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行航跡檔: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Article/2006/11/{9B395452-B5FE-4C39-9363-4E0E6986BCC4}.gdb

行前計劃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leontsai&article_id=8581769

走過的古道:

石鹿古道,又稱霞喀羅古道。

造訪的山:

⊙石鹿大山:2234m,3-6240號、森林三角點、台灣省政府保護區界,又名霞喀羅大山
⊙布奴加里山:2125m,3-6234號

簡易計畫:

2006_1125_Day1
0500台中出發-新竹-清泉(清泉派出所辦理入山証,每人10元。)-霞喀羅古道清泉入口-石鹿大山登山口(約3.5K)-石鹿大山-石鹿大山登山口(來回約1.5小時)-楢山駐在所遺址(約6.4K)--白石駐在所宿營(約11.5K)

*石鹿大山,山頂四周樹林無展望。

2006_1126_Day2
白石駐在所-白石吊橋(約13K)-布奴加里山登山口(約16K)-布奴加里山-布奴加里山登山口(來回約3.5小時)-馬鞍駐在所遺址(約16.5K)-栗園駐在所遺址(約18.5K)-霞喀羅古道養老入口-22K停車場-慶功宴/秀巒野溪溫泉-賦歸

*布奴加里山此山可展望馬洋連峰、東霸尖山、品田山、桃山、大霸尖山、伊澤山、境界山等名山。

參加人員:

飛輪之賴小鳥-自稱職業是農,特別愛拍古老的建築,對植物很有興趣也很認真研究(跟我比的話啦!!),深得許多老師的厚愛,她也愛看書,但看的書其實很多我都沒聽過...,她的BLOG:http://www.wretch.cc/blog/ljun,有空要去逛逛喔!

飛輪之黃梅鹿-聽說是老師,對於環保的執著很令人欽佩,感覺小小的身體,卻可以揹著粉多的垃圾下山,厲害厲害!對了,她跟小鳥還有一個興趣是騎腳踏車,聽說跨年計畫要騎越中橫,如果大家有看到,要給她們兩位加加油!^^

飛輪之王凱虹-號稱威力王,但我不知道為何會有這外號?美涼是她的偶像,聽說只要有美涼在,她就走路嚇嚇叫!她的講話很有趣,非常無厘頭...會被打敗!他只爬有「名氣」的山!

淑玲-淑玲是去年去花蓮賞金針花時真正認識的,也跑過很多地方&吃過很多美食,這次算是第一次揹背包走那麼久的山路吧?真是辛苦了!^^",她的BLOG:http://www.wretch.cc/blog/shiling0806

BRUCE-Bruce外號「將軍」,是4466登山隊的成員之一,4466也是一群愛好山林的山友,因為Bruce是空軍少將退伍,所以才稱呼為「將軍」,這次是初次見面,很高興認識您!^^,4466登山網誌:http://blog.webs-tv.net/user/joge6662.html

yoyo夫婦-yoyo夫婦是隱藏版人物,因為yoyo不想讓太多人知道她的BLOG,所以我就不貼她們的連結了!^^",這也是我們初次見面,腳程粉快,都穿雨鞋,果然是狠腳色。^^

郭炯廷-炯廷是KAKU大哥的兒子,今年剛從交大畢業,果然虎父無犬子,爬起山來也是嚇嚇叫,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炯廷蠻會吃的!^^"。這次難為你了,老是被威力王虧!>"<

四角褲、岑欣-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岑欣的體力比四角褲好 XD,四角褲的興趣廣泛,什麼都想碰一些,目前著力於攝影與騎單車,對於辨識一些昆蟲鳥類也頗有興趣^^

阿福-因為愛情與工作的關係,近來較少爬山了,所以體力下降不少,但此次自稱體力恢復6成,真假與否自在人心,因為你這次連一座山都沒爬上去呀! :D

火星人-覺得火星人的潛力夠,只是藉口多,相信未來有一天你也會揹上重裝爬上高山,尤其我一直用嘉明湖、能高安東軍的美景替你洗腦,相信你會被騙上去的:)

Niki-號稱爬山只靠一個字-「ㄍㄧㄥ」,雖然每次下山後都說噓累累,但也靠「ㄍㄧㄥ」字訣,重裝走過塔魔巴、上過嘉明湖畔紮營...真是跌破眼鏡..XD

我-跳過!

前言:

  霞喀羅古道是我跟阿福在大學時期很想去的地方,也是因為霞喀羅古道才會接觸到雲科登山社,雖然那時不知道可以入社,也因為活動期間剛好有事情,所以沒有跟到。就因為這樣一個錯失機會,霞喀羅古道行就延宕至今好幾年,從剛修整好到可以騎腳踏車的路,到如今因為歷經無數風災、雨災大小崩塌不斷,幸好如今靠著政府、山友的幫助,目前古道還是可以走通!

  又一個美夢走過了...但還有好多個夢想呢~~會一一實現的! :)

營地狀況:

1.因為白石駐在所剛好位於整個古道的中間左右,且還有建築物可以遮蔽,所以大多二天一夜的隊伍皆會在此紮營。如果客滿,駐在所旁另有平坦空地可以紮營,離最近的水源步行約20分鐘可到,其實不會太遠。

2.但此行發現約16.5K大崩塌處下的薩克亞金溪畔另有良好平坦的營地,如果知道有此好地方,應該會選擇來這邊紮營,因為水就在旁邊,頂上的視野更好,適合觀星,且晚上可伴著潺潺溪水聲入眠也是一大享受,唯一要注意的是,大雨溪水暴漲的問題!

注意事項:

16.5K大崩處,常發生迷路事宜,這次去也有隊伍發生迷路,幸好最後有救援成功,提供一張手繪地圖供參考。

霞喀羅古道16.5K崩塌示意圖:
路線解說:

行程記錄:

2006_1125_Day1

0918 霞喀羅古道清泉端入口合拍後啟登
*到白石駐在所前最累的就是前面3.5K處,過霞喀羅大山登山口後,幾乎可以說是一路輕鬆到白石駐在所
合拍(哎呀~~居然有2人沒入鏡...):

剛出發時的展望:

走在古道上:

不知名的果實:

0935 1K路標
0937 指示牌:左往羅山林道1K,直行霞喀羅大山登山口2.55K
*往羅山林道處有WC可用,大伙在此上WC
WC,耍帥的模特兒是四角褲:

0944 田村台駐在所
*沿路都有美麗的說明,感受到有用心!^^
製作美麗的說明牌:

駁坎:

途中展望:

有基地的山頭-樂山:

蜿蜒美麗的古道:

1038 抵石鹿大山登山口

1044 起登石鹿大山(上山34min;下山34min;落差約200M)
*石鹿大山共有8人登頂,其餘人因聽說山頂無展望決定不上來,續往前行。
*一開始的路段稍為溼滑,要小心!

1118 抵達石鹿大山、佐藤山叉路,取右往石鹿大山
*一開始不知道要取右,往左走了一小段路後,對照GPS發現方向不對,又聽到yoyo夫婦的喊叫,趕緊回頭!

1122 登頂石鹿大山
登頂石鹿大山:

1130 山頂合拍後下山

1204 返抵登山口,開始享用午餐。

1248 續行
下階梯:

楓紅景致-綠的多:

紅地毯:

我們在紅地毯合拍:

另一種紅葉:

1355 楢山駐在所
駁坎:

解說牌:

1451 大型崩坍水源地(約9.2K),有木橋兩座,水源穩定好取,此地很舒服,多休息了一會。
*因不確定前方水源是否穩定,所以決定在此取用公水

小橋合拍-1:

小橋合拍-2:

1510 續行

1522 朝日駐在所
解說牌:

1526 又一小橋流水水源處,看來也很穩定,只好安慰自己負重訓練
白菇:

小合拍:

1534 全新的霞喀羅吊橋
*蠻好看的,在此拍了好多照片
霞喀羅吊橋:

這張照片有四個人同時在拍照:

合拍:

霞喀羅吊橋,每次通行限10人:

1550 續行
*霞喀羅吊橋至白石駐在所間有一處小水源,輕裝由白石駐在所過來取水,單程只需20min。

1612 白石駐在所
解說牌,居然拍糊了..:

1.來到駐在所後,開始搭帳篷,順便走回去多取些水,晚上才可以好好享用!^^
2.四角褲努力用它的B快門拍星軌,練習了好久終於成功了!^^
3.威力王居然揹來了一袋「爆米香」,嗯!蠻不錯的乾糧!^^
4.今晚....發現炯廷是個大胃王 :D
5.駐在所後面的老鼠很大膽...再上WC時居然衝過來 = ="

2006_1126_Day2

0530 起床號

0747 繼續未完的旅程
*蠻會摸的...原本預計要0700出發的,差點多混1個小時@@
*臨走時,清了一些垃圾,希望多替這片山林盡點心力!
一早的白石駐在所:

駐在所前離別的大合拍:

即將送往迎來的白石駐在所:

0823 抵達美麗的白石吊橋
*本來想在這邊也來大合拍的,但是...前鋒部隊已經不知道衝到哪了...只好壓隊二人組墮落狂拍了!>"<
白石吊橋:

吊橋下的薩克亞金溪:


過吊橋後的解說牌:

回看白石吊橋:


0846 告別白石吊橋

0854 崩塌處
*哇哈!想不到在這邊追到人,原來塞車了!@@
相扶持:

過崩塌處:

0921 花了許久時間才通過兩段崩塌
崩塌處的藍天綠意:

0938 武神駐在所
解說牌:

0946 古樸的簡易木橋

過簡易木橋:

1002 下切溪谷的叉路,原古道要直行,已崩塌不可前進

1008 抵達美麗的薩克亞金溪支流,好美喔!!!
*在此分兩隊,一隊8人決議案原計畫登布奴加里山,另6人打算在此好好享受後再先行!
*拍照、整裝,判斷確定路線後,往上游破爛吊橋前進,往上游看,登山口在破爛吊橋的右側。
美麗薩克亞金溪支流:

夏天來此玩水應該也不錯:

1046 從布奴加里山登山口起登
*不太好上,要小心
*基本上是一路陡上到山頂,落差約800M

1057 遇見小支流
小支流瀑布:

兩朵小菇:

愛心菇:

1142 叉路,右上往布奴加里山,直行不明(有可能可以往基那吉吧?)
*叉路有指示牌:往布奴加里山60-80分,但是被樹葉擋到,很容易順路直行而去要當心!

1144 比鄰的樹
比鄰的樹:

1214 地上出現為數很多的紅榨槭,彷若紅地毯
紅地毯鋪地:

巒大花楸也爭紅:

1227 登頂布奴加里山
*視野超好,都沒起霧,太LUCKY了,可惜不識山
*山頂旁有好多空寶特瓶,通通帶下山
展望:



美麗的雲:

布奴加里山山頂合拍:

1314 下山
*不過稍微多拍幾張照片而已,前鋒部隊又不知衝到那兒去了,都追不到...

1457 下到登山口
*回到休息地後,前行6人已經幫我們準備好點心&熱茶,超感謝的!^^
*沒爬布奴加里山的夥伴留下字條告訴我們前行的路該怎麼走,真貼心!他們於12:30離開,我們剛好約在此時登頂!
溪谷的楓,美唷!:

崩塌處上方的紅綠配:

1529 踏上歸途
行:

竹林步道:

1543 泰雅族占卜鳥
解說牌:

樹的天空:

1548 馬鞍駐在所
解說牌:

馬鞍駐在所楓紅:

這邊是霞山吧?:

1612 栗原駐在所
解說牌:

走在古道上:

1623 木炭窯
木炭窯:

解說牌:

美麗的小飛瀑:

1705 養老端登山口
解說牌:

霞喀羅國家步道石碑:

1714 停車處,司機大哥煮好綠豆湯等我們!

1.用畢綠豆湯,整裝後,雖然時間晚了,我們還是決定在秀巒稍微泡一下野湯,雖然只有浸泡腳,也感覺非常舒服,要不是時間關係,真想脫掉衣服,好好泡他一下。
2.溫泉處位於秀巒檢查哨附近的路邊溪床而已,已經有人圍好一大圈溫泉池了。
3.一直下到平地才遇到下雨,實在太好運了!
4.感謝大家的參與,此行因為有大家的同行,更增添不少美麗回憶!^^
5.回到台中,還要開車、搭車、騎車回家的諸位伙伴,辛苦了!

參考紀錄:

白石吊橋-布奴加里山-養老-航跡檔

2006_0422_霞喀羅古道縱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