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音圈介紹=(轉貼的..出處不詳)

  在高山或大屯山、小觀音山高地上若逢日出帶霧(小水氣),甚至可能出現「觀音圈」奇景,大多數人對「觀音圈」這名詞均很陌生,更別說親眼目睹?這一年來相繼有人在大屯山頂、東北角隆隆山一帶看到那七彩光環而嘖嘖稱奇! 

  觀音圈英語稱Brocken Specter 或Brocken Phenomenon意是布羅肯現象;德語謂Brocken Phanomen。即觀測者在山頂,背向晨、昏的太陽而面向前方薄霧站立時,觀測者的身影巨大地輝映在薄霧中,於身影的週遭形成一輪光圈,頗似觀音的御光,故稱「觀音圈」,其視界角度約5度至10度。 

  此現象源起在德國柏林西南西約160公里,有一座山叫布羅肯(Brockenberg),因首先發現觀音圈奇景而聞名世界。這座高僅1142公尺的布羅肯山因此奇景成為一個觀光勝地,爾後在世界各地看到這種現象,也一律稱做「布羅肯現象」。 

  以前岳界人士看到觀音圈大抵均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區,至於低海拔或一、二千公尺山區無此記錄,直至近年相繼在小觀音山、大屯山、隆隆山等看到,才讓這項傳奇不再遙不可及。其發生季節以夏秋兩季較多,冬春稍遜,在陣陣雲霧的晨昏季節裡,於出晴日上山則機率顯得更高! 

  然對觀音圈的解讀,東西方看法差異大;日本由於山岳信仰崇拜靈驗,他們將在山上遇見觀音圈視為一種無上的光榮;然在歐洲,卻稱呼它為「布羅肯的妖怪」,認為是碰見一件不祥之事而恐慌不已,對於這種傳說恐得當事人親眼目睹始能知曉 。

有幸看到此等美景,很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