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Article/2009/9/{452C9597-3125-4DA4-ABA9-F166C64977A9}.gdb

人員:蔡大哥、KAKU大哥、SASA、小潘、小憶、小花、阿戊、火星人&我。講義氣團:BAKI、小陸龜&兩位小女兒~^^

造訪的山:

⊙平石山西北峰:H2640m,森林三角點,山頂展望不差,但一旁的瞭望台展望更好,來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即使不爬山,也一定要來的地方!

⊙平石山:H2217m,3-6600號,山頂展望欠佳,但仍可清楚看見北三錐山,其實這邊比較矮,而較高的森林點卻被命為西北峰...,這種例子很多,但還是覺得不習慣~"~

前言:

  由於不想踢林道,所以想說試試看從平石山西北峰的瞭望台走平石山,怎知...箭竹太密了,而且舊有的砍痕、路標,很難跟到,大多時候還是我們自己抓方向硬砍箭竹過去,一直砍到2464峰前的崩壁,還是箭竹密佈,一直帶頭砍路的帶刀大哥---阿戊,一聲手痠了,於是大夥樂得決定馬上、立刻撤退!^^"

  這稜線要開路過去,應該不是不能...而是真的遲遲看不到原始杜鵑林的出現,"女人何苦為難女人?",苦海無涯,回撤要快,墮落的因子驅使我們不要再撐了XD

  捨命陪君子的"小憶"說,現在踢林道去爬平石山很OK拉,真的嗎?不用帶刀嗎?要是不能撐傘走林道,就不算開得很大條喔...即便小憶信誓旦旦掛保證...但打死她都不會陪我們走了,呵呵,我們可以理解,要我們再踢一次林道去爬平石山,我想那也是辦不到的!XD

  Baki&小陸龜,週六夜晚開車帶著滷味、飲料上來找我們,真是太講義氣了,不過我們有夠"憨慢",還是太晚回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真是遜掉了!>_<

行程記錄:

Day1 2009_0912 平石山西北峰走平石山探勘,撤退!

  一行人約在東勢麥當勞前集合後,兩部汽車&先行的一台機車(小憶預計只爬一天)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出發,抵達收費站時還沒08:00營業時兼,不過,還是早了一點點讓我們進去,感激拉!不久,抵達48K觀景台,下車整裝準備今日行程了!

0825 埡口觀景台停車場出發,先循廢棄林道前行。

0827 抵步道口,取右上步道,直行廢林道有鐵將軍把關,觀景台步道非常好走!
步道口:

坡緩好走:

可見小雪山與上方的小雪山林道&下方往北三錐山&知馬漢山的200林道:

看到箭竹路段表示觀景台要到了:


0838 抵觀景台下,趁天氣好,先上觀景台上看風景,平石山西北峰森林點稍候再過去。
*往平石山西北峰森林點的路是到觀景台前面一點點時取右上箭竹內小徑即可抵達
*觀景台展望絕佳,一覽眾山小,台上有眾山點名簿,不用慢慢對山頭了!XD
展望一級棒的觀景台:

群覽眾山小:








有標示牌,欲知道山名可以來現場比對就好^^":

沒看錯的話,這山頭是平石山東邊的小山頭耶,居然有電塔:

小劍山→太木山的稜線有夠黯然消魂:


0845 往平石山西北峰森林點出發,不用1分鐘就登頂,聽小花這點不在"資料"內,當初能找到真是不簡單!
*展望也不錯,不過還是觀景台的比較好!^^"
平石山西北峰:

0850 朝平石山出發,完全找不到砍痕&路標,只好找了個方向就硬走了,一開始就要砍箭竹...
*此行由阿戊帶刀前進,我們在後方修整&綁路條,一開始志氣高昂,所以很用力砍箭竹,希望把山徑開大一點...

0945 暫時突破濃密箭竹,來到一空曠處,有些石頭,有些白枯木~
*依舊不確定舊路在哪?尋尋覓覓,找個植被比較好的方向,繼續前進摟~
石堆白枯木處:

到底該往何處?:

0950 GO~砍阿...怎麼都砍不完...
天氣好好:

1214 2464峰前崩壁肩狀稜岩峰處午餐
*推進緩慢,不知不覺已過12點,想不到這麼難推進...
*大伙邊吃午餐邊討論接下來要繼續前進嗎?還是趁早回頭?續往前行依舊是箭竹...最後決定撤退去糜爛!^^"
崩壁肩狀稜岩峰處:

起霧了,森林變得很矇矓...美~:





1253 回撤,一路慢慢走回去,看到一早開的路,嗯...我們真的有認真了,應該不會被罵說路開太小條吧?XD
回頭是岸:

  回程半路,小憶發現被硬蜱(八腳怪)咬到,先用橄欖油處理,結果沒效。小潘再加上白花油助陣依舊趕不走八腳怪...折騰許久,最後逼得小花使出少林絕學---大力金剛指,大拇指與食指抓住八腳怪身體,一扭、一拔,小憶就脫離八腳怪的糾纏了,看來...小花是八腳怪的剋星,幹得好!

  返回停車場後,發現一旁怎麼有人躺在這邊?原來是一早睡過頭的火星人在這邊吸取日月精華...硍,都已經睡過頭了,怎麼到了這邊還在睡...睡很大喔!~"~

  接著我們跑到小雪山遊客中心喝下午茶、煮晚餐、等候天色暗下來,才開往鞍馬山遊客中心紮營。時間還早,KAKU大哥&蔡大哥先睡,其餘人跑去觀星&夜觀...但遲遲等不到後勤補給隊到來,實在粉愛睏,決定先去睡了...不知道過了多久,BAKI&小陸龜&小陸龜兩位可愛的女兒終於上來了,啤酒、飲料、滷味...哇...足感心,吃得好爽喔!吃飽了,當然就要睡...zzz

日落時分:

Day2 2009_0913 二度踢林道爬平石山,達陣!

0515 由鞍馬山遊客中心出發,7月初走過一次,這次要下到220林道就快多了!:)

0519 從大雪山賓館旁來到小木屋旁的小神木步道口(H2246m)

0521 離開步道,要下切220林道
*到"巨石崩塌處"前的詳細紀錄可參考我們7月去的紀錄:http://www.wretch.cc/blog/leontsai/23900997,在此簡潔扼要帶過。

0538 接220林道(H2026m),取左行,往坡津加登山口(約2min可到)&平石山登山口前進

0554 路左有白鐵水塔
山林之晨:

0626 抵小溪1,免脫鞋可過溪

0632 抵大崩處,可直接腰繞
大崩處:


0642 抵小溪2,免脫鞋可過溪
今天直升機一直飛來飛去,跟梨山大火有關係嗎?:

九仙、基隆、八仙山:


白姑大山:

平石山稜線:



峭壁:

白姑山塊,很正!:

0732 抵巨石崩塌處,此回採高繞過去(上次直接橫渡)
高繞巨石崩塌:

俯瞰谷關中橫:

回望巨石崩塌:

0742 全體過巨石崩塌處後,小休片刻續行
*撤退點之後,幸好有前輩大哥已經開過路,此行只要撥、鑽一下就可通過(有興趣山友請快來,不然以後再來可得付出更多時間與精力),謝謝了!:)
彎月如鉤:

昨天就在左邊那個崩塌處撤退的:

沒走完的稜線:


0804 抵瀑布,穩定的最後水源
*小憶說這是旋轉瀑布?實在不知道意思?@_@
瀑布:

0811 抵林道崩塌處,需右下切,下切處有漆成黃色的鐵器,不知用途?
*沿樹林陡下,最後拉繩下到向源侵蝕的溪谷處。
從這邊下切:



0825 抵溪谷,幾乎無水...看來不是很穩定水源。
*下抵溪谷後,續往下行,再由樹林邊爬上去~
向源侵蝕的崩谷:



過了大樹,就要準備上切了:



0842 接回林道(此處最好自己做個記號,以免回程時忘記哪邊要下切)
*接回林道的路有些崩塌地形,可以的話最好架繩比較安全,人員也不可跟太近,非常容易有落石

0845 乾溝小崩,通行無虞
展望九仙山、基隆山&八仙山:

0855 進度略為超前,大伙喝口水,小休一下

0903 GO~
今天風很大,很詭異:

就是從那邊走過來滴:

0921 抵平石山登山口(H1855m),不休息續往上登

0937 石塊區,很像小一號的石瀑
石塊區:

絕壁千仞,平石大峭壁:



漫長的林道:

1010 登頂平石山(H2217m)
*樹梢間可看到北三錐山,其餘展望還好
*吃過午飯,小潘隊長說想睡一下覺,看看時間還可以,准!
終於登頂平石山:

山頂看北三錐山:

小潘...睡粉大:

1102 下山

1143 回抵平石山登山口

1149 返程
再看一次---絕壁千仞,平石大峭壁:


這邊應該是大冬瓜他們第一次爬平石山的路線,只是完全沒看見路條了:

1221 回林道崩塌處,下切
這段下切沒有架繩,土石鬆動,走來要特別小心:

1256 接回林道

1304 回抵瀑布水源,休息沖涼順便泡泡茶

1400 休息夠了,續返程

1423 回抵巨石崩塌處

1533 回抵小溪2

1555 回抵小溪1

1652 抵林道上切回步道處
*阿戊&火星人帶了2罐可樂前來,會不會太貼心啊?^^
*KAKU大哥不停休,直接往上爬了,薑是老的辣,猛!

1658 Go~最後一段上坡...

1722 回抵小神木步道口,呼...終於完成平石山了,好開心!:)

  由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回到東勢後,大伙去吃了頓晚餐才各自回家,謝謝!:)

夥伴連結:

◎阿戊-98/9/12~13平石山探路行
◎小花-拼死人---平石山(相簿)
◎SASA-980912~13箭竹海與芒草海中穿梭之平石山
◎KAKU大哥-2009年0912~13平石山(登頂)及0627~28北三錐山 +平石山(未竟)
◎火星人-大雪山睡覺
◎小潘-待續...

參考資料:

2009_0823 芒、忙、茫~平石山(yiching (小憶))
2009_0628 林道難纏.平石山,撤退(u9123511 (LE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