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人員:Jack、Fidi、顏祥、Yoyo、旻珊、岑欣、四角褲、火星人、Niki&我,共10位。

行程概要:

梅山交流道集合→梅山市區→梅山天主堂→太平36彎→太興泰興嚴→雲潭瀑布→竹坑溪步道→大靖山莊露營(每頂帳篷$500元)→野薑花溪賞螢火蟲

大靖山莊→瑞太遊客中心→瑞太古道→歸

重要:

上山前,記得在梅山或是竹崎或是石桌就要加滿油(看你從哪邊來),不管是太平、瑞里、瑞峰或是太和,通通沒有加油站喔,不過若是真的還是缺油,有商家有賣汽油,但是很貴!

  梅山市區轉往太平36彎途中,無意發現一天主堂,Niki見狀,決定停車一看究竟,赫然發現這梅山天主堂是聖母朝聖地之一。

梅山天主堂

  梅山天主堂(中華聖母朝聖地)的歌德式建築興建於1960年前,位於嘉義縣梅山鄉,東鄰阿里山,南鄰竹崎鄉,北與雲林縣古坑鄉為鄰,民雄鄉和大林鎮的東邊。現今教堂為1911年重建,目前聖堂恭奉著清朝官服的聖母抱耶穌聖像。

  教堂前方有座山泉水池,水池上方有天使雕塑,象徵是「生命之水」,是早年為解決教堂缺水,用400多條水管接引,如今也提供民眾免費取水,有許多人會提著水桶裝水。

梅山天主堂外觀主體:


山泉水池:

教堂內部:


園內的聖母雕像:

朝聖地-苦路:

耶穌的雕像:

苦路終點:

俯瞰耶穌雕像:

苦路上巧遇黑冠麻鷺:

  開車途經太興村,有座香火鼎盛的寺廟,原來是泰興嚴,大伙休息上廁所順便集合一下,Jack電話聯繫小民今日投球狀況,聽說狀況超好,用球數極省,最後果然打下滑襪,順利奪勝,看來觀音也有保佑!^^"

泰興嚴

  寺廟正殿坐觀音,一八二三年有對根隆夫婦來到這裡,為山區身體有病痛卻又醫療缺乏的民眾求靈籤,結果藥到病除,從此漸有信眾慕名而來,香火亦日益鼎盛。根隆夫婦臨終前捐增土地當廟產,而民眾亦尊稱他們為「黃公婆」,牌位也供俸在廟中。

  由太興續往瑞里出發,來到雲潭瀑布的停車場,雖然原本並無計畫來此,不過既然路過,路程也不長,決定帶大家來此走走,下次有機會再來,再帶大家走蝙蝠洞、燕子崖與雙溪瀑布吧!

泰興嚴只拍了這張^^":

雲潭瀑布

  有瑞里第一景之稱的雲潭瀑布,由停車場往下540多道階梯可抵。雲潭瀑布高約 200公尺,潭水自石縫飛瀉而下,有如白絲帶懸空而下,瀑布共分三層,每一層都有一個潭面,其中第三層最為壯觀。雲潭瀑布屬濁水溪流域瀑布群之列 ,上層瀑布落差35公尺,底下有一碧綠色瀑潭。

  走完雲潭瀑布,我們便往大靖山莊出發,由於我們並無事先預約營地,所以電話聯絡並紮營後老闆娘才到,先付了$$$,吃了午餐後(感謝yoyo準備的地瓜&水果,好吃ㄋㄟ),便驅車往竹坑溪步道出發。我們決定自行接駁,不走回頭上坡路。

雲潭瀑布的涼亭,多年後再來,依舊未變。看到這,就快到觀景台了:

雲潭瀑布:

遠望遠方的吊橋:

雲潭瀑布合影:

yoyo&NIKI去更高的觀瀑平台:


竹林綠意的步道:

竹坑溪步道

  「竹坑溪步道」,舊名稱為「挑炭古道」,是早期瑞峰二坪仔通往生毛樹的步道,四、五十年前公路未通,村民進出太平、梅山必須經由這條步道,將收成的農作挑到市區買賣生活必需品,如今古道蛻變成為觀光生態步道。

  竹坑溪步道全長約2,300公尺,進出點分別在「162甲線30K小徑進入約500公尺」及「162甲線36.5K瑞峰賴坤陽的家」,全線瀑布羅列,吊橋十二座。

  走完超五星級的竹坑溪步道後,大伙飢腸轆轆,決定先回大靖山莊烤肉吃點東西(感謝台南的岑欣、旻珊&四角褲幫忙準備豐富的烤肉食材),但由於炭火烤得慢,大家已經忍不住了,只好祭出平底鍋,用煎的比較快啦!

  狼吞虎嚥吃到飽後,循著大靖山莊往野薑花溪的產業道路而行,靜靜觀賞閃閃動人的螢火蟲...

往竹坑溪步道入口:

五星級路線:

入口處有一休息涼亭、賣愛玉的涼亭(當然是大伙先吃一晚在出發~^^")還有一蠻搭調的廁所:



不知名的樹,燦爛異常:


吊橋多--1號吊橋:


吊橋之美,昔日是10座吊橋,後來才又追加兩座的:

五星級步道:

又一不知名的樹開著花:

古意的涼亭:


2號吊橋:

3號吊橋:

4號吊橋:

四號吊橋旁有一「生毛樹瀑布」,不過現在缺水,大伙有點傻眼^^":

5號吊橋:


還有沒標號的橋,真是超多橋的啦!^^":

這個平台似乎有典故?可是沒有任何解說?:

這個也是沒號碼的~^^":

沒拍到號碼?~"~:


往龍宮瀑布(水濂洞)得走岔路而去,一定要來喔~~竹坑溪步道的精華在此:



對面的雷音瀑布群,有些也是很缺水:

龍宮瀑布,氣勢不凡:





這邊有燕子居住喔~景觀其實很像燕子崖:


JACK學長說這真是太棒了:

龍宮瀑布:


龍宮瀑布處可看下層的雷音瀑布,也是聲勢頗大:


來幾張合拍吧!:


要離去時赫然發現龍宮瀑布上方好多台灣獼猴,一隻接一隻跑出來,真是太可愛啦!:




從龍宮瀑布岔路,接8號吊橋:

這條極品步道想必大伙都很滿意:):


步道巧遇鉛色水鶇與象鼻蟲--椰子大象鼻蟲,感謝自然攝影中心gekko前輩指點^^:


再回望一次龍宮瀑布:

野薑花溪步道

  野薑花溪步道由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93年整修完成,連接瑞峰及瑞里,與綠色隧道銜接,出口為瑞里國小,步道全長僅950公尺,順野薑花溪沿途山野景色,綺麗宜人,每年暑假期間,野薑花盛開。

由於我懶得拍螢火蟲,就借用顏祥&四角褲&火星人的照片摟~真得是螢光乍現喔!^^"

四角褲拍的螢火蟲:


顏祥拍的螢火蟲:




火星人拍的螢火蟲:






  清早起床,大伙享用豐盛的早餐後,便開始今日的瑞太古道行,不過去之前,先往瑞太遊客中心而去,Niki在車上說給他15分鐘就好,我說不可能,瑞太遊客中心很正點的,有很多美好的回憶,一定會待很久,果不其然,我想應該至少待了一小時有吧?^^"

晨起的景致:




豐盛早餐開動啦!:


瑞太遊客中心

  瑞太旅遊服務中心,介紹瑞里、瑞峰、太和三個鄉境內之風景資訊站,屬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有,中心右側、停車場上方有一棵數百年之相思樹,極為高大壯觀,遊客中心二樓有放映室,定期定時播放影片,內部武俠綠意風的展覽風格引人入勝,經過時不要被他不起眼的外觀所騙,絕對要進來看看。

  目前適逢螢火蟲季,所以二樓有展覽螢火蟲的介紹,想多認識一下螢火蟲,記得上來二樓!

  遊客中心離瑞太古道入口約1KM,本想跟大家一同悠走瑞太古道,不過走了幾步階梯,發現昨日的操勞,已經反映在身體上,幾番思考後,決定放棄不走,默默含淚送大家暢遊瑞太古道,我跟火星人就放牛吃草了!^^"

瑞太遊客中心,往年已經拍了很多,這次就沒什麼拍了~^^":



瑞太古道

  瑞太古道,昔日稱為「幼哈林道」。位於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通往瑞里村,全長五公里。為早期漢民與山上鄒族交易而開,部分路段早在1870年即已闢建。1927年為方便通學及運送貨物,村民於是共同開鑿瑞太古道。民國88年由嘉義林管處以鐵道舊枕木及石塊鋪設,重新整修後,不但恢復昔日舊觀,安全性更佳。

  古道沿途建有數座八角涼亭供遊客休息。整條路線,除了有孟宗竹林與原始森林外,更隨季節變化,可以賞梅、桃、李、櫻花等,另外還有蕨類一百多種,動、植物生態極為豐富。木橋、夫妻樹、忘憂林、牛樟巨木、七步回音谷、抹油坑、英雄坡、回頭嶺、望夫崖、魔窟石洞等不可多得的自然景觀,如今已成為瑞太地區旅遊、登山健行的重要景點之一。

  瑞太古道還可串聯瑞奮古道(瑞里-奮起湖),若能安排兩地接駁,真想也走看看,也可順登「雲戴山」!:)

  走完瑞太古道,我們回去大靖山莊收拾帳篷裝備後,便驅車返程,結束兩天美麗的行程,謝謝大家,有空再一同出來走走,還有好多景點等著去喔!:)

瑞太古道:

只能在此幫夥伴拍拍合照:


再回頭等候大家下山,嗚嗚!>_<:

夥伴連結:

火星人-20080412 瑞太
火星人-20080412 螢火蟲
顏祥-瑞里古道瀑布賞螢之旅(1)
顏祥-瑞里古道瀑布賞螢之旅(2)
yoyo-waiting
四角褲-2008_0412瑞里賞螢火蟲+瑞太古道露營
NIKI-想得到蓋世武功祕笈嗎??趕緊來瑞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