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頭標示參考自: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chiast&f=3688450&i=151075454&p=32!:)

↑原來是虎頭山山下的師父請天嵐登山社的前輩帶上來的!


2009_0829 花蓮‧江布南山&瑞穗山航跡圖(有等高線)(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台9線路段有誤,請參考下面那張無等高線的地圖!!!

2009_0829 花蓮‧江布南山&瑞穗山航跡圖(無等高線)(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2009_0829 花蓮‧虎頭山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Article/2009/9/{2AC4AC6C-A091-4AAF-90A1-194DC67B750B}.gdb

人員:北京人、小花&我。

造訪的山:

⊙虎頭山:H1745m,一等三角點,山頂位於芒草內無展望,應該是全台稱"虎頭山"裡頭,最難登頂的一座,尤其選在夏日前來更是難過...天氣熱尚可忍耐,見怪不怪的螞蝗也沒啥殺傷力,惟獨討厭、釘人會痛、死命糾纏的牛虻部隊揮之不去,苦也!(冬天前來,可免牛虻之苦!)

登山口資料,參考ET楊前輩的資料:台9線公路→瑞穗→轉溫泉路→0.6k右轉→0.4k虎爺溫泉右轉→0.1k左轉→0.3k左上水泥路,循莊嚴寺→混元殿→蓮雲寺→中繼站停車,水泥路計10.3k。登山口在中繼站北北東30公尺,步行5分鐘接產道,取左到底為廢棄礦石堆積場,入口在芒草內。

⊙江布南山:H656m,3-4300號,又稱小虎頭山,無明顯山頭,山頂無展望,停車處步行約25-30分鐘可達。

⊙瑞穗山:H232m,3-八0五號,無明顯山頭,山頂無展望,此行最輕鬆的基點,停車處步行約3-4分鐘可達。

前言:

  小花約虎頭山時,心裡想真的要夏天來嗎?ET楊前輩7/30剛來過,紀錄提及螞蝗&牛虻極多,一想到討厭的牛虻,真有點想打退堂鼓,換座山去不好嗎?好啦~~這小花卻說牛虻是前進的原動力,可是我們倆個不是北京人,暴衝的北京人連牛虻都追不太到,但卻苦了還在後面的小花與我,麥拉~~牛虻麥擱來,不要逼我下次帶電蚊拍來爬山喔!~"~

  雖然牛虻真的很討厭,不過卻也讓我們很快速的就下山,也才有機會多爬江布南山&瑞穗山,還是有賺到!^^"

  要爬虎頭山,首先得搞定一開始的產業道路,能找到登山口就成功一半了,接下來的最大困難點是在1400m與1419m間的路段,這段路地形有點複雜、植被有點鳥,多虧了北京人&小花的帶領,要是我自己來應該會舉白旗,撤退回家比較好;而其餘的路段都尚有路底,小心跟著路底走應該不難。而之前紀錄提及這兩峰的鞍部溪溝有水,不過此番前來並無發現活水,或許得沿溪溝找吧?不過因為不缺水就沒多找了!

行程記錄:

  週五晚上,由北京人從中壢開車載小花&我往花蓮瑞穗出發,漫長的車程,一路抵達虎頭山登山口前過夜,辛苦開車的北京人了。海拔約1000m的登山口,睡起來有涼意,還是要蓋睡袋比較好!

0534 從「龍鳳聖天池」的石碑開始走,這邊是三叉路,左往禪寺,取直行路。我們車停此三叉路旁,昨晚就是在這邊伴著寺廟梵音睡覺。

龍鳳聖天池:

0539 叉路取直,左轉應該是往「中繼站」,事實上也可從中繼站到進入樹林處。
看日出:

0540 Y字岔路,左上較不明顯,右直行路較明顯,先取右,發現那是去菜園的路,沒多久就沒路了。

0544 退回Y字岔路,取左上,有兩根電線桿為記號
從兩根電線桿走進去:


0546 右入樹林,左上方可見中繼站。
*樹林內路徑明顯好走,還以為路況很好,原來...這還不是登山口。@.@

0550 岔路取直上。

0552 接產道取左,產道路況不錯,產道右方有一間竹製工寮&鐵皮屋。
*鐵皮屋有輛車子停放,經詢問原來車子可以開到這邊,若是知道產業道路怎麼開,那麼車子可以直達礦場登山口,單程約可省20min。
工寮與鐵皮屋:


路況很好,可開車往礦場前進:

0558 叉路取直行,一路直走
*展望好好~~~
看遠山:

拉近看-沙武巒山、阿屘ㄇㄢˇ那來山:

後方碩大身軀的就是虎頭山,距離好像有點遠...:

0559 經廢礦區,一旁有泥水池
廢礦區:


0603 廢礦區登山口,往芒草走進去,走一下路就略為清朗了

0624 芒草開始張牙舞爪
芒花飛舞:

0630 過芒草區,這段芒草不長
沙武巒山,有機會去嗎?^^":

北京人&小花,往虎頭山邁進:


0710 火堆遺址,蠻新的,看來還是有人來
*之前或是之後還是有火堆,不過沒有詳記。
火堆遺址:

0725 抵1336峰,山頭寬緩,無任何標誌

0759 腰繞過1440峰(實際地形與地形圖不符合,並沒上1440山頭),發現廢棄藍色水桶
*水桶旁還有鍋子、廢棄破爛橘色雨布,或許曾經是獵寮,如今已經一片荒蕪
*路徑從這開始變得較不明顯.....
不明顯的藍色水桶:

0834 1419山頭前休息。

0842 續行,植被變得很糟,路徑不明,路條稀疏(我們只補了2~3條路條),北京人與小花搭配合作,逐漸理出小徑
*KAKU大哥紀錄提及溪溝有活水,此行我們沒看到,看來沒有很穩定!

穿越叢林中:

虎頭山還在那頭:

綠~:

0940 上稜
*牛虻大軍好像起床了,開始逐步跟隨...
上稜後,路徑又明顯了,路底還在,植被不錯,OHYA 開心陡上摟!:

北京人發現一尾蛇,比對圖鑑後,猜測該是「鈍頭蛇」:









1035 登頂虎頭山
*山頂好曬,芒草內無遮蔭,牛虻又一直來攻擊我們,趕緊拍照後退到神像樹蔭處午餐,不過因為牛虻很多,通常都休息1小時的午餐時間,縮水了!>_<
*陡上路段有發現鋼纜,陡上後,有一小片石楠花,此時路徑轉緩,不久即達虎頭山山頂。
*本想找找虎頭山傳說中的沼澤,但是天氣熱,加上牛虻攻擊,以及附近是芒草...我想還是不要去找比較好...orz
虎頭山:


被擊斃的牛虻,不過好像比上次去花蓮玉里山的牛虻感覺小一號?:

1049 午餐
安座小神木下的金色佛像,看盡來來往往虎頭山的人們:


1107 下山

沿途可見到不多的K2南北俠路條,南進師,北楊頭:

下山時發現有一水泥柱,非常不起眼,好像是林字界碑?:

灰濛濛的,不然相信視野還不錯:


1243 過藍色水桶

1427 回抵礦區登山口
終於回到礦區,牛虻掰掰摟~:

1432 抵工寮與鐵皮屋前,取右離開產道

1440 回抵停車處,北京人已經休息許久,大口灌水後,稍微換裝整理裝備,準備往江布南山出發。

1503 開車下山,左轉江布南山叉路口

1504 過廢棄鐵門,來到右上一廢棄產道處停車(直行水泥路可下山到台9線,不過路較陡,北京人說不建議開下去),附近都是大片檳榔園,好醜!!!
*由於北京人已經爬過江布南山,所以由小花跟我前往。

1507 右上廢產道,之字型上升
廢產道:

滿山盡是檳榔樹:

眺望對面的打馬燕山:

1516 接到產道三岔路,看來是有路可以開到登山口
展望好好耶~可惜天氣不夠清澈,可惜了!>_<:



1526 過反射板,抵路底登山口,有發現一畝田覓岳隊的路條
反射板:

1537 江布南山,基石上妝過,看來應該是一畝田前輩們的傑作。:)
*登山口芒草轉竹林接雜木林後到達點位
江布南山:

1541 下山
耶蘇光~:

1602 回抵廢產道停車處,開車續往瑞穗山登山口出發(北京人&小花都去過,真是拍謝!^^")

1616 四岔路口停車,步行往瑞穗山前進,一旁是柚子樹,好想吃喔...

1619 瑞穗山
*產道走一小段,注意左邊的路條,跟路條進入後一下就看到基點了,此產道若續直行,其實可以接到下山的道路
瑞穗山:

1620 回程

1622 回抵四岔路,圓滿達成本日行程^^

  驅車前往瑞穗市區,找了一家「高賓旅社」,三人睡四人房只收$1000元,價廉,房間雖不大,但是乾淨就好^^,呼!流了一天汗,可以洗澡睡覺真好!:)

夥伴連結:

◎小花-牛虻追殺令---虎頭山

◎小花-虎頭江布南嘉羅蘭馬錫(相簿)

參考資料:

花蓮虎頭山(臺北縣天嵐登山健行社-狀元)

2008_0308 虎頭山辛苦達成(kaku(kaku))

2009_0730 虎頭山(ET5183 (老楊))

2009_0413 江布南山、瑞穗山、打馬燕、東烏漏山、北烏漏山、加萊坑山、拔子與光復-花蓮小百岳之旅三(1)(brownlee (小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