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原本氣象預報5/10.11皆會下雨,所以原定本日要去的橫嶺山木馬古道上橫嶺山,早早我就取消了,可是5/10一早起床,發現天氣似乎不差,於是想說來獅頭山風景區走走順便賞油桐花好了。

  找了一下資料,大概知道獅頭山風景區步道很多,整個區內有兩座山可以爬:獅頭山與猿山,一日單上兩座山是沒問題,不過看到有好多步道可走,不去的話有點可惜,於是決定先走獅頭山風景區「獅尾」部分的古道順登「猿山」,至於「獅頭」部分的步道與獅頭山就留待下次再來,時間或許就是明年此時的油桐花季節吧?

造訪的山:

⊙猿山:3-一二二號,H463M,由獅頭山遊客中的藤坪步道起走,接猿山步道可輕鬆登頂。

交通路線:

南下北上都可參考這張地圖:http://www.trimt-nsa.gov.tw/chinese/06lion/img/2.獅山.jpg

步道資料:

建議直接前往遊客中心索取,會有精美摺頁,地圖很詳盡,也因為這邊有提供詳盡地圖,這次我就懶得做「航跡圖」了!^^"

或者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也是可以喔!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393篇--新竹峨眉.水濂橋古道.水濂洞.藤坪步道.六寮古道.獅山古道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456--[苗栗南庄].獅頭山.獅山古道

我們的行走路線:(有摺頁地圖跟著看比較容易弄懂)

  由於已經打算再來這邊一趟,故開始今天行程之前便打算下次來的時候可以把整區都逛完,但考慮到今日到這邊已經12:30,可以逛的時間並不多,所以整個行程規劃很重要,仔細研究整個步道路線圖後,決定今日的走法如下(行走過程也有修正過,這是走完後的結果):

1.獅山遊客中心→水濂橋步道O行→水濂洞步道O行 【水濂橋與水濂洞步道都是小品精緻路線,非常值得一逛】→獅山遊客中心

2.獅山遊客中心→藤坪步道口起登→賞鳥平台叉路取直走接猿山步道→猿山→奉茶亭岔路接茶亭步道→民宅聚落接六寮步道→抵藤坪步道岔路口取上逛藤坪大石壁→休憩平台→賞鳥平台走藤坪木棧道→接回藤坪步道→獅山遊客中心

  這樣一小圈,悠閒走大約4小時半天光景可走完,而下趟再來,還是從遊客中心開始走,走獅山步道再繞一圈回來遊客中心,其中重複走的路段很少,還可O行走完,應該是不錯的安排,不過這樣走大約就要以一整天來走會比較恰當,等明年再來走!:)

明年預計路線:

獅山遊客中心→獅山古道→獅頭山→開善寺步道→獅山古道獅頭山舊登山口牌樓→龍門口步道→猿山步道→奉茶亭→茶亭古道→六寮步道七星神木→獅山古道→萬佛庵步道→藤坪步道→獅山遊客中心,預計以8小時走完!

看照片說故事: 遊客中心,雖然不是很起眼,但是可以停車,又可拿步道系統摺頁,至少要進去一次喔!:):

遊客中心有一茶樓叫「歇心茶樓」,裝潢還不錯,不過消費略高,有機會在品嘗看看:



可DIY擂茶:

歇心茶樓的油桐花:


車停遊客中心,我們先走水濂洞旁的水濂橋(往糯米橋)步道:

水濂橋步道(各步道介紹,都是從折頁辛苦打字過來的>_<):

  由遊客中心(竹41縣道4.55K)大門口右轉可到水濂洞(梵音寺),該寺是獅頭山寺廟群最北、海拔最低(H150M)、寺廟巖洞最大最顯著的一間,回走上方右邊有橫跨石子溪的棧橋及步道,其中有座日據時代大正七年(1908年)興建的糯米橋,可俯瞰一線天的溪谷景觀,沿線路意蔭涼,負離子豐富,步道全程行程一圈約1,350公尺。

補充:梵音寺所處的水濂洞真的很大很壯觀,媲美全台最大的豐山千人洞;兩處步道建議先走水濂洞步道,而後接水濂橋步道,會比較順。另外,雨後行走要小心,因為部分步道蠻濕滑的

水濂洞入口:


橫跨石子溪的水濂橋:


不小心發現一隻鳥,應該是紫嘯鶇吧?:


石子溪的壺穴風光:


一線天:


綠光:

步道上居然刻有圖案,一隻蝴蝶在吸花蜜^^:

石子溪:

糯米橋:


糯米橋俯瞰一線天:

步道上灑落著油桐花:


這是往水濂洞的一個涼亭:

水濂洞梵音寺:





一旁的木棧道與溪水真是令人覺得這地方粉棒:


  走完水濂洞與水濂橋,我們轉往遊客中心旁的藤坪步道,這是藤坪步道口:

藤坪步道:

  自遊客中心大門右側山上,即入藤坪生態園區,區內藤類80餘種,蕨類植物亦繁多,為一理想自導式生態教育園區,外環全長約2,000公尺,行程一小時,內環棧道則由賞鳥瞭望台右邊小徑走下,長度約1,000公尺,行程30分鐘。

步道上依舊桐花滿地,且步道真的清爽好走:


步道一景:



除了油桐花,還有盛開的相思樹:


不認識的蕨類:

山棕?:

  來到賞鳥平台處,有岔路取右可下山,不過我們續走接猿山步道,目標是猿山

猿山步道:

  可欣賞到大片的孟宗竹林,隱身於林中,部分步道走在稜線上,要有流汗的準備,須由藤坪步道(外環)終點進入,於奉茶亭右轉接茶亭步道出來,或左轉經千段崎接猿山步道後段,而獅山村聚落。

藤坪步道休憩平台的猿山介紹:

走在竹林中:

竹林中的油桐花令人驚艷,美呆啦!:



登頂猿山:

過了猿山,油桐依舊好多:



奉茶亭,取右走茶亭步道,左可往獅山村,下回再走:):

油桐花多到傻眼,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茶亭步道終點有一三合院民宅,漸漸覺得能住三合院很好:

一旁的石桌椅與土地公廟:


  接著接到了六寮步道,而昔日古道也變成柏油路(茶亭步道也是水泥產道),味道變了...

六寮步道:

  本步道由六寮產業道路沿六寮溪谷而上,大致與獅山古道平行,沿途可見野溪、客家聚落、古道遺跡及廢棄煤礦等,最遠可轉猿山步道抵達龍門口,若由獅尾登山口起算,全長約5.5公哩,約需步行3小時,應先考慮時間與體力,且非回到原出發點,建議事先要安排接送車輛。

  位於六寮山中的七星樹,是棵古老樟樹,樹齡二百年以上,以同根分岔七支而得名,也是此地客家人敬敗伯公之處,可印證本區舊日的樟木林及採樟盛況。

六寮產業道路的桐花也是好多:



  走了一段來到藤坪古道岔路口(七星神木接獅山古道的岔路我們未取,留待下次再訪!:)),因為見岔路上有「藤坪大石壁」未去,所以決定從這邊再走回藤坪步道,待會再從賞鳥平台的藤坪木棧道接下來六寮產業道路,雖然這樣比較累,不過頗值得的!:)

接回藤坪步道的路上有小溪,桐花流過小溪:


步道一景:


藤坪大石壁:



魚藤,天色昏暗拍糊了>"<:

再度接回六寮產業道路,有個很舒適的大涼亭:

在涼亭對面拍桐花特寫:







續走六寮產業道路,可見左側有過溪的步道,這是萬佛庵步道,考慮天色漸暗,決定留待下次再走!:

走著走著,發現柏油路右側有步道,走過去才發現從這邊走可以接回歇心茶樓,真是不賴~:

  回到遊客中心,順利走完一小段步道後,天居然開始飄雨,而且越下越大,我們真是很幸運,居然沒淋到雨,Happy 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