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太管處網站

  橫越太魯閣峽谷錐麓斷崖的錐麓古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經評估後決定7月19日先試行開放,接受民眾申請進入,平常日每日限制48人,例假日72人,需辦妥入山及入園申請才可進入。太管處特別強調,由於錐麓古道路面狹窄,斷崖路段險峻,並非一般老少皆宜的景觀型步道,而是難度較高的挑戰級步道,因此體弱、有心血管疾病、懼高症、孕婦、孩童等均不宜進入,攀登者也請特別考量自身體能狀況再提出申請。

  錐麓古道是日治時期合歡越嶺道的一部份,橫切過太魯閣峽谷慈母橋經九曲洞至燕子口路段上方之錐麓大斷崖,全長10.3公里,斷崖路段介於海拔750公尺至780公尺之間,距離立霧溪谷垂直高度約500公尺,但路面最窄處約僅有6、70公分寬,從上俯瞰太魯閣峽谷壯觀且驚險。由於此一路段是合歡越嶺道保存較完整的一段,沿途留有部落遺址、紀念碑等,極具歷史文化價值,因此被劃設為史蹟保存區,古道沿途生態也非常豐富而原始,尤其生長在斷崖上的岩生植物,不乏從高山地區因地形及氣候因素降遷至此的物種,更擁有不少珍貴稀有的植物。

  為維護史蹟保存區,並讓民眾體驗景觀生態之美,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整修錐麓古道全線,新建燕子口橫跨立霧溪之吊橋,於危險性較高的斷崖路段加裝護欄或鐵鍊,並完成各項指示、解說牌示,做好開放準備。因錐麓古道距離長、路面狹窄、垂直落差大、峽谷斷崖地形險峻等特性,仍具潛在危險性,因此太管處對於開放這段步道非常審慎。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永發處長7月11日特別率太魯閣警察隊同仁及管理處相關課室人員勘查古道全程,一一檢視沿途各項設施,經反覆討論,決定7月19日起先試行開放,接受民眾申請進入,7月底及8月底視遊客意見回饋再開會檢討。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制訂錐麓古道相關規定及遊客注意事項,提醒遊客務必遵守,確保自身安全,並減少對環境的衝擊。進入錐麓古道需先向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辦妥入山入申請,古道每日開放時間為上午6時至下午6時,禁止在步道沿途紮營過夜。由於走完古道全程約需7小時,因此請遊客上午10時以後就不要進入,以免天色昏暗不利於行。斷崖路段路基狹窄,僅容一人行走,為避免遊客在此路段交會時徒增危險,且考量燕子口停車空間不足,請遊客以慈母橋入口為起點,燕子口為終點,途中結伴依序行進,勿脫隊獨行、擅離步道或走捷徑,斷崖路段更切勿超越前方遊客,落石坍方地區更切勿逗留。山區天候變化極大,斷崖上常有強風,且午後容易起霧降雨,行前請備妥雨衣及保暖衣物,出發前如天候不佳,請取消行程,勿貿然嘗試。太管處也會視天候或突發狀況封閉步道。

  此外,古道上蛇類、虎頭蜂及野生動物經常出沒,勿驚擾牠們,尊重生存在這裡的一草一木,切勿任意攀折採集,維護生態的完整,垃圾亦請記得帶下山。開放前夕,認養錐麓古道的花蓮縣幼獅健行登山會將進行全面性的淨山,未來也將定期前往巡查淨山,並檢視步道設施,協助維護步道的設施與環境。太管處強調,古道上的自然人文環境與安全需要大家共同維護,如發現有違法事件或緊急事故,請儘速通報,聯絡電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03-8621100、038612528,太魯閣警察隊03-8621405,花蓮縣消防局:03-8322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