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Article/2008/11/{E92D8EA2-C66A-45ED-86B7-527774A0341F}.gdb

人員:林邊山大王(領隊)&大嫂、王春風大哥(押隊)&大嫂、楊易東大哥&KAKU大哥(嚮導)&我,共七人

造訪的山:

⊙久保山:H1507m,2-1556號,山頂無展望。

行程記錄:

  一早,大伙在來義高中出發,由於共七人,所以我們分乘兩部4WD車上山,一輛由山大王駕駛,一輛由春風大哥駕駛,約07:16右轉進來義林道支線,支線岔路口有寫著久保山的大石頭,應該不難錯過,支線路況良好,比主線好呢!

  大約07:28就到了一處工寮,主人姓劉,兩年前山大王就認識了,前天還跟劉先生通電話詢問路況過,可惜劉先生不在,我們就稍微看過後,於07:33續驅車前行。

  約07:41路況變差,水泥路面也僅鋪至此(來義林道支線到這邊為止,有八成都是水泥路面,路況良好,轎車通行沒有問題),我們停車後觀察前方路況,確定還可通車,於是續往前行,於08:47停車,照看應該是還可以繼續開進去,不過為了方便回車,建議車停這邊就好。

0800 大伙整裝後,沿林道續行
林道尚有很多這種蟲,某金花蟲吧?:


看山,來社、南北大武、日湯真:


這應該是大武藏吧?:

0809 水塔處,此處應該是4WD最後可通行的地方,勉強可回車,但不建議!
*此處也是兩年前,山大王&KAKU大哥他們當時的停車處。

0811 林道崩塌,除扛腳踏車外,只剩雙腳可通行。
來義林道支線有許多人在此購地建屋:

北大武山的光明頂:

0833 林道上休息,一旁有個克難廁所,雖然克難,但可看風景喔!
簡易廁所:

0843 續行
"話"山論劍:

看山,來社、南北大武、日湯真、鱈葉根:

鱈葉根:

戶亞宇、桑留守:

武潭:

北大武山區今日天氣也欠佳:

0904 左邊不明顯岔路,路底尚明顯,據山大王說也是來義林道支線,但是不知道會接到哪邊去!
走在林道上頗舒服:


瓦魯斯溪、新置山稜線與萬巒鄉鎮:

瓦魯斯溪大橋:

俯瞰城鎮:


0920 休息吃點心

0943 續行
求救1.^^"→地膽草,感謝qir版主指點,蠻特別的植物!:):



求救2→可能是台灣敗醬,感謝qir版主指點:):


0947 林道上乾燥平坦處,可當營地,林道路況開始變差且荒蕪,後續經過兩個水源處,第二個水量較大。
還是康莊大道:


林道崩毀前的最後一條路條:

0957 林道崩毀,此處為溪溝,往左下看,可看到流動的水。
1421峰一帶:

1000 續行的林道芒草濃密,此時山刀盡出!

1024 小溪,已經來到往大武藏鞍部與久保山鞍部的分隔點,待會便要沿溪溝上行。

1033 沿溪溝上游前進,走到盡頭,發現要上鞍部是陡峭地形,往大武藏山鞍部應該是不可行,但隱約可見上方山頭(1421峰)有廢棄林道通過,我們將目標設定在久保山鞍部
*往上的路非常陡峭,此路不是很妥當,上山還好,下山可就慘了...山大王說,這段路就有像"東港博岳"在開的路了...
溪溝盡頭:

1115 終於接上廢棄林道,林道上有砍痕,我們取左行,暫時脫離難走的路段
武威山茶會不會就在那邊呢?隱約有廢林道通過:


1132 乾溪溝,先沿乾溪溝而上,再左切上鞍部
猴子大便吧?:

沿乾溪溝上:

1202 疑似再次接上廢林道,離久保山鞍部不遠

1210 終於來到鞍部,接上傳統路,右往久保山,左往南久保山,不過往南久保山的路跡不是很明顯,應該很久沒人走了
*本欲在此休息午餐,但討論後決定到久保山山頂比較舒適。
*此為地圖上的鞍部,不過可能與實際傳統路線的鞍部叉路尚有出入!

1239 林間平坦地,整理後可當營地

1243 登頂久保山,登頂前岔路要取右走約10步,往前則是往棚集山方向過去了!
*大家開始準備午餐,此時我才發現山大王&春風大哥準備的有夠豐盛...我只需要煮水泡茶就好,午餐都不用煮了!^^"
*因回去的路並不好走,大伙決定不走原路回去,要往棚集山方向過去,再自行開路回停車處。
久保山:

春風嫂與新安大嫂:

春風大哥&大嫂:

團拍:


楊大哥與山大王:

離去時,發現可愛的象鼻蟲:


1343 下山
*原以為下山路會很好走,但實際走過發現這邊非常潮濕,土石很鬆軟不踏實,植物茂密,其中馬蘭更是誇張的高,不同於中北部的山!

1507 抵1129峰東南向的山頭(H1177m),楊大哥說要從這邊切回停車處,下切高度約175m,距離約150m,看似不難,實則難走到不行...
*此段下切路,只能說非常難走,又非常陡,早上在林道看過來就覺得是一面牆了...要不是楊大哥一馬當先開路而下,會走得更悽慘!

1558 切回林道,結束了這段探路行,沒事的話,應該不會有人走這條路吧...

  回程,途經林道一處有塑膠袋標記處(座標:215415,2489630;高度:940m),下車察看,有路底耶,應該有機會從這邊接上1117峰北稜,再上久保山或下棚集山,應該可行喔,真希望有時間可以來此探探這條路,這登山口或許會是登久保山的最速路線。或是從航跡中的「上稜?」or「上稜2?」,應該也是可以上1117峰北稜,我想應該會有獵徑可利用吧?

  而且,若是從這邊可以上稜,那麼這條路線就非常棒了,因為小轎車也可以開到這邊,上稜後,左右開攻棚集山&久保山,來個Y型縱走應該很讚喔!

  初次探路後,若是想從久保山&1421峰鞍部循大武藏山的西南稜而上,應該還是可行的,尤其腰繞過1421峰的廢棄林道非常明顯,不過要上大武藏山應該還是得自行開路...

  聽到已經有前輩嘗試從舊古樓岔路上卡山失利(路況聽說很差),這樣大武藏、卡山連走的路線應該很困難達成了...尤其連卡山到大武藏山的稜線都還不確定是否有人走過了...雖然很想親身來試試看,無奈時間不夠。 >_<

  最後,這次很開心可以跟許多前輩一起來探此來義林道支線,感到萬分榮幸,如果可以,下次再一起爬山吧!^__^y

夥伴連結:

◎KAKU大哥-來義林道支線→久保鞍部→久保棚集稜線→陡下到來義林道支線,「倒6」字路線探勘

參考資料:

2007_0428_屏東來義來義山及來義林道現況【7777前輩】

2006_1115_屏東來義棚集山小百岳東北稜腰繞路線輕鬆行:來義林道支線起登【7777前輩】

2006_1109_屏東來義久保山西北稜線產道路況【7777前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