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扇葉鐵線蕨,2006_0417攝於苗栗三義三角山

扇葉鐵線蕨(Adiantum flabellulatum L.),鐵線蕨科,別名:過壇龍。特別感謝自然攝影中心可樹前輩的指點。


說明:

  鐵線蕨屬植物的孢子囊群著生在反捲的假孢膜裏面脈上,根莖常匍匐狀或短斜上,被有狹形的黑褐色鱗片。葉柄細長,暗黑色而常有金屬光澤,看似鐵線而得名。葉身中型至小型,一至數回羽狀分裂或為二叉狀分歧,呈掌狀或扇狀,稀為單葉。臺灣有十四種,請參考:http://nature.tesri.gov.tw/tesriusr/internet/projshow.cfm?IDNo=57

  扇葉鐵線蕨株高約17公分,根莖短匍匐,葉為掌狀羽複葉,葉身長約27公分,寬約16公分,柄長約16公分。假孢膜長弧形為葉緣反捲產生。鱗片黑褐色長0.5公分細長弧形。葉柄上密生黑色毛。

  扇葉鐵線蕨台灣全島零星分布於中海拔以下地區,喜著生於邊坡、疏林中,族群數量不多。平地可以越夏,但生長勢較差,秋冬恢復生長。其嫩葉紅色,極具觀賞價值。

扇葉鐵線蕨嫩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