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屎藤,2007_0623_攝於八通關西段,特別感謝Lauren前輩的指點。


說明:

  雞屎藤【Paederia foetida / Paederia scandens】,茜草科,別名:牛皮凍、雞矢藤、紅骨蛇、臭腥藤、雞香藤、雞糞藤。

  雞屎藤,多年生纏繞草質藤本,喜歡攀附在其他植物或物體上。為陽性植物,喜溫暖濕潤環境,耐旱,全株揉碎後有惡臭, 因此而得名。

  莖纖細,平滑,多分枝,纏繞性。葉形狀和大小變異很大,單葉對生近於膜質,具葉柄,先端短尖或漸尖,基部渾圓,上下表面均無毛。托葉三角形,脫落性。開花期在夏、秋季,圓錐花序腋出或頂生,擴展,分枝蝎尾狀的聚繖花序,花白紫色,萼狹鐘狀,花冠鐘狀,上端5裂。漿果扁圓形,成熟時有光澤,黃褐色。

  雞屎藤可為藥用,請參考:http://www.hulu.com.tw/tfd/Paederia_1H.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