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韮蘭,2007_0429_攝於舊好茶,特別感謝賴小鳥的指點。


說明:

  韮蘭【Zephyranthes carinata (Spreng.) Herb. 】,石蒜科。別名:紅玉簾、風雨花、花韭、紅菖蒲、假番紅花。

  韮蘭株高約15~30公分,成株叢生狀。鱗莖卵球形,直徑約3公分左右。葉5~10片,扁平狀線形,狀似韭菜葉。成株每個鱗莖都能開花,花期5~9月,往往在高溫、久旱而普降甘霖之後。花單生,花莖自葉叢抽出,莖長20~30公分,一莖一花,萼瓣不分,花瓣6枚,粉紅或桃紅色,徑約6.5~12公分;雄蕊6枚,花藥黃色,子房下位。果實為蒴果,近於球形,成熟時3瓣裂,露出扁平的黑色種子。

  性喜稍乾燥向陽的環境及溫暖的氣候,適合種植在花園小徑兩側或花圃四周,因花朵豔麗、花形優美,都栽培美化庭院,常以鱗莖繁殖。

  蔥蘭的葉子是細細長長圓圓的那種,韮蘭的葉子是扁扁細細,是針狀葉那種葉子!柱頭的形狀不一樣,一根的是蔥蘭,一跟上來變三根的是韮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