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得好美...

※ [本文轉錄自交大台文站]

作者: wanyu (白花香青) 看板: mountains
標題: 深入中央山脈的早春
時間: Mon Apr 10 09:37:18 2000

深入中央山脈的早春

丹大 位於中央山脈的心臟 南三段縱走的重鎮
因緣際會地 認識了一位台大動物系研究所的學長
在丹大附近做他的碩士論文
連絡確定時間之後 我請了一個星期的休假
去那裡幫忙他做草食性動物調查

行前學長的信中提到
山上的春天到臨 花兒或含苞 或綻放 鳥與昆蟲忙碌地穿梭其間 公水鹿正在換角
我的心境也隨著這樣的提醒 充滿了期待早春的清新

從花蓮瑞穗林道上山 跟隨著春天的腳步 慢慢地從山下要走到丹大去了
在充滿水氣的綠色林道上 放眼望去 是一片片溼漉漉的濃密森林
天氣由小雨漸漸地轉為晴朗 一葉蘭 堇菜 蛇根草 龍膽正忙著開花呢
初冒芽的褐毛柳 虎杖 彷彿也稱許著: 這是個美好的春天啊!

這條登山步道有別於其他熱門的高山路線 垃圾和路條少了很多
偶爾會遇到以往獵人留下的帆布塑膠布獵寮 充滿了親切感
一路上都有雲海和鳥鳴相伴 學長又是精通賞鳥的
除了沉重的背包 帶給我們略為緩慢的行進步伐
以及多次的休息之外 一切似乎都是那麼地輕快
有時候會經過一些沒有水的乾溪谷
石頭與倒木上面 都長滿了厚軟的苔蘚植物
或者我叫不出名字的小草本
讓我忍不住凝神注視這樣溫柔的綠

紮營在太平西溪雙溪口 是春分又逢農曆十五 星星很少 月亮很明
夜裡走到溪邊 溪水就變成浸了月光的酒 濃郁香醇
我對我的同伴說 這情景 像極了我最喜歡的詩句"長溝流月去無聲...."
應該掬一捧 再吟一首李白的詩吧
溪邊的夜晚風很大 睡在帆布帳篷底下 大家都很早就被冷醒
抬頭望著上頭的樹林 在月光下發亮著 溪邊傳來說話聲
嗨 朋友 在這樣如水的月夜 你們也和我一樣 睡不著嗎

離開雙溪口 時而撥拂著芒草 游過密箭竹
時而行走於迷人的二葉松與華山松落葉之上 好久好久
學長有時擔心叮嚀著危險的地形 有時又與我們分享賞鳥辨認鳥叫的心得
出了樹林 休憩在草坡上看著丹大山與內嶺爾山
曾經是我夢想中 的丹大 終於有機會看見你壯闊的容貌了
腰繞過內嶺爾 就快到太平溪源營地
太平溪有很多美麗的深潭 是那種連冬天你都會想跳下去游泳的盈潔
黃昏的斜陽 照著水邊的青苔 泛著金黃色的綠 令人動容
水面上跳動的陽光 映在溪邊的大石頭上
希望我能夠擁有這樣的一面屏風 可以像眼前的這一個 明暗活潑地變幻著

我們帶著驅體的疲憊 滿心的期待與欣喜
來到一個四周都是山 被森林和鳥鳴包圍的草原營地 草原的中央有清澈的小溪流過
月亮出來之前 天空很乾淨 有著三百六十度的展望
周圍的山稜 框出一片春冬季交接的星空
在這裡的第一個晚上 我第一次聽到了水鹿的叫聲

住在太平西溪上源草原營地的四天 每天早上最早起的都是褐色叢樹鶯
清晨三點半就開始"發電報"了
再來是冠羽畫眉 鷦鷯 金翼白眉的婉囀
漸漸地 整個清晨就浸在一片熱鬧的鳴聲裡
清朗無雲的夜帶來低溫 為帳篷外的草與樹 添上白色的霜花
當陽光從溪谷去處的兩山間爬起
霜退了 陽光在草原上嬉戲 葉尖與草地上 便閃爍著藍水晶般的光芒

第一個工作日 在內稜樣線和內稜草原樣線
學長教我辨認公母水鹿與長鬃山羊的排遺
我總是邊工作邊抬頭偷看山容隨著雲霧的變幻 深怕錯過了一個景
黃昏前工作完畢 我們就坐在內稜頂的草原上看風景
遠望著盧利拉駱山與馬路巴拉讓山 還有幾天後要去的森林樣線 丹谷
婉流的太平西溪 好像 是丹大草原的主動脈 是丹大地區的生命泉源

晚餐後 冒著帳篷外的低溫 學長拿起探照燈 掃射著四周的山坡
山坡地上真的有水鹿! 在強光照射下 牠們一點也不驚慌
還好奇地睜著一雙綠色的眼睛望向我們
熄了營燈以後 帳篷外響起一陣陣腳步聲 是水鹿在外面走吧?
有一次半夜醒來 聽到的是如同馬匹在奔跑的蹄聲 是水鹿在草原上奔跑吧?

早上醒過來 旁邊的學弟笑說 我講了夢話
"哥哥 好多水鹿喔!"
"水鹿在星光燦爛的原野上奔跑喔..."
那是一種幸福吧?
在夢裡 我想告訴我的家人 山上的生活是多麼喜悅
於是 從那晚開始 我常常注視著天狼星
少年小樹之歌說:"只要你凝望著天狼星 就可以把思念傳達給遠方的親友"
不是嗎?
那就讓我遙寄這份想念吧!

在太平邊緣樣線頂著烈日 往箭竹草叢和樹林間地毯式地翻找
陽光強烈時 反差大 不多時就頭暈眼花
晒了一早晨的太陽 中午時 我們順著一叢盛開的森氏杜鵑 走入一片很特別的林子
杜鵑花彷彿一張張甜美迎人的笑靨 吸引著熊蜂忙碌穿梭其間
森林的組成是鐵杉與冷杉 沿著一條很深的乾溪溝兩側 長成高聳入雲霄的巨木
林子很冰涼 宛若置身於一個有著陣陣松濤 風聲輕呼 鳥語細碎的巨型冷藏室

這裡的樹不只是高 還是幾人才能夠合抱的粗
在這個深邃的乾溝 要長出強壯的樹根 才能緊緊地抓住土地
它們的樹皮 樹形 盤根錯節的模樣
是不是正訴說著這條溪溝演替的歷史呢
是不是正記錄著它們成長的軌跡呢
真希望我能夠懂得大樹的語言...

仰頭望著穿透頂層樹葉的陽光
我又希望我懂得用甚麼顏色去形容這樣透亮的綠!

好綠的乾溪溝啊!
覆蓋著一片令人走進去會幸福得想哭的森林
不需要任何人造物指引我
就以原始的感官跟著厚厚的枯枝落葉上隱隱約約的獸徑行走

我竟有一種無意間闖入這片森林的恍然
早上熾烈的陽光 雨鞋掃過箭竹葉的撕裂聲
完全浸入森林的涼冷寧謐中 沉澱了
在樹冠層的蔽蔭下 陽光不再刺痛我的雙眼
清風相伴 我獨自在樹下行走 擁抱大樹 爬到大樹的臂膀上寫日記...
我小口地啜飲著這甘美
幾日的勞頓之後 能有這一段小小的留白...我滿足了
也許是最冰涼 也最翠綠的留白吧
出森林之後 我的心裡就一直停留著林子裡的靜默
彷彿短暫地失去了言語的能力....

中午我們在太平西溪邊煮午餐
四個人各自找了一窟別人看不見的水潭盥洗
我原來只是想在溪邊洗頭髮 沒想到卻把頭和臉都埋進了溪水裡
最後乾脆整個人泡進水中 小溪嘩啦啦地唱歌 小翦尾飛過來在石頭上相和
直到太陽把頭髮曬乾了 我們才出發去太平溪谷樣線

第三個工作日的森林樣線是沿著一條比較陡的稜線爬上小山頭
這條稜線上有很多巨大的松樹
地上鋪滿的松針 在陽光蒸騰起的熱空氣中 泛著松香 我收著一把一把的松針
想帶回去放在枕頭裡 希望山下的夜晚 也能夠做著山上小溪唱催眠曲的夢
一隻白面鼯鼠被我們驚擾 展開了雙臂向下面的樹林滑翔
啊 如果 我也有翅膀 我也要飛翔!
長鬃山羊似乎特別喜歡這條路線 總是在陡峭的裸岩
夠開闊 又可以看到遠處風景的地方 發現牠們的蹤跡
我們就著山羊站的位置
看著前日的內稜樣線 內嶺爾山
或者 望向另一頭 隔天要去的丹草 丹緣
心中默想著 我們居住的台灣真是個美麗的地方....

下午做丹谷樣線 學長帶我們去看一個水鹿的巢
水鹿平常就睡在樹叢或者草原中
只有生小水鹿時 才會築巢 牠們用牙齒咬斷箭竹 鋪成一很厚 很有彈性的草堆
我們都很高興地上去躺一躺 好好玩喔 水鹿睡的彈簧床呢.....
不知不覺地 天上的霧降了下來 稜線上的樹木 就有了層次 一重又一重
天氣陰涼起來 今天應該不會有晚霞吧 風吹著我們疾行在沒有遮蔽的草原上
從背脊涼起來
只想趕快回到帳篷去

也許是因為夜裡有雲的屏蔽 晚上不那麼冷了 今晚的水鹿很多
我們早早地關了營燈 牠們就優雅地在附近山坡走動
甚至從樹叢後面探頭與我們對望
當雲散去的時候 我們就在星空下數著星星 架起相機拍攝星軌

最後一個調查日 學長允諾說 中午要帶我們進去丹草森林邊緣的另一片林子
所以我們都更加認真地工作
這一天的風景 幾乎可以說是這樣區內的精華
丹草是一片比前幾天所見更美的草原 無論是草原中的幾棵獨立圓柏
或者回望太平溪 或環顧四周的森林與山稜 都讓人感動不已
丹草的風很大 與雲霧玩著捉迷藏
時隱時現的陽光 對我們而言 變得好珍貴
做完丹草的最後一站 我們把自己扔在草地上 攤成大字形
太陽終於整個露臉了 景物都清晰起來
原來這裡是這樣的一個地方: 你看到了一片很美的草原
可是 當你走到你認為的草原盡頭 又看到森林夾著另一片更美的草原....
學長說 放眼望去的每一片森林 都值得進去走一走 在裡面逗留一段時間
會有與以往爬山完全不同的感受

午餐後 我們各自散開 走進丹草森林邊緣的那片神秘森林
森林間漾著薄霧 踩著亂石的小徑
這片林子很深遠 我沒有走到盡頭 只是跟著悠揚的鳥語
不斷地走向那一層一層灰綠的簾幕

學長喜歡爬到大樹的枝椏上 坐著看風景
不意 卻嚇著了一隻經過樹下的水鹿
呦呦地叫起來

出了林子 就是最後一條丹緣樣線了 這裡的水鹿和山羌很多
聽說山羌特別喜歡在森林邊緣的樹下
所以我們都鑽進樹下去尋覓牠們的蹤跡 然後帶著一領口的碎草和落葉鑽出來
丹草森林邊緣 有兩三個很久以前布農族獵人打獵時住的家
是用石塊堆疊起來的 現在只剩下一半高的石牆
家旁邊的川上氏小蒪都開得很漂亮
可惜獵人不再上來了
這附近還有一個很大的峭壁 好像是一條河流的上緣侵蝕 深不見底 而且
時時有雲霧從底下湧上來
讓我聯想到丹大札記裡面 描寫丹大西溪準襲奪點的文字
我在這附近偶然撿到一支小山羌角 我讓它臥在一把柔軟的華山松針裡面睡覺
我的同伴們一直希望能夠撿到水鹿角 不知道他們有多羨慕我的運氣

在黃昏之前做完了丹緣樣線 心情是開朗的 學長舒了一口氣說 又一次結束了
他們在草坡上打滾起來 很開心的樣子
頑皮了半天
我們突然很有默契地靜默下來
凝望著天上降下的霧
漸漸掩蓋了對面的稜線 山頭 樹木 草原
結束了 就是要離開的意思 是吧

黃昏了
天上放下了輕盈的紗罩 替森林和草原蓋被子...
今夜 會不會有著點點的流星呢?
會不會有著貓頭鷹的呼聲 伴我們入眠呢...?

就這樣無聲地 將最後的感覺停留在心裡吧
我揮手向它們道別 卻淚流不止
走下山坡 雲霧會短暫地散開再蓋起來
再見 美麗的草原 是想讓我再看一眼 是吧

我.....
想回應甜甜的笑容.....
想灑下豐盈的淚水
想讓時間停駐於此.......
如果 真的有永恆的話

我的同伴們是那種離開山會一步一回首 依依不捨的人
我們回到營地幾乎要摸黑了

才剛入夜 水鹿的叫聲就不斷
有那麼一次 一隻母水鹿剛剛經過我們帳篷旁邊 學長拿著探照燈出去
她回過頭望著我們 緩緩地爬上山坡 將美麗的身影 投影在箭竹草坡上
很有童話故事的氣氛
我們目送著她 直到她緩緩地隱沒在山坳處
那山坡上的身影 一直清晰地映在我的腦海裡

在回台北的火車上 學弟問我 你今天晚上會夢到什麼
我笑笑 我怎麼能預期自己的夢境呢
我還真的做了夢...
夢裡 一直出現那隻母鹿停下來望著我們 將美麗的身影投射在草坡上

要離開太平溪源營地的早上 收拾著東西 兩邊的山清楚地跨著一道彩虹
是希望我們笑著離開吧?

我是真的依戀著這裡
好乾淨
可以很放心地把自己交出來 交給森林 交給山
可以笑 可以哭 可以躺下來 與大地交談
曾經 每個晚上 我都沿著小溪 走到雙子座去洗腳的

這裡的天空
在白天 是雲朵 是陽光 是彩虹的舞台
到了夜裡 就換上月亮和星座來演黑光劇
這裡的草原
在白天 是風 是霜露 是我們的運動場
到了夜裡 就成了水鹿星月下漫步的原野
還有那個一直說要去游泳的深潭
我在山下一定會很想念的

學長說 給你們一個小時 進去森林裡面 去向山說謝謝吧
再進去乾溪溝森林 顏色與前兩天不同了 是另一種感覺
這次 我們四個人分別都爬到樹上去坐坐 我對大樹說 我還會再來看你的
然後 坐看鳥兒從樹梢落到近旁
我在我的筆記本上 畫下我們營地的的樣子
憑著記憶 畫下很多水鹿躲在山坡的樹叢後面看我們
然後很滿足地離開

往雙溪口的山腰路上 隨時都可以看到雲從丹大山後面冒出來 頗有雲瀑的氣勢
雲又從天上罩了下來了 丹大山變得忽隱忽現
我們時時停在山坡上看著變化多端的雲海 認著上山時來不及仔細留意的植物
才五六天的時間 原先含苞的花朵綻放了 盛開的花 卻開始凋謝
好快啊 我的同伴嘆息著
回到雙溪口時間還很早 我們就沿著溪往下游走去 溪谷的空氣很潮濕
樹枝上都包裹著厚厚的苔蘚類 看起來很像猩猩的手臂
亮晃晃的溪水很誘人
我們顧不得溪水有多冰 索性脫了鞋子 光腳在溪上的石頭跳躍
我們各自找了喜歡的地方坐下來 以自己的方式聆賞著周遭的環境
幾種溪澗常出現的鳥紛紛飛過 在大石頭上扇動著尾羽
越往下游走 水聲越是轟隆壯闊了 耳際就只聽得見溪水與石頭的對話

溪邊的夜晚還是很冷 我們卻都睡得很遲
這是最後一晚了 從明天以後又要再翻越千山萬水才能再見著太平溪和丹大的容顏
我到溪邊去洗碗 發現溪水上星星的倒影都糊成了一團
難道星星也不捨地淌著淚嗎

早晨出發不久 學弟就不停地搞笑 採著笑靨花做花環 時而扮成愛神 時而桂冠詩人...
大概是怕我們太感傷吧
學長和學妹認真地比較著幾種食肉目動物的排遺
留意著水鹿和山豬的腳印
前幾天含苞的繡邊根節蘭完全盛開了
花的頂端好像一隻紅嘴綠身 展翅欲飛的小小鳥啊
大約中午 回到了登山口 飄降的雲霧又將遠處的景物蓋住了
回望一眼 只留下土地公廟附近高大的雲杉 作為最後的記憶
這八日來的點滴 我們應該都沒有忘記 都一直在心裡...

阿伯開了吉普車來載我們 我和學弟妹站在車後 顛簸於瑞穗林道上
林道很長 路很難走 我們還是不願放棄在後面吹風看風景的自由
林道上盛開的西普鞋蘭引起我們衷心的讚嘆
而茂密的森林間飄著的松蘿 與林蔭下翠綠的青草也同樣令人心動
我對同伴說
久久才能來一次 也好 這樣我的生活就更能夠有個對照 並且珍惜她有多美

一直都覺得自己很幸運 擁有許多深入大自然的經驗 曾經深深地被憾動
想認真地做個福爾摩沙這塊土地與歷史的參與者
也曾許下心願要讓大自然的美好 自由自在地散播開來
如果我能夠 我願意付出我一生的時間來做這件事

到了瑞穗的第一件事 就是打電話給擔心我的哥哥
迫不及待地想跟他分享我的感覺
在瑞穗已經離卓樂好近了呢
如果不是時間的關係 我真想從瑞穗坐火車去他那邊
有時候想想 我們兩個見面為什麼那麼難呢 我們彼此各有專注的夢想
卻又彼此支持著對方 於是 見到面就變得難了 是這樣的嗎?
我很懷念以前我們有一些共同想做的事 然後一起去實現
他了解我的 我也了解他 心是在一起的 即使我們必須個隔著綿長的山脈 不是嗎


: 毛毛您好:
: As Title,預祝您丹大山的行程一切順利.
: 丹大山一直無緣親臨造訪,也不知何時能去看看她;
: 南三的意念只能暫時隔離在理性之外.
: 等待時機的開啟.
: 未來一週,天氣尚稱穩定,無大雨,應偶而見得到陽光.
: 下山後,請分享給我她的面容,好嗎?
: 或許,這封信發得太晚了,
: 但是無所謂,
: 上了山,您就會不自覺地愉快起來,
: 這是大屯溪古道所見到的您.
: 願 一切充實且歡愉.
: 豆豆
: 台南的家

豆豆:

我們沒有爬任何地圖上有標名字的山頭
有上去的山頭 都只有一個標高的數目字
可是生活在這些沒有名字的地方 感覺很好

山上的日記還沒有整理 只是 該回信給擔心我的哥哥 關心我的朋友們
所以先匆促的寫了這篇
我在山上一切都好 雖然前兩天體力適應得不很好
睡得很安穩 也很快樂

我在山上拍了幻燈片 我們可以再約時間 一起欣賞


毛毛


--
清雅小白菊 ~ 白花香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