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Message/2009/8/%7BED49544B-B31A-4277-A5A8-86E9D02745DC%7D.gdb

人員:北京人、高大哥、阿戊、小花&我

造訪的山:

⊙塚呂馬布山:H2255m,3-6319號,山頂無展望,沿途山徑明顯但獵徑發達,須小心走,勿入獵徑;除了一開始的竹林與人造林外,沿途林相頗原始,靠近山頂前,有數棵大紅檜&扁柏,過山頂後另有一幽靜的塚呂馬布池令人驚艷!

  此山往返約12.2K,爬升約1400m,不甚輕鬆,是一座可以訓練腳力的山,若續沿稜而上可接魔葉名病山再上南湖,或是轉多加神山下山,頗經典的路線,希望有機會可以走走...

前言:

  週五晚上約2100跟阿戊會合後,由高大哥開車從台中往宜蘭出發,下雪山隧道後,12點多來到宜蘭員山,看見農會附近的停車場腹地大,決定在此過夜,明日一早再跟北京人&小花一同出發往四季,而且這邊可以吃到早餐...

  在員山過夜的決定,現在看來非常不智,因為:1.平地太熱,搭帳睡不著,不搭帳有蚊子騷擾;2.省道太吵,無法入眠;或許因為這兩個原因,感覺三個人都睡不好,隔日一大早04:30就起床收裝備,隔壁有家早餐店好像很有名?五點多一些,就開始營業,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一組三人車友騎腳踏車來吃早餐,其中一位女車友,看到阿戊跟我,居然猜出我們是要去爬山,真是不可思議...我們穿得很隨便,腳上也只有拖鞋,真不知道如何被看破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睡不好的關係?或是這陣子有感冒在吃藥,或是連續兩週沒爬山而導致體力變差...總之,原本心中對塚呂馬布山覺得難度應該約跟守城大山南山線差不多而已,卻爬得有點力不從心,喘吁吁...有累ㄋㄟ,但好處是原本在山下還有咳嗽問題,一進到山裡,頓時康復了,看來我的感冒應該是待在平地太久有關係!XD

  而原本預計週日要加爬佐得寒山,但下山途中,高大哥不小心扭傷膝蓋,幸好經彈性繃帶處理後,雖然是歷經千辛萬苦,但勉強可下山,而且沒有摸黑,這除了是高大哥的毅力外,也多虧阿戊、北京人、小花沿途協助幫忙,總算是順利下山了。不過高大哥的傷勢未明,還是要提早回去檢查治療,以免造成更大傷害,南山神木+佐得寒山就下回再去了!^^

行程記錄:

0630 車抵繼光橋前已經廢棄的四季道班房,是一棟水泥屋,約位於台7甲線21.2K處,H810m

0644 整裝後出發,從一旁的水泥路上行,再經過高麗菜園
四季道班房:

先沿水泥路上行:

繼光橋:

0648 過菜園後,抵竹林前的水池登山口,水看來很清澈,H833m
水池登山口:

似乎是白鶴蘭:

0717 水池後是一片竹林,莫拉克後,倒竹似乎略多,一番鑽行接上稜線
*下山時,為了讓高大哥方便下山,所以由北京人&小花幫忙清理倒竹,目前路況佳唷!
俯瞰四季平台,後方是喀拉業稜線:

0723 稜線上小休

0727 續行,大多還是竹林~過了H1200m左右出現人造林,約1300m前就沒了
竹林&人造林交界處:

進到原始林了~:

0805 台啤平台,沒看到台啤!

0817 GO~
漫步原始林內:

可愛的菇:


0833 上到主稜後不遠,升火遺跡處休息。
沿路路徑其實頗清爽,應該是悠久的獵徑:

紫色的反捲根節蘭:

0849 抵1607峰下
*下山時,北京人&小花有上去找看看有無森林點,但是無所獲!
沿途都是不錯的林相:

0856 展望點,可展望喀拉葉稜線、佐得寒山,也可俯瞰南山
展望點:


0902 緩稜小休
葉的光影:



0908 續行

0916 1609峰,柯藝前輩有釘木牌

0926 小檜木處,應該是此行第一棵出現的檜木,這樣好像也是「東吳營地」,H1695m
東吳營地的檜木:

0946 1830峰處,平坦地休息,高大哥似乎因為早上吃藥的關係,有點愛睏!
*在此等候高大哥許久,後來阿戊說高大哥想睡覺,決定不上塚呂馬布山了!
*而北京人早已經不知衝到哪邊去,一直到山頂才看到北京人,而且已經逛完塚呂馬布池(GPS 地圖上繪製的池水位置是錯的)

1022 GO~
*過1830峰後要小心,在泥水池前有獵徑岔路,走過時有兩邊都綁路條,北京人選錯邊,回程我們把誤導的路條取下了,現在應該不會走錯

1057 抵第一棵大神木
大神木:



1059 拍照後續行

1114 過大神木2後抵稜線岔路,此岔路回程要注意
*根據紀錄,fuline & 小李前輩們回程都有走錯

1125 抵大神木3
*過此之後,先平緩一段,最後就要陡上塚呂馬布山了
這棵角度不太好:


這棵比較比直,不過不夠粗大:

1157 樹瘤大樹
好多樹瘤的樹:

1200 抵塚呂馬布山,北京人等我們近1小時了...而且還在大神木1等我們許久...好傢伙!XD
塚呂馬布山:


1202 拍個照後,馬上續行往塚呂馬布池

1206 陡下後 來到大獵寮
大獵寮:

1207 塚呂馬布池,池邊吃午餐!:)
*超棒的,池面頗大,比想像中美,週遭環境幽靜,覺得非常值得一來唷,惟靠近池邊容易深陷泥沼,要取水最好穿雨鞋會比較好!
*由池的東南向可接往魔葉名病山,早期紀錄看來,當時路線並無經過塚呂馬布山三角點,而是先到塚呂馬布池,再輕裝上,仔細看航跡圖,也可看出三角點前路是有轉折繞上去的,我想以前應該在樹瘤大樹附近就直接切往獵寮&塚呂馬布池了!
*若有人找我由此上魔葉名病山&南湖大山,我應該會很有興趣...
蠻不賴的塚呂馬布池:














除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還有不一樣的形容詞嗎?XD:

小花&阿戊:

阿戊~:

頭戴蘭嶼帶回來的帽子的北京人:

1310 由塚呂馬布山三角點處下山!

1342 抵稜線岔路,取左下

1350 在大神木1&2之間遇到高大哥,想不到睡飽後的高大哥又爬上來了,大伙一起下山。
回程才注意到這雙巨木...:

一起下山去~:


1424 發現路左有一泥水池
這水...應該是山豬浴池?XD:

1500 緩稜小休
金線蓮:


突然一陣迷霧,很美~~但隨即就消散了!:

1509 走沒多久後,高大哥不慎摔倒扭傷膝蓋,無法出力...
*北京人依照經驗判斷,如果沒有疼痛感的話,應無大礙,休息後應該會比較好!
1521 休息並用彈性繃帶包紮固定膝蓋後,艱辛下山

1818 返抵水池登山口,好悶熱喔,洗洗臉跟手吧!

1821 回抵四季道班房,結束本日行程,沒摸黑耶...真是辛苦高大哥了>"<

  高大哥車上放了一袋百香果,酸酸甜甜超好吃,整袋嗑光後,驅車往宜蘭員山由阿戊請客吃晚餐,雖然是素食,但還不錯吃喔真是感謝!:)

夥伴連結:

◎阿戊-98/8/22宜蘭四季村之塚呂馬布山,8/23休息

◎小花-五虎將戰呂布

◎小花-五虎將戰呂布(相簿)

參考資料:

2009_0322_漫漫長路的塚呂馬布山(池)之行-另人驚嘆的塚呂馬布神木群(brownlee (小李))

2009_0213_塚呂馬布暢快一日行(fuline (fu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