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小林大哥給我的連結
http://bununbiun.blogspot.com/

有點感覺是台灣版的"追蹤師" XD

有點興趣...~~~~~揪ㄎㄚ~~~~~


我們延平鄉的布農獵群要再度出獵了
閃閃發亮 獵刀在刀鞘裡 圍著芒草 要祭拜獵槍 給他喝米酒
來吧 所有的獵物 都來到我們的刀下吧…
如果你想嘗試從未有過登山足跡的路
或是對古道舊部落遺址和原住民歷史有興趣
還是想知道獵人是怎麼「上山」怎麼「生存」
那就來吧!
時間 兩個太陽一個月亮



活動名稱:郡社布農狩獵文化體驗營
時間:籌劃中 (2008年起,兩天一夜,可團體報名其他時段,需另外預約)

活動緣起:布農族分布於中央山脈南段,是台灣原住民14大族群中,分布海拔最高的族群,在傳統的小米田狩獵文化中,蘊藏著古老的文明智慧。「內本鹿」布農族語稱「Laipuluk」之地理位置位在台東、高雄及屏東交界之中央山脈,乃是布農族遷徙史中最南方之疆域。在日治時代後期以前,內本鹿布農族人一直居住在此,直到1930年代日本殖民政府強制遷徙下山至今日的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巴喜告),乃是布農族郡社群內本鹿群之後裔。

一群在地的布農族人,背負著文化傳承的使命,有感於即將消失的古老文化,老祖先的智慧需要年輕人的傳承,更需要外界朋友的理解與認同。秉持著布農族傳統的「分享」精神,與你分享布農獵人的智慧……

活動對象:老少咸宜

活動地點: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上里部落、清水部落或「Dahu有機果菜園」、布農部落屋(或桃源\紅葉社區文化團)、鹿野溪或蝴蝶谷
集合地點:鹿野火車站

集合時間:早上7點 (建議搭乘「台北-鹿野,莒光63次」夜車,南迴線的朋友可提前一晚至台東) ※活動結束後,回程可搭鹿野15:34自強1058次車

主辦團隊:
顧問:布農文教基金會文化部、台東縣布農族生態資源保育狩獵文化永續發展協會、桃源村社區發展協會…等
領隊:賴金祥、胡榮茂、台東縣延平鄉耆老…等
講師:延平鄉耆老、老獵人、 蔡善神(《內本鹿地區布農族舊部落遺址及內本鹿越嶺古道調查研究》作者)、 古總結(《郡社群布農族的植物文化》作者之一,並參與狩獵文化調查研究)
工作人員:柯俊雄(組長)、邱正明、林世偉、溫源田、溫俊賢…等
內本鹿之友:政治大學張智程、簡圭彣…等,中興大學吳金台…等

活動內容 :
黃字部分可實際體驗、操作或找到實物
※每梯次都會教授以下課程,惟課程順序需視當日氣候決定

1. 狩獵方法(傳統陷阱製作、現代陷阱製作、獵人和獵犬搭檔的圍獵)、介紹狩獵器具
2. 狩獵禁忌及夢占、夜間狩獵
3. 動物的食用處理、獸皮的製作方法、(台灣大型哺乳類)動物器官的布農語名稱、 動物喜愛或經常出沒的地方
4. 動物排遺、腳印、獸徑、叫聲辨識
5. 內本鹿地區布農族舊部落遺址及內本鹿越嶺古道
6. 布農族郡社的民俗植物 (食用植物、醫療植物、建屋植物、用具植物、特殊薪柴、有關動物的植物、有關禁忌活動的植物、布農族其他有用的植物、有意義無用途的植物、布農族郡社群民俗植物的學名)
7. 認識水生動植物(這堂課可游泳、釣魚)
8. 獵人生活 (紮營方式、砍木頭、鋸木頭方式、如何生火、燻烤獵肉的方法)
9. 欣賞布農族傳統歌舞及創作表演


活動費用:
1. 成人1800元、學生1600元、清寒1300元(需證明文件),其他由善心人士支持
2. 保險自理
3. 第一天集合時繳齊活動費用
4. 費用包含四輪驅動車、司機、餐費、油資、行政雜支、園區門票

報名方式:
一律採電話報名,聯絡人Biun,電話0921-689-835(報名時間下午5-9點)
請告知參加日期,人數,個人資料(以便辦理入山證)
每梯次人數限制:八人以下
如需變更參加時間,最晚在一週前告知,若未告知則視同不良紀錄

備註:
1. 本活動採志工講師野外實地輪流授課,想加入講師群的朋友,請洽聯絡人Biun(電話0921-689-835)
2. 本活動是所有工作人員針對有心想認識布農文化的朋友們舉辦,無興趣者請勿報名。
3. 參加過本活動的學員,可進階參加每年年底(10月後,時間未定)的內本鹿舊部落尋根及古道行政中心「壽」駐在所探索之旅。
4. 參加過本活動的學員,可參與2008年10月後「獵人聚會所」的協力造屋計畫,往後來本村可自由出入聚會所,免費紮營、搭伙。
5. 本活動住宿採露營方式
6. 活動中請遵從領隊的行程安排、引導,勿脫隊行動。行程中若有身體不適,請告知領隊及幹部,謝謝!

裝備:
請攜帶:背包、睡袋與睡墊、頭燈、飲水、鋼杯湯匙,長袖襯衫及帽子、禦寒衣物、兩截式雨衣、穿著雨鞋
建議攜帶:個人藥品、防蚊液、防晒乳、望遠鏡、照相機、備用電池…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