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報導,僅供參考!

慈濟醫院證實阿斯匹林可減緩鎖鍊蛇毒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十五日電)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陳立光今天宣佈,他從文獻中發現,出血性毒蛇咬傷的死因是多重併發症、器官衰竭和腦栓塞等,並非因大出血死亡,研判應是瀰漫性血管內凝血造成,經採集鎖鍊蛇毒進行動物實驗後,證實抑制血小板的阿斯匹林等藥物,可有效治療蛇毒引起的瀰漫性血管內凝血。

  去年七月間,一名遭鎖鍊蛇咬傷中毒的傷患,送到慈濟醫院注射蛇毒血清急救兩天後,卻因併發瀰漫性血管內凝血栓塞、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腦部點狀出血、休克等症狀後死亡。

  陳立光感到相當疑惑,在研究出血性蛇毒的治療文獻紀錄後發現,國內外的治療焦點幾乎都放在避免傷患大出血,但文獻中卻找不到因大出血死亡的個案紀錄,而是多重併發症、器官衰竭、腦栓塞導致死亡,他研判應是瀰漫性血管內凝血所造成。

  陳立光與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胡勝川、醫師吳仁傑等人展開研究,嘗試應用抑制血小板藥物治療蛇毒引起的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並採集鎖鍊蛇毒進行動物實驗,結果發現抑制血小板的藥物阿斯匹林或 Aggrastat,確實可有效治療蛇毒引起的瀰漫性血管內凝血。

  陳立光表示,在動物實驗中並未使用抗蛇毒血清,而是直接注射阿斯匹林或Aggrastat等藥劑治療,結果實驗動物被鎖鍊蛇咬傷的部位,從焦黑中毒狀態逐漸復原。

  進行動物實驗期間,慈濟陸續有三名被出血性毒蛇咬傷的病患到院治療,陳立光指出,其中一人被鎖鍊蛇咬傷,除注射抗蛇毒血清外,並以抑制血小板藥物治療,結果只住院六天就痊癒出院。

  陳立光表示,抑制血小板的藥物可在無抗蛇毒血清時做為急救之用,或運用在對於抗蛇毒血清過敏的傷患,且阿斯匹林這類藥物價格便宜,攜帶方便、保存容易,民眾在野外如被出血性毒蛇咬傷,可速口服阿斯匹林,減少在就醫過程中,發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的傷害。96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