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翅果鐵刀木,2005_1010攝於霧峰桐林

翅果鐵刀木(Caesalpiniaceae),蘇木科,原產地為熱帶美洲。特別感謝網路花壇Turner前輩指點

其花↓


其葉↓


說明:

  翅果鐵刀木別名:山扁豆、翼軸決明,為外來引進種,原產熱帶美洲。因為夾果具翅狀,因此叫翅果鐵刀木。

  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具有多數的分枝,枝條細長而粗壯,帶有柔毛。葉為一回偶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8-13對,對生,最下位一對剛好生長於葉軸基部而抱莖,明顯地與其他小葉有距離。小葉形為橢圓形或長卵形,長8-12公分,寬3.5-4.5公分,先端鈍,或極少數凹頭,葉面綠滑,全緣,厚紙質,具小葉柄0.2-0.3公分。花黃色,多數,呈總狀花序,頂生直立;苞片大型,早落性;花梗0.8-1.5公分;花萼片5片,膜質;花瓣5片,鮮黃,具黑脈紋,不擴展略呈兜狀;雄蕊10枚,其中2枚前位雄蕊有大而彎曲的花葯;子房具多數胚珠,花柱線形。筴果四周有寬闊的翼狀物,內有種子50-70枚,種子菱形楔狀,扁平。開花期為秋至春季。花序很特別,直立於莖頂,多枝簇集,每枝約20公分左右,花冠鮮黃。花自花梢頂生,呈穗狀,尖端褐黃,下部金黃,老化的花苞逐漸由下部脫落,顯露細緻的花梗,花色豔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