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怕怕,這不是我們正要去的地方嗎.....XD

資料來源:http://www.ysnp.gov.tw/02news/01-yushan-view.asp?bull_id=29384,內有腳印、爪痕照片!

發布單位: 保育研究課
發布日期:2008/12/25
截止日期:2009/1/31
發布內容:

  日前玉山國家公園保育巡查員在執行巡山護管工作時,於白洋金礦山屋內發現有台灣黑熊腳印;本月初又發現東埔往觀高登山步道12.5K(接近觀高坪)旁的大樹留有新鮮黑熊爪痕,跟據近近年來保育巡查所回報資料,顯示台灣黑熊已有穩定於步道周邊出沒的趨勢。而黑熊出沒於有人類活動地區之原因,極有可能與山友留下食物遭黑熊嗅到味道循線覓食有關;另外如水鹿、山羊等野生動物族群數量增多,食物充足也是可能吸引黑熊原因。

  台灣黑熊曾經廣泛分佈於台灣低到高海拔的森林地帶,但是受到人類開發活動擴張的影響,已漸漸移至較不受干擾的深山地帶。但是常在中高海拔森林中活動的山友們,還是有機會目擊到一些黑熊活動的痕跡。

  雖然台灣黑熊身軀龐大有危險性,但除非是受了傷或是帶著小熊的母熊,否則黑熊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平時在身上掛鈴鐺等東西發出金屬聲響有助讓黑熊主動避開;在發現黑熊時安靜而緩慢的撤退、繞道而行(當彼此有段距離且黑熊尚未發現你的存在時)或是注意觀察其是否有攻擊行動;當熊走向你時,丟下身上額外的東西(如背包、相機、水壺等)絆住或拖延熊的速度,千萬不要爬樹或是裝死!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醒您,「保持冷靜,善用大腦」是遇到黑熊時全身而退的不二法門。

  欲知道更多有關台灣黑熊的資訊,請上台灣黑熊保育網(http://tve.npust.edu.tw:8080/project/meibear/Chinese/index.asp),裡面有更多詳盡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