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鴨腳秋海棠,2005_0603攝於松羅國家步道

水鴨腳秋海棠,秋海棠科,特別感謝登山補給站 finer ( jane ) 與 felix321 ( 大熊 ) 前輩指點!




說明:

  水鴨腳秋海棠屬秋海棠科,別名有:裂葉秋海棠、台灣水鴨腳。

  多年生草本植物;具匐匐的地下根莖,莖光滑。葉互生,具長柄,歪卵形,葉緣不規則缺刻,疏鋸齒緣;部分植株葉表具白點。花單性,雌雄同株,粉紅色;雄花瓣4枚,雌花瓣5枚(少數為6枚),花寬可達50mm;聚繖花序腋生。蒴果具3枚不等長的翅,其中一枚特別寬大。有人說它的葉子和鴨腳很像,便為它取了這個可愛的名字。在七、八月,在濕潤的林下常可見到它粉紅色的花,增添了夏季無限的情趣。

  其莖若是您沒水喝,很渴時可吃它,有一點酸、一點澀澀的。

  花為雌雄同株異花之單性花,照片可參考:http://mdsesd.mds.com.tw/~kinmatsu/flowers/begonia.formosana.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