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130 Day4行程:大分山屋→輕裝來回華巴諾砲台遺址→大分山屋→莫庫拉籓遺址→多美麗駐在所→抱崖山屋(本日不含華巴諾約14K)

*水源:從大分山屋出發過溪後開始往越嶺點而上,10.1K路牌前會過小溪,之後一路要過多美麗駐在所後才會有水,所以過溪前要備足水;抱崖山屋水源穩定,打開水龍頭就有水。
*路況:大分山屋到華巴諾砲台路況不明,硬蜱超多,不建議輕易前往;往越嶺點的陡上路段,路徑勉強清楚,但若天候不佳,則要小心找路。

  規劃八通關行程前,問過小鳥的意見,小鳥說:「走八通關古道如果沒上華巴諾就太可惜了,他是沿線駐在所中保存最完整的地方,是整個古道的精華...」

  看過華巴諾照片後,更加深了想去的念頭,因此決定不管怎樣都要去華巴諾看看!

華巴諾駐在所:

  華巴諾(Wabano)在布農語中是蜜蜂很多的意思,位於新仙山東北支稜上的小山頭,標高1924m。

  由於其戰略位置重要,可以俯瞰伊霍霍爾溪谷和拉庫拉庫溪谷兩地,在此設置砲台可以箝制伊霍霍爾、魯倫、莫庫拉藩、大分、闊闊斯、賽珂、耶西洛等布農部落。

  日本人於1920年12月2日在此設置駐在所,於1944年裁撤,當年設俄製三吋速射砲、七珊山砲、十二拇舊砲(臼砲)各一門。而目前砲庫內仍留有「俄製三吋速射砲」一門,保存狀況良好。

  駐在所建有木造雙併官舍、木造廁所、辦公室、以及砲庫各一棟,之前的紀錄看到此四棟建築物皆完好無恙,但此次(2009年1月30日)造訪時,其中木造廁所竟已經半傾倒,令人不勝唏噓...

行程記錄:

0519 阿戊、小潘&我摸黑從大分山屋出發

0525 大分吊橋,黑夜中看不清底下闊闊斯溪的模樣

  過大分吊橋續行不遠,來到闊闊斯溪支流處,紀錄提及要上華巴諾不要過溪,因此我們三人開始瞎子摸象,到處鑽鑽找找,總以為應該會有一條路徑出現,畢竟這是八通關古道支線,應該不會太難找才是,但事實必非如此,黑夜中遍尋不著正確路徑,一直到天快亮了,才漸漸找到疊石以及稀疏路標,原來要先沿溪一路上行,再腰繞過5~6個乾溪谷後,直接抓稜線而上。

0612 找到正確路徑,開始沿溪而上(H1267m)
*從過溪往多美麗的地方上溯約300m才離開溪谷,開始走山腰路

0639 途經石板遺址(H1408m),以為過了石板遺址路況會變好,但只是白日夢而已,真懷疑當年是如何把砲運上華巴諾的...
石板遺址:

闊闊斯溪支流,美的哩~:

0708 拉繩處
*沿途過5~6個乾溪谷後,帶頭的阿戊決定不再走腰繞路,直接抓崩壁旁的小支稜朝華巴諾山頂而上,稜線路乾脆許多,且上升有效率,雜木林的林相也比腰繞路好。
遠方看山:




黃色的葉子也很美:):

0828 抵華巴諾砲台(H1953m)
*欲來華巴諾,除了路況較不明外,還得提防整路的硬蜱大軍(俗稱八腳怪),不知道是季節的關係或是生態的改變?以前的紀錄很少提到硬蜱,但此行我們三人至少各拍掉上百隻的小硬蜱,那躲在蕨葉下的硬蜱,遠看好似胞子,真的令人防不勝防...
砲庫前合拍:

砲庫&三吋速射砲:



俄製三吋速射砲:








砲口&砲管膛線:

這一根不知道是做何用?:

砲身砲號,上排:?1582-1903,下排:nFTEP6YPFb:





砲耳軸口也有號碼:B6C6 C6 3AMH0M6,兩邊都有:


華巴諾駐在所的石牆,也是人字型:

時光在此留下深刻的痕跡..:

今朝有酒今朝醉:

半傾倒的廁所:

雙併官舍:


屋脊上哥德式木造鎮風塔:


再過幾年,這一切也將灰飛煙滅吧...:





抬頭仰望天空,歷史似乎又不曾留下什麼...:


0857 下山
*由於時間不早,在趕路的壓力下,1小時不到的時間就下到溪谷處,雙腳差點廢掉...心想,多美麗山還是下回再去吧!^^"
近山頂的石板遺跡:

近山頂的植被還算和藹可親,沒什麼路跡,就抓方向走吧~:

0955 下到往多美麗的過溪岔路,再此遇到其他夥伴,他們在大分山屋混的真久,呵呵!
大分吊橋,此時可以看看闊闊斯溪溪谷景色了:



古道走來心曠神怡:

過吊橋不久即可見到殉職者之碑:

山中猶有讀書聲,大分蕃童教育所:

1007 回抵大分山屋
*順利完成華巴諾支線回來後,大分山屋已經人去樓空,所以為了怕身上還有八腳怪,三人幾乎脫個精光好好檢查一番,還被往多美麗的夥伴在對面山腰看見且拍照存證,真是瞎!^^"
李花盛開:

大冠飛舞:

大分:


接續行程:2009_0127-0201 日‧八通關越嶺道,順訪華巴諾【Day4】- 大分→抱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