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屈山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鹿屈山航跡檔:
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Message/2008/11/{E6624819-C43E-4B0A-B9E1-389012699FEB}.gdb

人員:高大哥、阿戊、顏祥 & 我!

造訪的山:

⊙鹿屈山前峰:H2213m,山字水泥柱

⊙鹿屈山:H2288m,3-4201號,位於竹山鎮和阿里山交界處,又名鹿窟山,為溪頭四珠之一。

  鹿屈山的防火巷稜線實在一條極優美的路,四處可紮營,平坦又柔軟;天氣好時,展望可好了,可遠眺玉山群峰;而且整路爬升也不多,揹點水上來仰望星空,過夜一晚,當是很棒的享受,唯一的缺點---很難逃過被收門票的命運。XD

*溪頭四珠:鹿窟山H2288m、金柑樹山H2091m、鳳凰山H1698m、樟空崙山H1520m。

行程記錄:

  一早05:20在舊社公園跟高大哥會合,由高大哥開車往南投休息區出發,06:00抵休息區,阿戊也上高大哥的車,顏祥一家四口則開另一部車前往,07:20到杉林溪大門口,天空正飄著細細小雨,心想大家決心這麼夠呀?居然沒有任何疑慮,掏錢買了門票就要進去($200/人),只有yoyo三人看天氣不佳沒有要進去,好啦!衝拉~~去看個路況也好!

  後來yoyo她們從流籠頭去爬了嶺頭山&忘憂森林就回來,嗯!下次也想來個金甘樹山下杉林溪,不想買門票進去了!XD

  買了票進到杉林溪,抵管制站,看管制站沒人,車子長驅直入,不然被攔下來就麻煩了...07:40 來到了仁亭登山口,這仁亭已經來過好幾回...我想,還會來好幾次吧?~"~

0746 整裝完畢,沿產業道路(此為杉林溪林道)走,不想走登山捷徑了,說是捷徑其實快不了3分鐘的!
*行前看天氣不甚佳,大家決定今日就一日輕裝行了,趕緊把不必要的過夜裝備都拿出來,領隊英明,這種天氣要是在山上露宿會很辛苦呀!^^"
*產業道路很濕滑,我的登山鞋打滑了...幸好沒摔倒!><

0800 產業道路崩塌處,機汽車都過不了,應該是今年夏天的颱風的影響!

0821 右上離開產業道路,上一木梯,正式往鹿屈山出發
上木梯:


0834 休息片刻,慘了,今日爬來有點喘吁吁...昨晚幹嘛看「超級星光大道」?沒睡飽,真的有影響!Orz
*沿途路條明顯,路跡清楚,沒有什麼可以多描述的...

0841 續行

0909 鹿屈山前峰,呼!美麗的地方,每次到這邊都想偷懶睡覺,今日的行程不是鹿屈山前峰一日行嗎?XD
*小探鹿屈山前峰旁邊的路,在此看了一下,離加九寮溪還很遠,阿戊跟我說旁邊的路底,其實進去不遠就會消失了...
*天氣不佳,還是看不到玉山,不過已經很幸運了,至少還沒下雨!
*休息過後,狀況恢復不少,而且在來的防火巷是高級路線,走來份外開心~~
鹿屈山前峰山字水泥柱:


0927 GO~走防火巷往鹿屈山出發,得先下一個鞍部。
防火巷路線:




不太確定是什麼山?我猜是郡大山:


防火巷:





應該是流籠頭那邊吧?:


0941 拉繩下

0954 拉繩上
上到鹿屈山主稜,依舊是好走的防火巷:










0959 防火巷的木桌椅,讚喔...休息好地方!
*在此小休片刻,我跟阿戊四處探探,因為看地圖西北方應該有加九寮溪的溪水可取,不過繞了繞就是沒看到有下切的路線,難道鋤草工人都是自己揹水上來嗎?
木桌椅應該是除草工人弄得吧?:


1015 續行
都是防火巷路線,走來很舒服&輕鬆,老少咸宜的一座山喔!:








1029 鹿屈山頂前的最後營地,一旁有路可下切杉林溪林道,也就是所謂的鹿屈山越嶺,防火巷也開到此為止,往基石處得穿越箭竹

1031 鹿屈山,展望依舊....只有上方的那片天空
*山頂向北及向西隱約有路徑,阿戊先看了向北的路徑,跟了一下就沒路了,所以先放棄不探西北稜,接著看向西的路徑,疑~路底很明顯耶,應該可以利用喔...所以我們先輕身探看看,小探約100m,發現確實有路一路延伸,好吧~決定回頭到山頂把裝備揹著去探個究竟!
鹿屈山:


1059 往鹿屈山西稜出發

1107 不明顯叉路,先取左,覺得不太對,再取右行,附近有個橘色雨衣以及獵寮v型架,想來這邊應該是獵路,那應該會有下溪路吧?

1117 天空下雨了...天ㄚ
*我們躲在樹林&箭竹叢中想等看看雨會不會停?看來沒有停的跡象,還是乖乖穿雨衣褲吧!顏祥說好歹探到預計下切溪谷的路!

1130 續行,走沒多久來到芒草區,路徑消失了...

  接著,四人散開找路,真的找不到路了,怎麼會這樣?獵人到底往哪邊去呢?

  後來決定自己沿稜線走,大伙開始草上飛往阿戊那邊靠近,會合後,開始進入非常密的箭竹林內穿梭,此時管你穿什麼狗鐵絲還是機車雨衣,雨水就是會從袖口、領口...慢慢攻佔進去...爽阿...幸好今天只爬一天,不然我一定說要回家!XD

  有一點要先說,我們沒什麼砍路,因為這密箭竹砍不斷理還亂,還是用身體壓過去比較快!

1242 決定放棄,此處也在阿戊預計的下切溪谷點,只是雖然霧雨矇矓,但放眼望去仍舊是密到不行的箭竹林,似乎沒有下切的破綻...
*或許得再往西北向過去,下到平緩鞍部(約H1980m的鞍部)再右下切溪谷會比較好?而這鞍部或許可以當作"前進基地營",第一天重裝當可推進到此才對...

1253 放棄點隨地小休&吃點東西後,往回走,目標是防火巷的木桌椅!

1335 鹿屈山山頂

1349 回到木桌椅處,煮熱的來吃,老天爺對我們不錯,雨暫時停了...讓我們可以煮熱熱!

1443 GO~~又下雨了,而且越下越大,不是開玩笑的...

1513 鹿屈山前峰,喘一下先!

1518 GO,下山路由於雨太大且密,山徑變水路了...

1552 下到產業道路取左,黃水滾滾而下,頓時林道變成河道......我們是來爬山不是來溯溪耶!>_<

1617 回抵仁亭,有一隊台南山友剛好也才下來,原來他們上到鹿屈山前峰後就下山了,大伙寒喧聊天一番,期待下次山中見~^^

  下山後,高大哥開車帶我們往龍珠樓旁的林道看看,龍珠樓已經廢棄了,而林道入口柵欄擋路,而這條林道就是爬獅子頭山的傳統路線之一,只是稜線路崩塌嚴重,也很久沒人從這邊上獅子頭山了!

  回程路上大家開心閒聊,阿戊說以後遇到降雨機率30%就不要出門為難自己,也為難山林了...雨天,是山林恢復生機的時候,也是最容易被登山客傷害的時候,這個見解真的不錯...而事實上,雨天爬山不管是車路或是山路都會比較濕滑危險...嗯!除非是不得已,還是不要雨天爬山好!!

夥伴連結:

◎阿戊-97/11/8沉睡的獅子我已經盡力了!

◎顏祥-走鹿屈山探獅子頭山未竟

參考資料:

▲ 1/25000 地形圖(鹿屈山以前已經來過,所以只帶鹿屈山&獅子頭山間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