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露花:2005_0529攝於台3線嘉義到台南路上

金露花,馬鞭草科,特別感謝登山補給站felix321(大熊)前輩指點!

說明: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相信熟知七夕淒美愛情故事的國人,對這可愛花兒的芳名「金露花」應該印象深刻難忘吧!其實,金露花的名字,是因為它美麗成串的金黃色果實而來的,一顆顆圓潤晶瑩的果實,有如串在一起的金色露珠,在陽光下亮眼而奪目。所以當你醉心於淡紫色的美麗花朵時,可要耐心等候,別錯失了更大的驚喜喔!

  金露花是栽培種,葉色金黃,葉型小,適合修剪成型、成籬。金露花能開出一串串紫色小花,並結出一顆顆金黃色像露珠一樣的球型小果。

  屬常綠性灌木,小枝柔軟而下垂,幼嫩的部分有毛。葉對生或叢生,呈長倒卵形,葉緣全緣或鋸齒,葉基鈍,楔形,葉端尖,有短葉柄,葉腋具銳利一枚。花紫白色、五瓣,四季皆常開花。核果球形,果黃色;總狀花序腋出或頂生,萼5裂,有毛、花冠藍紫色,雄蕊4枚,隱藏在花冠筒內側,花絲具有腺毛,柱頭頭狀,核果球形,直徑約5公厘,成熟時橙黃色,具有宿存的花萼。

  金露花原本也不是寶島土產的植物,它原產墨西哥至南美一帶,相傳是明朝時代西班牙人引進本省栽培的原產,現今亞熱及熱帶地區皆常見,做為庭園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