鴛鴦湖畔 波光綠影;神木園區 古樹參天

人員:假日登山隊,一行總共22人,加小花軍團3位!

鴛鴦湖簡介:

  鴛鴦湖自然保留區成立於民國75年6月27日,面積約有374公頃,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桃園縣復興鄉及宜蘭縣大同鄉交界處,海拔高度約1700公尺,其管理機關為行政院退輔會森林開發處。

  鴛鴦湖呈狹長形,湖面下谷地深,最深達15公尺。以目前的淤積狀況而言,湖泊之形成尚不久,故極可能是後天之地形湖泊。最初為一峽谷,後因山崩阻塞而成形。

  P.S:鴛鴦湖好像是塔克金溪的源頭,塔克金溪在霞喀羅古道上會經過!

  交通:可由北橫公路由桃園大溪進入,於棲蘭經工作站轉接100林道,進入保留區範圍邊界;或由中橫公路之宜蘭支線轉往北橫,再抵棲蘭,接100林道進入。惟林道入口處設管制站,出入均得先申請許可。

參考資料: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中國歷代神木園區簡介:

  中國歷代神木園區,海拔約1600公尺,於1991年始對外開放。區內多為千年以上的參天古木原始林,有62株紅檜、扁柏神木散布其間。

  神木園區內各株神木,分別依其生長年代,取中國古人命名,例如孔子神木、唐太宗神木、司馬遷神木、武則天神木、楊貴妃神木等等。尤其享譽盛名的「人之初」,又名夫妻樹,二樹樹形酷似男與女的生理結構,猶如翻版的「亞當、夏娃神木」。

  政府將中國歷代神木園區指定給行政院退輔會管理,目前此區則為馬告國家公園公告的主要範圍。在51棵開放參觀的神木當中,樹胸圍最大的則屬5號神木─司馬遷神木,其外形高聳挺拔,分枝樹條枝葉向上生長,但其根部樹瘤曾遭人盜伐。」

參考資料:宜蘭縣政府農委會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

照片&簡單行程分享:

  本來預計行程是要先走「石硿古道」(或稱石空古道),可是當大家在宜蘭「外澳車站」集合後,擋不住熱浪襲人,大家紛紛舉白旗投降,決定找個溪水消暑去。
外澳車站看龜山島:

外澳車站外的海景:

看不到招牌的外澳車站:

  離開外澳車站,驅車往一不知名地方去,可是往溪底之路被管制,並無法進入,於是決定先去宜蘭長碑湖吃午餐,出發前先往大同崙碑派出所辦理入山証,派出所附近是「大同國民小學」,有栩栩如生的雕刻與大片綠草地。
大同國小:

栩栩如生-猴:

栩栩如生-穿山甲:

栩栩如生-山羊,感謝流浪中的鳥!^^":

大片綠地,很綠,但很曬~:

長碑湖目前管制修理中,不過我還是在那兒煮美味的大腸蚵仔麵線:

  吃完午餐,便往100林道出發,隨著海拔漸高,溫度漸降低,好舒服呀...山上避暑真好!^^
途經棲蘭神木園區,今日不逛,明日再來:



100林道主線維護良好,都是小碎石路(不過揚灰嚴重~"~):

100林道15K工作站就是我們的落腳處:

  到了工作站,有新、舊兩棟,我們進住新的那棟,裡面已經有宜蘭大學的學生住,不過他們還未回來,工作站設備齊全且良好,應有盡有...。大致整理了一下行李後,無尾熊、火星人&我決定先步行前往鴛鴦湖,鴛鴦湖入口離這邊約要2k。在逛鴛鴦湖的途中,小花也趕來,呵!想不到小花會先來逛鴛鴦湖!
工作站旁的山油點草:

林道上不知道的植物-狗筋蔓,感謝流浪中的鳥:

16k:

17k旁的雨量計,一旁有鴛鴦湖解說牌與管制站,鴛鴦湖由管制站進入:

有點忘記>"<--肉穗野牡丹,感謝流浪中的鳥^^:

有點霧、有點雨的鴛鴦湖:



湖中有一監視器,是遠端觀察用:

錯把水毛花當成東亞黑三稜:

某蛙:

某花1:

某天南星1:

台灣龍膽:

某蟾蜍-盤古蟾蜍,感謝四角褲超人^^":

  逛完鴛鴦湖,趕緊趕回工作站,大廚們已經忙著料理食物了,而門外也開桌...聽說有點小插曲,唉唉!夾在中間很監介,跳過!還是記住豐盛的晚餐就好!^^y
大廚們正在料理晚餐:

  用完晚餐,大多數的人都去夜觀(遊)去了,火星人我則在工作站內跟小林、小花他們泡茶聊天,小花他們此行是要去找「東保津寒山」的基石,恭喜他們順利找到原點!^^y
某鍬形蟲不甘寂寞也來聽講:

  不到晚上10點,我已經昏昏欲睡,所以就先上樓睡覺了,聽說有人聊到半夜12點還沒睡,真厲害呀!一早起床,趁著還沒弄早餐,先去逛逛吧!接著,用完早餐,再度造訪鴛鴦湖,一看鴛鴦湖晨景!
晨曦:

不知名蛾:


鴛鴦湖松羅密佈:


鴛鴦湖晨景:




湖色深褐色,湖面是東亞黑三稜嗎?:

某植物2:

微光微影微綠:



斜陽:

藍天白木:

15K,借宿之地:

  逛完鴛鴦湖,在工作站內休息許久,續往神木園區出發,逛神木園區有分大小圈,我們當然走大圈的!^^
紅檜與扁柏的分別:

細尾冷水麻:

某毛毛蟲:

某植物4-紫花鳳仙花,感謝流浪中的鳥^^":

有名的司馬遷神木:


有棵神木內,棲息著一隻蝙蝠:

包拯神木:

班昭神木:

某蛾2:

中國歷代神木園區一景:

  逛神木園區大部分有專人導覽,不過旁聽許久,大部分都在"解說"命名由來,重點大多擺在神木,其他的介紹就著墨不多...。

  回程本來計畫去三星卜肉用餐,可是人潮實在太多,大伙等不下去,吃了個「三星蔥蔥油餅」後,便驅車前往「礁溪滿意樓」中餐+晚餐一併解決,結束一趟超墮落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