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淵源(以下內容若有錯誤,還請給我指點,謝謝!):

  「溪阿縱走」是六、七十年代最熱門的健行路線,流傳過許許多多的故事,或浪漫、或玄疑。問問你的長輩,相信很多人都走過。當初的溪阿縱走-有兩條走法:1.是登山團體的走法,2.是救國團由和社過來,其中「和社」是指目前的「同富村」,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登山社團走法又分:1.由「廣興」搭材車上到杉林溪工寮(目前聚英村位置)下車,廣興位於南投縣鹿谷鄉;另一種走法是沿溪頭神木邊的林道上到杉溪公路之流籠頭→安定灣→杉林溪工寮,接著經眠月神木、好漢坡、石猴、眠月站、塔山站後來到阿里山。
*以上溪阿縱走走法感謝狀元前輩在補給站上的介紹-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Message/One.asp?MessageID=57664

  由於目前溪頭到杉林溪的溪杉公路暢通,所以以現實角度看來,目前應該稱為「杉阿縱走」比較恰當,也就是杉林溪到阿里山。另一「和社路線」,恕我找不到資料!>_<
*杉阿縱走:杉林溪→青年二號橋旁的杉林溪林道→上切亞杉坪林道主線(此上切路段,昔日應該稱為"克難坡")→亞杉坪林道主線→轉亞杉坪林道支線→眠月神木→石猴→阿里山。

  曾經風光一時的溪阿縱走,歷經風災、雨災,最後歷經921大地震後,縱走路線宣告中斷,一斷就斷到現在,著名的石猴其鼻子也崩掉,所幸台灣最老的眠月神木還依舊建在。然而在溪阿縱走路線斷掉後,雖有許多林務局人士有走通全段,不過因為沿途崩塌甚多、路徑不清等等因素,一直沒有一份詳實的走通紀錄,而登山補給站上也陸續有前輩想走通此路,不過似乎都沒有一完美結果。

  因為921大地震後,鹿屈山附近也震出一個「堰塞湖」,有人稱之為「水漾森林」,不過地點成謎,沒有太多人知道其詳細位置,後經嘉義縣山協李小石理事長與其友人,2006_0616嘗試從豐山千人洞縱走到阿里山,但方向判斷錯誤,竟然從千人洞經水漾森林走到鹿屈山回到杉林溪,於鹿屈山途中巧遇山友黃山雀先生,黃山雀將此寫上其網誌:6/18 鹿屈山~驚奇之旅)。

  而阿戊前輩因為想去「千人洞」,所以藉由GOOGLE搜尋千人洞資料,首先找到「蘋果日報」的介紹,裡頭便有提到「水漾森林」,憑藉著一些找到的資料,阿戊前輩等人便一日輕裝初探千人洞,順便為「水漾森林」探路,詳見:2006_0422閒閒沒事幹--豐阿縱走第二集--拜訪千人洞;隔了兩週,阿戊前輩等人再度踏上千人洞之路,此次是重裝二日行,為的便是水漾森林,不過卻鎩羽而歸,詳見:2006_0506_露宿千人洞愜意二日行,經由她們的披露&介紹,我也被此水漾森林著迷了。

  於是,於2006年中秋節,夥同賴小鳥與黃梅鹿兩位朋友,踏上尋找千人洞與水漾森林之旅,結果水漾森林當然也是沒找到,但是那次的經驗卻是令人回味無窮的,詳見:2006_1007~1008_豐山千人洞,順探水森林(鎩羽而歸),而我深信,有一天我們會找到的,如「保羅.柯爾曼」在「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一書中提到的話「當你真心渴望想要一件東西時,全世界的人都會起來幫你。」!

  近日,YIAMAN前輩的持續打探溪阿縱走與水漾森林消息,並於日前探查「杉阿縱走前段路線」(杉林溪到克難坡),帶回一份可靠的資料,並詢問到眠月神木之座標位置。於是促成了阿戊前輩再度興起一探眠月神木與水漾森林計畫,我也有幸受邀其中,真是感謝!

眠月神木:樹齡約4100年,樹高48公尺,胸高直徑688公分,材積807立方公尺(感謝阿章大哥的資料,詳見: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Message/One.asp?MessageID=57598)

GPS航跡:溪阿縱走‧風華再現航跡檔

行程規劃:

DAY1
杉林溪林道登山口→克難坡→亞杉坪林道主線→溪邊工寮→輕裝轉亞杉坪林道支線探眠月神木→回溪邊工寮露宿

DAY2
溪邊工寮→亞杉坪林道主線→克難坡、高繞、水漾森林三叉路→輕裝往返水漾森林→杉林溪林道登山口

參與人員:

阿戊、將軍大人、火星人、維軒社長、怡靜學妹、慧君學妹、竣翔學弟&我,共8人。

行程記錄:

2007_0512_DAY1

  所有人於151甲縣道與台3線叉路口會合後,8人分乘將軍與阿戊的車子後,往杉林溪遊樂區出發。

0808 杉林溪林道登山口起登,位於青年二號橋,橋旁有一涼亭,之前稱"裕亭",目前改為"仁亭"。一旁的陡上山徑是鹿屈山的捷徑路線。
重裝出發:

0833 路右有一流籠
鋼索一路拉到對面的山:

對面的山有一工寮:

0842 鹿屈山最後登山口

0900 經過一幾乎快要沒水的乾瀑

0904 經過一小溪,探上游一細小瀑布
細小瀑布:

0917 路面流失,車子只能到這邊

0928 小崩塌地,範圍小,但踏點也小,小心通過
小崩塌地:


0936 全員通過後續行

紅葉:

1002 小休

1005 續行

光影:

1019 過一乾溝,有樹木幫助攀爬

1021 過一溪溝

1041 抵達有水廢鐵皮工寮,水源是活水,還可住人,在此等學妹們,順便先吃午餐
工寮外觀:


工寮內觀:


蝶:

1135 續行

1141 過一溪溝,沿途一直到眠月神木很多溪溝都有水,這段路最不缺的大概就是水

1152 右上不明顯小徑疑為往鹿屈山的路

1153 路旁有一些廢鐵板

1206 杉林溪林道岔路,直行往停機坪,右上陡坡接亞杉坪林道,此處應該就是克難坡所在,在此等人。
叉路指示牌:

路左另有一指示牌:

直行之路尚明顯,終點為停機坪:

  走到目前為止,路徑都還算明顯,登山口至此只上升約400m,坡緩,唯一麻煩的是0928分遇到的小崩塌地,以及過小崩塌地後沿路不時出現的芒草,幸好應該芒草有人砍過了,所以還算好走。

1227 取右上克難坡(H2111m)
出發:

中途有一小段需拉鐵鍊,此處濕滑攀爬要小心:

1233 上坡止(H2148m),克難坡其實蠻輕易通過。

1235 有一昔日溪阿縱走指示牌,不過指示牌卻是背面朝人,正面字跡不明顯,此處要小心,不要直行,要取右而上。
*右上後,會突然來到康莊大道,看得出昔日的風光,風景也不一樣了,從芒草段來到柳杉林。
*因為怕後面的人走錯路,所以在此等候,果不其然真的就一路直行了,幸好有叫回來。
昔日指示牌:

1251 續行
*右上有一明顯小徑上山為鹿屈山越嶺道,勿取!

1300 左為烏松坑岔路,不取續直行。

1305 抵一大空地,前行約3分鐘為崩塌地,阿戊之前曾經止於此。
*維軒發現此地跟紀錄中的照片很像,大伙停下比對,發現高繞路段就在此,前去觀看崩塌地形,面積不大,似乎可以橫切,但為何要高繞?可能過去另有更大面積崩塌,於是還是決定高繞,但從此空地叉路往崩塌地前行約1分鐘,發現右下路徑有路條,路徑也算明顯,懷疑此處就是往水漾森林的路,思考接下來要怎麼走?本想先輕探水漾森林再重裝前行,小背包都整理好後,又想到如果這條路不是正路,那勢必會因為要趕路,而無法好好尋找水漾森林,所以又翻案,重裝先前行,抵達營地後,再輕裝往返眠月神木,隔日回程有更多時間去尋找水漾森林,於是再度整裝。

*截至目前為止,此段路尚屬愉快、輕鬆、愜意行。

*此路段時間分析如下,整段含休息時間應可估計在3小時30分內。:
 1.重裝從杉林溪林道口到廢鐵皮工寮約2小時20分,路段緩上坡,好走,只有小崩塌地要注意。
 2.重裝從工寮到杉林溪林道右上陡接亞杉坪林道(克難坡)約30分,路段平緩但有芒草阻撓。
 3.重裝從克難坡到高繞路段,或直行後,崩塌地前右下往水漾森林的大空地岔路約20分,除克難坡陡上外,其餘好走。

這照片真的跟紀錄中的很像,幸好有看到!:

空地QK:

1338 空地岔路取左上高繞路段,有綁上路條

1355 高繞結束,協助並等候所有人通過
*因為擔心學妹無法重裝過高繞崩塌地,所以由火星人與阿戊協助他們由右側樹林高繞下來,費時不少時間,趁著等候時間,順便清清這邊的路徑,不然芒草&有刺植物也很惱人。
*此高繞崩塌地,岩石破碎,踏點小,爬上或是爬下都要特別小心,本想綁上扁帶,不過維軒帶的扁帶不夠長,估計要帶30-50米才有辦法綁。
遠看高繞下降路線,岩面破碎,務必當心:

1431 續行陸續經過3個有水溪溝

1520 陸續經過3個有水溪溝後抵達一塊空地,空地前行無路。
*與阿戊先輕裝找路,正路為取左陡下有許多垃圾處接回林道,估計前行是崩塌,原本是之字型下去,已經綁有路條指引。
*因為隊伍拖太長,決定請阿戊與將軍先行至營地,我與火星人等候學弟妹們到達後,再續行。

1544 續行

1619 陸續經過2個有水溪溝後抵達一乾瀑,附近遺留木橋遺跡。
*此景,碰巧在「市長登山隊」的BLOG內看到昔日的舊照片,一眼就認出是同個景點,莫名的感覺油然而生...(文中的"這張照片快到眠月神木了"),可比對看看^^"
乾瀑一景:

木橋棧道遺跡:


想像這張照片的左側多了木橋棧道,是不是就很像呢?:

1628 過一有水溪溝後,抵溪邊帆布工寮,工寮旁就是小瀑布,隱蔽性很高。工寮看得出經常有人利用,還有盥洗用具。
*帆布工寮可露宿4-5人,給學弟妹4人睡。
*將軍一人搭2人帳於旁邊空地。
*阿戊、火星人與我,再到一旁空地搭外帳露宿,此空地原本就整理好。
將軍的營地:

小瀑布:

  高繞至此,其實路徑大多不好,但對慣於走中級山的山友來說,應該不會太苦,有些時候雖然需要爬上爬下,但是坡度緩,走來並不太累。第一次走過來等等停停花了不少時間,但其實隔日回程,只大約花了約2小時就過了高繞路段,仔細評估,這段路去跟回應該可以各估計2.5小時就夠了。

  搭好外帳,等到所有人到齊後,詢問是否有人願意一起輕裝探眠月神木?最後只有阿戊跟我抱著摸黑的心理決定要去,因為我想這次不探,明天勢必為了未知的水漾森林會放棄去眠月神木,實在有點可惜,都趕到這個營地了,所以決定出發。

1709 營地整裝後出發,沿帆布工寮的小高繞路過去,高繞過後即接康莊大道,有點訝異。

1715 抵達另一個帆布工寮,此時發現方向錯了,正路應該往南行,這邊是東邊的亞杉坪林道主線,主線路徑非常寬大好走,我們沿路退回。
帆布工寮,床是剖開的樹幹:

  退回正路後,發現路條未帶,阿戊回去拿路條後出發,正路位置不好描述,要沿營地下方看似乾溝路而行,我們外帳營地就在一旁,此正路已有綁上路條,需找一下。

1720 重新出發,此地距離眠月神木不遠,不過路況不是太好,石頭都很滑,也似乎比較潮濕?沿途綁了路條,是為了摸黑回撤用,若綁太多,還請見諒!

1820 陸陸續續過了6個乾溝後,終於看見巨大的樹幹矗立在眼前,是了...那是眠月神木,座標【229953,2609087】!
乾溝美景:

遠看眠月神木:

再近一點:

神木上方:

被雷電劈過的痕跡:

阿戊與神木,有點感動...真的找到了...:

  一路匆忙趕路而來,大約花了1小時,辛苦來到,似乎鬆了一口氣,肚子也好餓,趕緊吃塊麵包充飢,兩腿似乎有點疲軟?回程時發現有點無力...

  由於天色漸暗,我們無法與眠月神木相處太久,小休片刻後我們戴起頭燈,得告別了...Orz。

1827 回程,幸好有綁上路條,回程安心不少,不用浪費時間找路。

1926 回到營地,跟大伙分享找到神木的好消息,接著就趕緊準備晚餐,我真的累了!飯後,泡茶的泡茶,睡覺的睡覺...天空的星星不多,但卻是個美好圓滿的一晚。

2007_0513_DAY2 請看下篇,謝謝!http://www.wretch.cc/blog/leontsai&article_id=13149102

後記:

  真的很高興能如此幸運找到眠月神木與水漾森林,接下來只剩下好漢坡到眠月神木段的踏查,如果踏查成功,那杉阿縱走路線就幾乎重生了,兩日一夜的杉阿縱走應該指日可待,期待這天的來臨!

  此行非常感謝眾多前輩的指點與建議,也感謝林務局與杉林溪森林遊樂區的大力幫忙,沒有他們,我們不會如此順利,再次謝謝所有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

參考資料:

2007_0511_請教早期走過溪阿縱走的前輩是否還記得:
2007-0408_溪阿縱走前行路線探勘(回程走鹿屈山越嶺道)
2006_0109_請問有否溪阿縱走地圖?
2006_0527_溪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