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人員:KAKU大哥、小潘&我。

造訪的山:

⊙牧水山:H876m,3-6369號,基石處無山形可言,立的位置很奇怪!

  此山於2006年4月10日由克德、阿億、江姐、溫部長、山哥、老蔡等前輩登頂後並PO出紀錄,才漸漸有山友前來,謝謝他們的探勘,不僅能多造訪一顆三角點,還能見證一小段合歡越嶺古道,收穫滿滿!:)

  牧水山從停車處算起雖然爬升不多,但是卻是有點難纏,部份路段具危險性,欲造訪者或可帶著繩索備用比較安全!

前言:

  牧水山基石所在位置-牧水社跟附近的「杜澡宛」類似,都是立在舊社上的基石,而我們一開始所利用的綠水合流步道(合流端入口),根據舊地圖來看,昔日也是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份,此古道理當可走到海鼠山警官駐在所與巴奇干警官駐在所,我們猜測台電為了某些原因曾經有利用過古道原路基開路過,不過目前已經荒蕪一片,且由於我們要去的目的地是三角點點位,所以利用一小段路後,就直接硬切上稜,並沒有深入探訪路到底可以通道哪?

  事實上,這條登山路徑並不是很安全,很多地方都很陡峭,相信舊社部落應該不會這樣走才對,如果有心造訪者,人員務必保持距離,以免有落石掉落,途經的裸岩處展望很好,Enjoy it!

***杜澡宛:2006_0530_花蓮尋點記

***綠水合流步道:2005_0601_1325.5 Km 的旅程_第四天

行程記錄:

  昨晚從鍛練山下山後,大家在思考今日還要拼南神山嗎?後來決議去北京人&小沈&小花剛去過的北加禮宛山好了,只是大清早鬧鐘響了,KAKU大哥說腳好像有點不舒服,不要爬了...好吧!大餐有點吃太多了,那就繼續賴床補眠好了...

  終於,太陽曬屁股了,起床用點早餐邊看地圖......不然提早來去牧水山好摟?哈...多睡一下,大家腳都又恢復正常了,又不捨得那麼早就回家,衝摟!不過時間也不早了呢!而小花因為早已經來過牧水山,所以跟小花問完牧水山相關登山資訊後,小花便按照他原本計畫,慢慢開車回家!

0858 由合流露營區停車場(H415m)出發,往天祥方向走,右入綠水合流步道
鞍部間,可見沿海林道的索道頭↓

莫非...這是太魯閣七雄的富田山?↓


0911 步道岔路,左下往綠水,取右直行,有倒樹擋住,跨越即可。

0918 登山口,在轉彎處有布條指引,棄林道上切,上切路段的林相不錯
登山口前可見待會要爬的稜線,這就是牧水山啦~↓

林相不錯耶~~讚!↓

0929 接廢林道,取右沿廢林道走一小段

0931 棄廢林道,取左上切

0936 再接廢林道,但立即上切
哇塞~~被千刀萬剮的樹幹,到底發生何事?↓

0943 出樹林,抵裸岩區,小心上行,途經一處岩石小山洞(神奇山洞),鑽過去比較安全
裸岩區小心前進↓





裸岩上的萬年松↓


裸岩區看海鼠山與下方的荖西溪↓


錐麓古道喔,有看到嗎?^^"↓

可看到下方的公路&行進中的車子哩~↓

0951 過裸岩區又進入樹林,在此林蔭處休息,展望不錯,也有涼風,頗為舒服

0958 續行,原以為接下來路會好走,但不盡然,時有芒草,且有些路段很陡...(這段航跡收的很亂)

1033 駁坎區,有處駁坎約一人高,甚為壯觀
駁坎還蠻壯觀的吧~↓


隱約可見錐麓古道,若繞過荖西溪就是接到綠水合流這段古道↓


1050 牧水山(H882m),基點處不甚好找,基本上上到平台,要往左邊過去找
不可輕忽的小山-牧水山↓

1113 下山

1148 返抵裸岩區前的樹林,喝飲料吹風

1154 GO~
裸岩區的小門牙,跟奇萊北壁很像喔~XD↓

看塔山(雲霧蓋住)↓

看奇萊東稜的稜線↓

裸岩區的神奇山洞↓


小潘說...?忘記嚕><↓【妖艷吉丁虫,感謝知性青年小花提點~^^】

綠水合流步道↓

1228 回抵登山口

1242 回到合流露營區停車場,我們在此盥洗午餐後返程

西寶看塔山豬股連稜↓

三角錐山↓


豁然亭看很漂亮的塔山↓

饅頭山、荻坂山(西奇良山)這沿稜鋸齒連峰很酷吧,應該沒人走完過的稜線?↓


ㄎ~~這是富田山吧?這樣看太有氣勢了↓

沒走過豁然亭步道,有點小遺憾↓



豁然亭看天祥,下次找機會來探探路況↓

塔山&富田山,從這面看很帥!↓

這是所謂的薛家場嗎?↓

饅頭山、荻坂山登山口的民宅↓

合歡越嶺古道遺跡-鶯橋↓

饅頭山與左後方的富田山,右後方是南神山、南酬山拉到佐久間山&立霧主山的稜線↓



饅頭山、富田山、塔山↓

鶴壽居,以前有榮民居住...↓

夥伴連結:

◎Kaku大哥-2009年0918~0920花蓮縣拳背山+鍛鍊山+牧水山

◎小潘-待續...

參考資料:

2006_0408 行家出手(t67012 (老蔡))

2007_0120 驚而不險---牧水山(powerspot (小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