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好茶『回家的路』災後維修計畫說明書

一、緣由:

  好茶部落於1978年(民國67年)遷村之後,鑑於好茶為西魯凱族群之發祥地,保有豐富珍貴的文化歷史價值,於1991年由內政部核定為二級古蹟,成為國內第一個原住民文化資產列入國家古蹟的案例之後,一時掀起文化界及愛山旅遊界之好奇與青睞,紛紛慕名而來,飽覽寧靜醉人之山水風光,及神秘動人的魯凱文化巡禮。

  但30幾年來歷經數次的颱風豪雨使原有的地形地貌遽變,原有道路逐年惡化,尤其今年88風災所造成之大崩塌已經無法通行,必須高繞另闢新路,才能到達舊部落,耗費體力,又拉長時間達2-3倍之多,部落有心人士提議維修,但因本社區部落也遭沖毀滅失,村民心有餘而力不足,不得不藉助各界善心人士,惠予支援贊助,共同達成重建「回家的路」的心願。

二、地理環境說明及整修原則:

(一)原住民文化園區至好茶水泥大橋(已遭沖毀),該路段仍可維持車輛通行,但必須砍除兩旁之雜草樹枝。

(二)好茶大橋起原來的路基全部坍塌無法通行,只能於10月底以後之枯水期沿河床闢建道路而至新好茶部落。

(三)登山入口處起第一水源處(大峽谷)大崩塌約1200公尺原路基消失,必須重新開挖。

(四)第二水源起至紅櫸木處走山,路基全毀難以修復,必須高繞另闢新道路。

(五)本計畫案擬雇用當地好茶青壯年人探勘選線,事先砍除障礙雜草樹木,以利施工。

(六)陡坡或岩壁以電鑽開挖腳踏台階,並設木條或繩索為扶手,以維持安全措施。

(七)以不大開挖、不砍樹為原則,保持原始生態之風貌,如遇石壁則繞遠路,寬度維持單人通行即可。

(八)選擇較開闊之處,用原木、石材設置簡單座椅為休息處。

好茶史官、詩人邱金士「邱爸」之回家心聲

(漫漫天涯歸鄉路)

  在8月6日的那一天,我一大清早離開新好茶,從上面端看一下整個部落,除了從平地上來在河川邊築堤的工人之外,部落是一片寧靜。我以烏龜似的步伐緩慢的往回家的路上,縱使知道颱風警報,我在內心裡默默的祈禱希望不再有水災。回到老家才2天巧遇八八節的狂風豪雨,早上省來才看到對面的瀑布及其他地方都被土石沖刷掉。當我們想下來平地時,發現從紅櫸木到新好茶的路全部毀了,而且完全不能通行。於是我們選擇沿日本古道,可是路也已經是柔腸寸斷得必須繞來繞去。花上一天還不能到達新好茶,便在途中過夜,第二天上午才到達新好茶。但最難過的是,來到新好茶竟然是已經完全淹沒在河川裡。而那一天一個人回家經過部落,即將是我對新好茶部落的最後一幕了。

  當雲豹的故鄉舊好茶並沒有怎樣時,使我對選擇這裡為永久聚落的祖先更加懷念之外,想回家的心念更迫切,但是,當遙望著在雲霧繚繞中的老家時,內心彷彿是在漫漫天涯裡還在尋找歸鄉之路。

聯 絡 人: 邱進土 0919-607549
杜冬振(08)7212916、0912-492784
聯絡住址:屏東縣麟洛鄉新田村麟森路麟安巷13號(好茶村安置中心)

捐款專戶:
金融機構:內埔農會
戶 名:好茶社區發展協會
帳 號:90400180007669
聯 絡 人:杜冬振(08)7212916、0912492784
聯絡住址:屏東縣麟洛鄉新田村麟森路麟安巷13號(好茶村安置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