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義舊部落-加拉阿夫斯,排灣族語【Ja-La-AFus】,屬於排灣族的「拋茅馬克」群,意思是「祖先發祥地」。

  舊部落位於來義鄉的久保山(看地圖應該算是在大武藏山)上,約在來義林道7公里處,約民國40-45年間左右從舊部落遷移至新部落,新部落就是今屏東縣來義鄉來義村。

  從來義舊部落遷移下來的居民分居到今:來義村、義林村、丹林村,但細分來說,來義村又有(西部落、東部落),義林村有(義林、大後社),丹林村(大丹林、小丹林、復興社區)。

  為何會突然對舊來義有興趣?其原因是因為舊來義(加拉阿夫斯)也保有完整的石版屋群,據說其規模不輸「舊好茶」or「老七佳」,所以很想去看看...

  其實,本來是對曾經是最大的部落-「古樓舊社」有興趣(也得從來義林道上去),不過此趟一日行,因路況不詳,大概是沒有機會順訪舊古樓,所以就縮小範圍,先探個來義林道路況,拜訪加拉阿夫斯後,再回來義風景區逛逛。

  來義風景區有五多:吊橋多、圖騰多、瀑布多、溪蝦多、溪哥多,沿來社溪公路可抵來義大峽谷,林邊溪上游有「丹林瀑布群」及「鴛鴦瀑布」,整個丹林瀑群共有5個瀑布,其中第三個瀑布有一名稱為「神鷹瀑布」,看來很值得花點時間拜訪。

  除了這五多,我翻看來義鄉行政區域圖,發現單單是來義村的來社溪公路周圍就有4個天主教堂:下丹林天主堂、中丹林天主堂、義林天主堂、來義天主堂,我想對於信奉天主教的NIKI來說,一定會收穫滿滿,也能獲得更多的精神能量吧?

  嘻~寫著寫著,心就飛到來義去摟!期待這週末的來義行!

P.S:無意發現,加拉阿夫斯,有藏「地理藏寶,Geocaching」耶!好吧,我的獵寶之路一直沒開張...這趟會有機會開張嗎?Hope so ~ ^^"
Beluga有看到這的話...如果找不到,可以跟你call out嗎?:D

時間:2008/11/15 週六
人員:Kaku大哥&柯小姐、淑玲、鳥、NiKi&我,初探!(火星人...對不起啦~我先去玩耍摟!^^")

加拉阿夫斯因為...今年原住民委員會沒有補助經費
所以他們大門深鎖,不對外開放...Orz

殘念...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Message/2008/11/{D2BAA351-B95E-4F80-A8B3-53FBF8905745}.gdb

行程記錄:

  2008/11/14 週五晚從台中驅車往高雄鳳山而去,晚上夜宿鳳山KAKU大哥家,由於隔日要早起,所以早早就寢。

  一早醒來,柯小姐準備營養的麥片絲瓜早餐,蠻對味的喔!今日天氣不錯,在KAKU大哥家陽台就可看到井步山、霧頭山、北大武、南大武...真是棒!

  大約0710出發,先去接淑玲小姐,再開往潮州火車站接小鳥,然後去市場買了些東西,預計中午要煮來吃。

  接著,終於往來義出發摟!由沿山公路轉進古樓先抵「喜樂發發吾社區」,在此可看到「二峰圳」,二峰圳建立於1912年日本治台時,日人鳥居信平利用林邊溪河床,在往河床下三十公尺處,埋設一百八十間的混凝土製地下堰堤,以收集地下伏流水,成為灌溉二千甲台糖蔗田的集水廊道,到現在已將近八十八年,每天仍然能夠有十萬噸的取水,而且對於河川生態完全沒有影響。

  若沒有山大王的指點,我想路過這邊也不曉得有此偉大工程存在...

美麗的二峰圳一景,沒有解說牌,靜靜流過80餘載,美得令人屏息:

二峰圳對面有個濕地保護區,但有點...荒蕪:


簡單的幾何圖形,就讓人覺得有原住民風:

  約莫09:12分,車開到來社橋前,取右上來義林道,上升不久,經過一片菜園,KAKU大哥說這是清朝營盤址,當年為了修築崑崙坳古道用,當然如今只看得出來是菜園了!

  來義林道開來一路順暢,半途看到很多騎腳踏車的車友,很熱門呢!可是好景不常,過林道4K里程碑不遠,發現前方道路施工,工人說有便道可以過,但是我一看那坡度,就知道最好開4WD比較好...所以決定停車,步行上加拉阿夫斯部落,反正也不遠,頂多踢個3公里路而已!

  09:47開始踢林道的路,天氣涼爽,走來不算熱,沿途可見壯碩的來社山,不小心還撇見來社山後方的大武山,我猜那是南大武山,而不是北大武山。

來社山與後方的南大武山吧?:




來社山稜線上的戶亞宇山:

  10:14林道上有隻傾斜的電線桿,這個角度有些尷尬,得利卡可能會撞到車頂,矮點的車子才可以通過。而過了電線桿不遠,又有一處小坍方,要清理一下車子才過得去!大約10:45分,來到了林道7K里程牌,部落就在前方了!

傾斜電線桿:

奇怪...怎麼馬上忘記這植物名Orz--山芙蓉,感謝淑玲提醒摟~^^:


俯瞰山下部落:

遠方的小山,那是「新置山」:

展望尚可,可見遠方城市:

電線上的灰鶺鴒,黃色的腹部很可愛:


林道上的小螃蟹:

7K到了,舊部落也就近了:

晴天霹靂...大門深鎖:

什麼歡迎光臨呀...Orz:

這蜘蛛我好像不認識...:

  告別舊部落,來去別的地方晃了...:

丹來吊橋,今日有人在此拍攝婚紗哩!:




丹來吊橋對岸的"別墅",夏天不知道會不會很熱?:

這邊,有許多家燕(趕謝信安大哥指正^^),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多...:




林道上的小溪,似乎處處都可玩水哩!:

  回到停車處,我們開車往來義大峽谷而去,順便在溪邊煮火鍋,享受一下!來義大峽谷溪水清澈,要不是天氣有點冷,還真想下去游泳呢!>_<

來義大峽谷:


  最後,因為時間不夠,開車也不方便去找教堂,本來想找天主教堂的,只看到一間新蓋的天主堂外,就只找到這間真耶穌教會...殘念!

真耶穌教會:


  就這樣,結束了一天的行程,感謝淑玲&小鳥相陪,晚上繼續借宿KAKU大哥家,明日還有行程喔!:)
夥伴連結:

◎KAKU大哥-2008年1115舊部落與峽谷(2008年起屏東縣山區探查之4

◎淑玲-[屏東]來義探險記。

◎小鳥-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