次記錄到東部越冬斑蝶的遷移現象。隨著標記蝴蝶陸續被發現,紫斑蝶遷移之謎也可望終有一天可以解開。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詹家龍指出,2005年全台紫蝶保育義工也在南台灣標放了近2萬隻紫斑蝶,未來這一年,也希望民眾能夠協助研究人員尋找這些標記紫蝶的動態,早日解開紫斑蝶遷移之謎。詹家龍表示,民眾如在野外發現翅膀上有標記的蝴蝶,請以攝影等方式將其記錄下來,並儘快通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電話:02-2881-4006

到哪去看蝴蝶遷移

  3月22日的紫斑蝶蝶河主要由中部斯氏紫斑蝶班義工曾振楠發現。曾振楠表示,從2004年年9月開始的半年期間,雲林林內山區一直不見紫斑蝶蹤跡,直到3月初左右,天空突然開始陸續出現零星的紫斑蝶往北飛,再加上日前紫蝶義工在苗栗竹南地區記錄到自今年開春以來第一隻斯氏紫斑蝶,整個跡象似乎預告了南台灣紫斑蝶北返高峰期即將到來。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表示,收到這個訊息,研究人員也立即出發並3月22日前往雲林林內,並在接近林內的路途中就陸續見到零星紫斑蝶,到了9點30分左右,突然紫斑蝶群從林內成功國小後方的山谷內如泉水般源源不絕湧出,光計算飛過學校屋頂的紫斑蝶,每分鐘便可達到將近1000隻,形成一條蜿蜒超過2公里的空中蝶河,朝清水溪對岸的八卦山飛去。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表示,心痛的是,這些北返紫蝶一律往北北西方向進行定向飛行,但由於其路線正好經過南二高林內段,因此地上滿佈許多被撞死的蝶屍,僥倖逃過一劫的紫斑蝶則繼續舞動翅膀越過清水溪,然後消失在八卦山區不見蹤影,再度留下未解的謎。

  研究員詹家龍表示,經過近5年來的研究,目前已可確卻掌握紫斑蝶大約會在每年清明節前後北返,並有固定的北返蝶道﹔預計接下來一兩個星期內,包含高雄縣茂林、寶來山區,台南縣曾文水庫、仙公廟,嘉義縣竹崎、阿里山,雲林縣林內,彰化縣八卦山,台中縣大肚山區,台中都會公園等地,都還會再出現大規模紫斑蝶遷移的盛況,民眾可以前往觀賞。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也請大家幫忙,若在接下來幾個月的春暖花開時節有到郊外賞春踏青,請特別注意紫斑蝶黑褐色的翅膀上是否有著數字代碼,如有代號,那可能就是來自高雄縣茂林的標記紫斑蝶,對於解開紫斑蝶生態之謎有極大幫助。也因此,當發現翅膀上有標記的蝴蝶或是紫斑蝶大規模定向遷移現象,請大家儘可能以攝影方式將其記錄下來,並通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目前台灣蝴蝶保育學也印有「紫蝶返鄉˙宣導折頁」,該折頁內容除介紹台灣世界唯二的越冬型蝴蝶谷、多樣化越冬集團及飛過滄海的蝴蝶外,更延伸介紹紫斑蝶的覓食、繁衍、遷移、越冬、標放.....等生態資訊,並從即日起限量2000份提供民眾免費索取,關心紫斑蝶生態的民眾可以附回郵郵票7元,不需信封,直接郵寄至「11199台北郵政123-290信箱」,並註明「索取紫蝶返鄉折頁」即可。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電話:02-2881-4006
地址:111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網址:www.butterfly.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