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會知道這片子,是在去年賴小鳥的介紹下知道的,原本去年作者「亞榮隆.撒可努」要來台中演講,後來因為天氣因素,飛機無法飛回台中,所以最後取消了!(大概是這樣吧?有點忘記了...)

  不過,當時還沒看過這片子,只看了賴小鳥的BLOG:獵人學校,認識不多...

  直到最近,不小心有了片源,趁著今晚有空,看了全片,還真是不錯看!雖然拍攝的技巧與演員演技都不是很嫻熟,但...有一種很自然的感覺,而且我很喜歡影片提到傳統的獵人文化以及獵人對獵物的尊重,強烈推薦!!!

  對了,這是先有書,才有電影,看完電影後...嗯!要去找書來看!

影片介紹:

導演:張東亮
演員:沈世朋、柯欣傑、亞榮隆.撒可努
日期:2005/12/10

簡介:

  在茂密的森林深處,一個年青人身穿著警察制服,騎著一輛摩托車。這個年青人就是—亞榮隆‧撒可努,他的天職,是獵人。

  撒可努自小就由父親教授獵人哲學。有次他們一起找尋有飛鼠藏身的樹窩,父親用長褲做成的網袋封住洞口,然後用煙薰想引飛鼠出來。但等了一會還是沒有動靜,父親於是讚嘆:「哇!這隻飛鼠天天都有上課,可能國小有畢業...」

  撒可努好奇地問:飛鼠真的有大學嗎?父親答:當然有,想成為一個出色的獵人,你要學的東西還多著呢!

  撒可努長大後組織了一個小家庭,過著原住民安逸自在的生活。有天,部落召開大會,原來政府計劃在他們舊部落的原址建一條高速公路。族人大表反對,因為這樣會破壞祖靈的安寧,而且他們每年都要上山祭祖,如果不阻止政府建公路的話,可能會發生嚴重的後果。最後族人推舉撒可努到台北跟政府官員見面商討,其他人會為撒可努向祖靈祈禱。

  撒可努北上來到營建署會見官員,官員向他解釋興建公路的必要,撒可努叫他什麼也不用承諾,只要跟他回到部落裡住幾天就可以了。官員本來拒絕,但為了逃避家庭聚會,就以此為藉口間接答應了。

  官員隨著撒可努來到台東,撒可努敘述自己小時候的故事,好讓官員多點了解他們的文化,好比他外公叫他將沙灘上的玻璃樽埋起來,不要破壞沙灘的美;外婆叫他掘個洞然後豎起一棵大樹好遮蔭。面對原住民和大自然親密的關係,官員完全不能理解。族人更以山豬肉和飛鼠湯宴請他,但他都不敢嘗試,只感到自己格格不入。

  在官員寄宿撒可努家時,撒可努對他訴說了一件童年往事。原來小時候的撒可努非常頑皮,有天,撒可努想用自己的儲蓄買參考書,後來卻發現母親用買菜的錢幫自己買書,因不忍母親用家用買書,竟興起了偷書的念書,後來更被書店老闆當場揭發!父親知道之後,打了撒可努一巴掌,撒可努又怒又羞,竟離家出走!!

  撒可努跑入了森林的深處,因迷路而感到恐懼,就在撒可努不知所措的時候,一個獵人出現對他說:排灣族的男孩個個都是堅強勇悍的獵人,怎可以偷偷落淚?於是那個獵人教導撒可努如何在森林中克服寂寞和恐懼。之後獵人不知去向,只留給撒可努到外公家的路的指示,撒可努依指示前往外公家後由外婆帶回家,向母親說出了偷書的原因,母親更感動得說不出話來。撒可努說他從此之後便更喜歡讀書,官員聽了以後感動不已...

  後來撒可努帶著官員參加排灣族的豐年祭,並回到老部落參加祭祖。而就在官員臨離開台東之際,碰上了撒可努外公的追思會,官員被莊嚴的歌聲所吸引,彷彿看到撒可努的祖先在奮勇抗敵,震撼他內心深處。官員就此答應會盡量幫助,使山林不被破壞。但撒可努真能保住他們的山林嗎...

問題:

  撒可努是台東的排灣族,影片中介紹的老部落,其實石版屋保存很完整,感覺上比魯凱族的舊好茶更完整,這會是哪裡呢?

  我的腦海中只記得屏東縣的老七佳部落有如此完整的石版屋,但因為還沒有去拜訪過老七佳部落,所以不太確定是否就是在老七佳拍攝的?好好奇,也好想去老七佳部落看看呀!看看排灣族與魯凱族的石版屋有何差異?

老七佳部落參考紀錄:2006_0514_老七佳石版屋部落探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