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文字行程記錄請參考: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30304,謝謝!^__^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下載 2009_1114-1115 奮力‧室呂木山.gdb 航跡檔

人員:柯藝、TACAN、北京人、Baki、KAKU、高大哥、SASA、阿戊、小花&我。

造訪的山:

⊙室呂木山:H2534m,3-5952號,奧萬大三怪之一(烏帽子山、室呂木山、馬軍山),山頂空間部大,雜木稀疏,展望尚可,可見安東軍山與中央山脈主稜,並可望干卓萬山塊。近20年來,或許登山客不來,獵人也不來,所以基石旁留有還算新鮮的山羊排遺以及殘破的對空標誌,前輩們猜測應該是民國7X年來測量的吧...寂寞的山,今日可熱鬧了,未來相信還會有更多對伍登臨造訪的!:)

前言:

  上回11月初爬南插天山看山毛櫸後,在開車回家時,阿戊提議本週安排來探探室呂木山如何?(本週行程原訂白姑,後因故延期)車上討論一下,熱血沸騰,得不及回家再發mail約人,阿戊先打電話跟柯藝敲定好,旋即我也陸陸續續聯絡好眾高手,室呂木山就此拍板定案!

  有關室呂木山,網路上幾乎是找不到足以參考的資料(逢甲萬里民國83年的的紀錄是唯一可勉強參考的),2萬5地形圖&GOOGLE EARTH是我們最佳的依據,還有2005年柯藝大哥去爬烏帽子山時跟獵人們探聽到的消息-沿支流小溪有獵徑,或可藉此切上稜線。這些就是僅有的線索,剩下的,也是最可靠的,就是同行前輩的經驗與能力,對於他們,室呂木山只是小菜一碟,要不要上去?全看他們的意願。而我,有幸跟在後面...只要緊跟住前輩腳步就好,其他就不用想太多了...

  「回到家,才是真的下山了!」在此行深深感受到了,因為週日下山後,從奧萬大開車回家,途中遇到土石塌崩,親眼見到大片落石掉落到馬路上,只要被砸到...後果就不用想了...在大地面前我們實在渺小,這晚,我們都以為會困在奧萬大了...折騰1個多小時,終於有救星出現---該是奧萬大聘請的原住民前來處理,在他與Baki、北京人、阿戊的努力下,我們得以脫困平安回家,今晚發生的一切,想必會記在心中許久..

行程記錄:

2009 1114 Day1

  清晨04:40,與高大哥相約在健康公園會合,再由高大哥開車往國道3草屯交流道,約05:00與KAKU大哥、柯藝大哥、阿戊&SASA會合,六人分乘兩車往霧社前進,六點左右抵達霧社,北京人與小花正在吃早餐,我們也在此採買順便吃早餐,Baki & TACAN大哥則正在往霧社的路上。

  07:12過奧萬大大門抵達停車場,在此等候後面的夥伴,不久,大伙便全到齊,由於遊樂區門口無人看管,所以我們長驅直入至此,而再過去的車道封鎖,似乎不能前進...

  當我們在整裝的同時,突然看見有兩部車越過封鎖線,原來還可以開車過去阿...此時,管理員突然騎車出現,對我們大小聲說怎麼沒買門票...似乎把我們當小偷,大家頗為不爽,Baki出言抗議,門口沒人當然直接開進來...我們也真得是光明正大阿...據理力爭後,管理員或許也覺理虧,給我們門票打各折扣,糾紛就此打住。

  10位夥伴分乘兩部4WD車續往前開,途經溪谷施工便道後道路中斷,我們停車在廁所前,蓄勢待發!

***建議各位山友停在停車場就好,以免吃閉門羹喔!

0737 由停車處(H1171m)越過遊客止步標示處,往奧萬大吊橋出發

0745 生態教室,看來已經荒廢了...等候園區重新開放
奧萬大生態教室↓:

走在優美的園區步道↓:

0752 過土地公廟抵三叉路,取右往吊橋(左往賞鳥步道&森林教室公園,第2天回程我們由此走出來)

0755 抵賞鳥平台前的涼亭,晨起的時刻,此地好美...想再來!
早秋的奧萬大↓:


0759 賞鳥平台,好地方!
賞鳥平台的美麗景致↓:



0801 三岔路,取右往奧萬大吊橋(左往賞鳥步道&森林教室公園,第2天回程我們由此走出來)

0810 抵奧萬大吊橋北口,確實有竹山天梯的三分樣...離下方溪谷很高,更下方的楓林吊橋早已經被沖毀
北口景色↓:


長長的奧萬大吊橋↓:



吊橋中看山不識山↓:


吊橋下的楓林,以前的吊橋是在下方通往楓林區的,現在還可以下去嗎?↓:

0815 抵南口,這邊是所謂的松林區,風景優美,QK聊天哈拉一下
*橋中央可見一尖聳山峰,瞎猜許久仍不知其名,後方隱約稜線該是能高山稜線
南口吊橋松林區↓:



0825 出發~

0830 抵登山口,有立牌寫著遊客勿入,再來就離開奧萬大園區了
*很久以前五專的時候,曾經來過奧萬大遊樂區賞楓,當時也曾走來至此,想不到...時隔10年多...我才重訪此處...

0902 過H1519峰,抵松風嶺,岩稜處看山,馬海濮大崩壁怵目驚心,非常壯觀
*由奧萬大上馬海濮富士山似乎是不錯的路線...
馬海濮大崩壁,怵目驚心↓:


看室呂木山一帶↓:


0912 發現附近有虎頭蜂盤旋,於是趕緊續行

0914 稜線路是馬軍山登山口,腰繞路則是安東軍路線,雖說是腰繞路,但其實是上上下下...

0938 抵第一越嶺點,小休

0948 GO~

1001 下切,前有崩塌
山徑中的小花哥~↓:

1008 溪溝,下切應該就是為了通過此溪溝,溪水富含石灰質
溪溝~↓:


可愛的菇↓:

1030 第二越嶺點,小休

1034 GO~

1044 高繞崩塌處
可怕碩大的地龍蜂(土蜂)↓:

看崩壁↓:

不慎受傷的小蛇↓:

1050 崩塌處高點(H1663m),下到萬大南溪前的最高點

1100 重要岔路,要取右下溪,勿直行,直行小徑明顯,但無路條,我們在此走錯
*此岔路後經Baki解釋,直走腰繞路是安東軍舊路,所以路底還算清楚,或許後段有崩塌了,所以大家改道提早下溪床,而以前他爬馬軍山則是從這邊爬的,跟目前的登山路徑是不同的。

1103 取右下溪
此行的總召-阿戊↓:

1118 小溪支流,跟原住民問路況!
*在此先遇到一位人和的原住民,本以為是來打獵的,結果是來拍照攝影的,Baki與他交談後有共同的朋友,他向我們說室呂木南稜這邊以前是造林地,可能有獵徑可以上去,要我們在問問其他獵人;而烏帽子山他有上去過,因為柯藝的路條,所以知道柯藝有上去...哈,結果今日就看到柯藝大哥本人了!:D
*後再遇到一組一老一少的獵人,問有關室呂木的消息,也僅說可能有路可以上去,並不清楚詳細情形,要我們再下去問問看其他獵人,室呂木山還真的爹不疼娘不愛啊!@_@
*人和的原住民告訴我們沿溪上游走一下有個小瀑布,可以去看看,當然過去看看摟!:)
*另發生一個趣事---人和原住民誤以為今日是週日,所以趕著出去,因為週一還要工作,後來經由Baki告知今天是週六,於是再度進入萬大南溪,明天才要出奧萬大!
美麗的小溪風情↓:






1141 GO~

1149 下抵萬大南溪溪床,河床真夠寬大的
萬大南溪溪床↓:



  眼尖的SASA看見溪對岸有人,原來是兩個原住民獵人,隱約可見似乎有獵寮,後來過去看看應該是以前的造林工寮,脫鞋過溪後過去問問路況,結果兩位原住民比較冷淡,說他們是第一次來對這邊不熟,也不知道哪邊有路可以上室呂木山...

  Baki先從舊造林工寮後方看看有無路可上去,結果一無所獲,小花&我則往下游走,尋找有無路徑,結果只找到些許造林小徑,小花還看到大冬瓜&阿戊之前綁的舊路條,但仍是沒發現獵徑...另外附近發現有廢棄舊吊橋,人和的原住民說這是昔日造林時的吊橋~年代久遠了!

  找路的同時,發現一隻應該是剛死不久的白面鼯鼠...下去跟獵人描述後,居然說飛鼠他們不要...有這麼挑?

  卡關摟,大伙於是先在溪床邊午餐,並且討論下一步該如何走?到底是要從小溪支流探看看呢?或是就從造林這邊直接開路而上?一番討論後,決定先去1712峰南側的小溪支流看看,決定了,那就趕緊出發吧!(地圖上這是往萬大南溪上游的第一條支流,但實際上仍有更小的支流,但崩塌淤積都很嚴重)
過溪中~↓:


廢棄吊橋↓:

應該是白面鼯鼠沒錯吧?↓:


1307 GO~往1712峰南側的小溪支流看看
往1712峰南側的小溪支流出發..好寬的河床↓:



1327 接上小溪支流,右轉進入小溪,開始上溯,一開始溯溪路還算好走
小溪支流挺進↓:



1344 遇到一高落差地,在此幾乎已經認為獵人沒有進來了,因為沒有任何輔助,不太好爬上去...但大夥還是一一爬上去,謝謝Baki在上面的一臂之力!
*這地方下來比上去困難些...各憑本事摟!
高落差地處:



回程拍攝高落差地↓:


1350 再往前行,看見一大崩塌,還有一個大瀑布...要高繞有點危險,心底打了退堂鼓,這...應該不要再走了吧?不過柯藝大哥、北京人、Kaku大哥已經往前挺進,看他們從瀑布邊高繞...我們在後方觀察狀況,Baki另外試試看附近可否切上稜線,可惜岩壁陡峭破碎,並不好爬上去...
遠眺大瀑布↓:

1358 疑?柯藝大哥在瀑布上方招手?是要我們前進還是撤退?結果錯把撤退訊號看成前進...其餘人往瀑布前進
前進大瀑布↓:


1411 搏命演出上到瀑布上方後,馬上收到撤退消息,哇哩...早知道就爬慢些...XD

  或許是因為剛下過雨,附近又是碎石崩塌地,腳一踩都會有落石掉下,大隊人馬前進實在有點危險,而要爬上瀑布上方時,幾乎沒有腳踏點,把手點也僅是小草...一旁就是瀑布,只能小心在小心了...要撤退下來更是難下...騎虎難下這句成語用在此時最是貼切...

1449 眾人走出小溪支流,目前進度停滯...邊往回走走邊討論Next Action?

  回到舊造林工寮後,柯藝大哥決定跟北京人&阿戊先從造林小徑這邊往上砍路上去後紮營,隔日再繼續挺進,這個決定事後證明是很果斷正確的,不然若是大家都是在溪底紮營,隔日輕裝再砍上去,要花費更多時間...明天就要登頂的決心與魄力令人動容...

  時間還有,Baki跟我再走到廢棄吊橋處四處看看,真的沒有任何獵徑可以使用嗎?找來找去還真的沒有...真是鐵板踢好幾次...突然間Baki在上方處喊說有虎頭蜂...被叮了2處後趕緊衝下來溪床,看來是零星虎頭蜂,並沒有被群體攻擊,檢查身體狀況,胸前與背後各被叮一針,而且已經紅了一片...

  其餘夥伴決定不在溪床紮營,要去上方造林平坦處紮營,因為比較避風,循著路,我們跟上去,再次經過白面鼯鼠處,ㄜ...不見了,獵人不老實啦...來把牠帶走了!XD

1540 室呂木登山口(H1486m)出發

1546 抵今日營地(H1495m),避風平坦!

  搭帳,取水,取柴生火...祝福三位往上開路的夥伴一切順利!

夜裡,圍著熊熊柴火...邊吃零食邊隨意哈拉...明天,會順利吧?

2009 1115 Day2

0515 天色黑黑,儘早出發想追上三位夥伴的腳步,不過摸黑跟路還是有點小小困難,但...隨著天色慢慢亮起來,漸入佳境,只是上去的路頗陡!

0625 抵柯藝營地(H1815m),位於崩壁旁邊處的空地...小休!
*事後聽阿戊說他們昨晚約05:15抵達,早上約05:30出發,昨夜聽說有下雨...位在下方營地的我們,沒有感受到太多風雨
*柯藝大哥的帳棚徹底輕量化,不用營柱的喔,終於見識到了...@_@

0632 GO~哇...下雨了,雨不停...芒草溼答答,剛起步的這段路又特別難走...有苦難言

0650 小花決定撤退,連同高大哥&SASA一同下山,我的心動搖中...

0653 決意不放棄,續往山頂前進,而且幾乎一路不停歇了...咬牙緊跟呀!

0658 平坦空地可當營地1 (H1935m),之後的路況趨緩
*由於鑽行草堆中,雨衣已經破功,裡面濕了一片,褲子也悶濕了,一路開始冷冷冷...明明一路爬升但還是身體熱不起來,直發抖啊!

0721 平坦處可當營地2 (H2047m),附近林相似乎也有造林過,有些紅檜樹種,續緩路一小段,然後陡上到2268峰

0757 2268峰前營地 (H2245m),此處是往室呂木山最後一個適合當營地的地方

0804 2268峰,無明顯高地,再往前不遠開始出現密生箭竹,於箭竹處終於追上前面三員開路先鋒,由北京人帶頭狂砍
*此時我天真的以為山頂快到了(由落差與距離來看),但從此開始箭竹如影隨形揮之不去、砍之不盡...速度明顯慢了很多...

0828 稜線上開始有大樹出現,可惜下雨中,無法拿相機拍照...

1003 下抵鞍部,微地形,地圖看不出來,真是暈了...都要到山頂了,還給你來這招...附近地形有點複雜
*由2268峰後的箭竹開始到鞍部這邊,距離只有短短1.1KM,卻砍了2小時...辛苦...
*鞍部看山頭以為上去就到了...但居然不是...因為之後又一個小小鞍部,過了該小小鞍部,才脫離箭竹糾纏

1030 抵室呂木山(H2543m)...得來不易...SASA的攻頂可樂也由我代我揹上來,哈...沒半途喝掉喔!:D

  來到山頂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感覺頗冷,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覺得冷,煮點熱的喝喝摟!而幸好到了山頂,雨終於停了,遠山隱約可見,堅持的代價,還是不錯,安東軍往摩即草山的中央山脈主稜若隱若現,那又會是一條怎樣美麗的一段路呢?

  往干卓萬的方向(南萬大山)看來路況仍是頗差,要沿稜縱走勢必是一番苦戰!
登頂風景~↓:





遠看安東軍山↓:


中央山脈主稜↓:

在奧萬大吊橋處就看到尖聳山峰↓:

開心的BAKI↓:

1126 下山,雖然雨停了,還是得穿雨衣,箭竹太濕了

1302 回抵柯藝營地,不停歇續下山

1333 回抵營地,煮個東西吃吃後,開始收拾裝備了!
*只花了2小時10分不到的時間就下到營地...足見經過前輩們的開路後,時間縮短不少喔!未來輕裝來回就會快很多了!

1424 GO~離開營地,過溪後跟阿戊&柯藝大哥碰面,他們剛剛已經先過溪了,而北京人則趕路出去找小花,並無在此休息!
*休息期間遇到彰化鳳凰隊走能高安東軍下山,今晚要紮營溪邊,明天再走出奧萬大!

1453 正式返程
俯瞰紮營溪床的安東軍隊伍↓:

1544 回抵第二越嶺點,小休,上上下下的路仍是折磨人....

1554 GO~

1627 回抵第一越嶺點

1649 回抵馬軍山登山口,休息,柯藝大哥在此製作指示牌

1658 GO~

1723 出登山口,回到松林區,小休

1729 GO,往吊橋出發,暗夜中繞到遠處去...

1733 抵奧萬大吊橋南口

1741 三岔路,取右行,不走昨日原路回去

1748 接三叉路,取右回停車處
*沿途上有岔路,沒有詳記,請看指示牌即可(若選對路應該可以直接接到停車處)

1753 森林教室

1800 回抵停車處,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終於完成室呂木山了...有辛苦到!^^"

夥伴連結:

◎阿戊-98/11/14~15奧萬大之室呂木山

◎Kaku大哥-2009年1114~1115 室呂木山

◎小花-選擇撤退

◎SASA-981114~15被自己打敗的室呂木~撤退

◎柯藝大哥-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