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銀花,2006_0417攝於苗栗三義三角山


說明:

  金銀花(Lonicera japonica Thunb.),忍冬科,忍冬屬,別名:金銀藤、忍冬藤、金銀花、鴛鴦藤、鷺鷥藤、毛巾銀花、四時春。

  金銀花是一種變色的花,初開時為銀白色,凋謝前則逐漸轉為金黃色,故名「金銀花」。 多年生植物,常綠小藤本,灌木,全株密被絨毛,並混生有線毛。葉單葉對生,呈卵狀橢圓形,葉基近於心形或截形,葉尖銳形或短呈突尖,葉緣全緣,葉上表面葉背有毛。花期幾乎終年不斷,花初綻時白色而帶紫暈,而後轉變黃色,具芳香,花朵成對腋出,長度約三~四公分,有細長的花冠筒(花冠是花瓣的合稱),花冠分裂成二唇形,並向外反卷;有五枚雄蕊和一枚細長的雌蕊小苞片1對;秋、冬季結黑色的球形果實。

  金銀花原產地為中國、韓國、日本。是一種藥用植物,它的花可當利尿劑,也可製成芳香健胃劑,用來治療腸痢、血痢等;老莖可治療筋骨酸痛等;嫩莖葉除了當利尿、解熱、殺菌藥之外,更可治療各種腫毒及筋骨酸痛。

初開銀白色花朵:

凋謝前金黃色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