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山山脈係放射狀山脈,以玉山主峰為中心,向東延伸有玉山東峰;向北延伸出玉山北峰北北峰;向南延伸出玉山南峰東小南山,支稜還有一座鹿山;向西南延伸出小南山南玉山;向西延伸出玉山西峰以及前山。共計十一座名山,岳界將其統稱為玉山十一峰。

  其中前峰、西峰、主峰、北峰、北北峰又稱作玉山前五峰。

  玉山主峰標高3952公尺,為台灣第一高峰,並為五嶽之首(五嶽分別是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峰頂四周皆為碎石坡,若不是前人已用雙腳走出步道,想要登頂並不簡單!既是台灣之最,展望自然極佳,中央山脈從北一段一路往南到南一段皆可盡入眼前;雪山山脈、海岸山脈及阿里山山脈也都可清楚瞭望,頗有登玉山而小台灣之感。從前山頂上豎有于右任的銅像,並建有一鐵皮小山屋,如今都已拆除,只剩新豎立的一塊玉山主峰標高石。

  玉山東峰標高3869公尺,為十峻之首(十峻分別是玉山東峰、玉山南峰、品田山、大劍山、無明山、奇萊北峰、能高南峰、馬博拉斯、新康山、及關山),主東峰稜線南側為短草波,北側則是一大片崩壁,下接300公尺深的荖濃溪溪谷。東峰山頂下120公尺全是岩石所建構出的山壁,往主峰的方向岩質穩固,落石不多,依循前人的腳步即可攀爬而上,最後十公尺的高度,岩壁近乎垂直,但把手點及踏角點不少,小心謹慎即可通過。如要從其他方向登東峰(如從荖濃溪營地),岩壁碎裂,必須擁有非常好的岩壁攀登經驗方可為之,而冬季則是較為適合的季節。東峰上有兩顆山頭,有人辯稱較東邊且較矮者為高度基點,其實以地圖上來看,西側的山頂才應是標高基點。

  玉山北峰標高3858公尺,山頂上有台灣最高的氣候觀測站,也是拍攝玉山主峰山容的標準角度。北峰向東延伸一支稜,與中央山脈在八通關草原相接,稜線北側有著名的金門銅斷崖,南側的荖濃溪溪谷,則是早期攀登玉山的主要途徑,如今新中橫通車,攀登玉山大多改為從塔塔加鞍部(即西稜)上來。而北峰向北還則還有一座北北峰(標高3833公尺)。

  玉山南峰亦是十峻之一,標高3844公尺。南峰的稜線及山壁皆是碎石,並不好走。山徑繞其下而過,登頂約需10分鐘。從南峰再分出兩條稜脈,往東到達鹿山,往南到東小南山,而鹿山則是百岳中唯一低於3000公尺的山頭(標高2981公尺)。從圓峰營地到達3807峰後,沿稜行一小段,改為繞稜線西南方腰繞橫切,一直到南峰的南邊,成為一三叉路,南往東小南,東往鹿山,而南峰則由此上切。一般說來,若不是特意要撿百岳,鹿山是不值得去的鳥山一座,說展望沒展望(四周都比他高),說特色沒特色(鹿山只是稜線尾端的一個肩狀丘而已),有的只是遙遙路程及一座百岳虛名而已,倒有點像是要從雪山山頂輕裝攻志佳陽來回,簡直是…。

  小南山南玉山位於3807峰往西南分出的支稜,從岔路之後,延續1.5公里的碎石危稜,並且一路下降到3400公尺,若隊伍中新手過多,則行進速率必將大打折扣!困難地形之後,可以看到怪石嶙峋的一座山頭,不要高興太早,因為這並不是小南山。小南山是後面一片綠草坡的最後第二顆山頭。小南山是標準的半面山,西北面是一瀉千里的大崩壁,東南面則是一大片的綿綿草坡,過了之前1.5K的困難地形後,這邊的路況彷彿天堂一般…,從正路上切,僅需10分鐘便可登頂。南玉山則是看起來很遠的那顆森林草原混生的山頭,不要懷疑,他真的很遠,而且怎麼看都沒啥特色,比之前的小南山或再之前的怪石山頭遜色太多了,真不知當初定百岳的人是存何心態?也許遠一點,醜一點,都是選取標準吧…。同樣的,如果不特意撿百岳的,建議也可以不用去了,同樣是鳥山一座,不過山頭上可看見山腰有楠溪林道繞行,據說林道已廢,不過若是想走走看玉山東南稜的,倒是可以試看看從那邊上切。

  玉山前峰西峰則是攀登玉山時,常"順道"拜訪的山頭,前峰標高3239公尺,登山口位於距塔塔加鞍部2.7K的地方,來回需兩個小時。西峰標高3467M,登山口在排雲山莊,來回共4.4K,約需3小時,西峰山頂也不是最高處,是最西邊的山頭,山頂上有一座日據時代遺留的神社,造型優美、不俗氣,很能融入自然景中!值得一看!

  一般攀登玉山十一峰,大多紮營於圓峰山屋,以便安排南玉山、東小南山以及鹿山的行程。圓峰山屋標高3670公尺,號稱台灣最高的山屋,位於玉山主峰南麓通往南峰的稜線旁。圓峰的水源在舊山屋(往主峰方向20公尺的營地)往東下切高度約60公尺的一處伏流,據多支隊伍描述,水源穩定,無斷水之疑慮,但水量並不算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