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跡圖: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leontsai&b=259&f=o1191646400.jpg&p=62

前言:

  原本四日連假打算與將軍、紫娟、小歐、火星人&NIKI去雪山志樂溪找矮黑人遺址,不過因為個人腳傷未癒加上火星人工作以及天氣等等因素下,忍痛取消了此趟行程,後來想說跟紫娟一起去花東遊四日順便與淑玲&小岳來各花蓮"會師",但臨行前一天看天氣預報實在不樂觀,所以又放棄了,又想了可以去蘭嶼...幾番掙扎下,終於在5/1決定往南部的魯凱族霧台鄉而去。

  霧台鄉之旅,其實在我心中盤算已久,但一直不是打算兩個人去,是打算呼朋引伴一同去的地方,不過始終沒成行。這次有四日可以好好去霧台鄉享受,可手上的資料準備並不多,因當初只列了幾各霧台鄉的景點,匆匆忙忙整理行李&資料,連民宿都沒預訂下,中午過後從台中出發!

*機車的天氣預報,實在不準到爆!Orz

魯凱族:

  魯凱族人口約有8000餘人,分布在台灣的南部和東部,在行政區域上分屬於屏東霧台鄉的好茶、霧台、阿禮、去露、佳暮、大武,以及台東卑南鄉的東興村(昔稱大南村,原住民音譯為達魯瑪克部落),高雄縣茂林鄉的茂林、萬山、多納三村。

  若以地理位置和族群語言的分歧,可區分為以台東大南為主的東魯凱族,以屏東霧台為主的西魯凱族群,及俗稱下三社的高雄茂林等三個支系。這三地魯凱族群的差異除了地理環境不同外,在風俗習慣上也都有差異,且各自有魯凱語中的方言。

*下三社,最讓我想探訪的是萬山部落、萬山神石&萬山岩雕。
*台東卑南鄉的東魯凱族舊部落在肯都爾山處,肯都爾山是東魯凱族的聖山。達魯瑪克部落與肯都爾山下次去台東,一定要安排前去一訪!

霧台鄉:

  霧台鄉地處屏東縣的東北方,全鄉位於中央山脈尾端的群山中,居民多以魯凱族原住民為主,由6個村,8個部落組成:阿禮村、吉露村、霧台村、大武村、佳暮村、好茶村,其中霧台村由霧台、神山、伊拉三個部落合併而成。

  此次造訪霧台鄉,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在霧台鄉當地很難發現狗,後來得知這邊居然有禁止養狗,而這是為了環境因素!

預計造訪的點:

●伊拉賞魚步道
●霧佳吊橋
●霧台天主教聖心堂
●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霧台山登山步道
●岩板巷
●阿禮頭目家
●伊拉瀑布,霧台村伊拉
●霧台瀑布(神山瀑布),位於霧台村神山下方
●阿禮瀑布,阿禮村
●人頭瀑布(飛龍瀑布),佳暮村及大武村交界
●巴冷公主遺跡,大武村

實際行程:

Day1 台中-二高-長治交流道-台24線-三地門鄉-天主教少女城-荒地人文藝術咖啡-霧台鄉霧台村(上霧台)-岩板巷-霧台長老教會-夜宿國寶級藝術家杜巴男之民宿

台24往三地門方向開,看到一座山,我想是三地門山吧?

三地門天主教少女城:

  在屏東的三地門鄉,有一個專門收容四歲以上,單親家庭或是貧困家庭少女的機構,叫做三地門天主教少女城。從民國五十三年就默默地收容無助的少女,一直到八十六年十月,才正式登記,也才開始獲得政府提供部份的補助。原本在過去還有歐美教會的援助,讓她們能夠維持開銷,但是目前已經沒有這樣的協助,她們必須自給自足。
途經部落,正在說哪邊會有教堂,無意中就在叉路口看見-天主教少女城:

路的盡頭就是教堂:

這個角度好看:

由於今日教堂沒開,只能趴在窗邊留著口水..:

仔細看教堂內的椅子,跟霧台鄉神山的天主堂有異曲同工之妙(DAY2 會介紹):

耶穌的媽媽,幾乎每個天主堂都會有:

教堂旁邊有三地門國小,以及新蓋的活動中心,活動中心有些裝飾蠻漂亮的:



聖潔的雞蛋花:

三地門-荒地人文藝術咖啡:

  荒地人文藝術咖啡屋,是三地門一間標榜原住民藝術人文特色的咖啡店。女主人蘇吏亞伯.布里旦(杜玉如)為魯凱族人,邀集各方原住民藝術工作者一起打造這裡。主導荒地風格的設計師是知名藝術工作者安聖惠,為好茶部落魯凱族人。咖啡屋的整體規劃有許多藝術工作者參與,他們不只希望這裡是個提供餐飲的地方,也是部落藝術工作者的展演平台,並透過每個月邀請不同部落藝術家展出的方式,凸顯三地門是個以原住民工藝為特色的鄉鎮。
會被荒地人文藝術咖啡屋吸引去的就是這放置在入口處的鐵藝術品:

一旁是中山公園,本來想說DAY4回程要來逛逛順便在荒地喝咖啡,不過回程時時間不夠只好遺憾作罷>_<:

荒地的藝術品引人入勝:



由於沒有消費,只有進去問問,所以只好拍拍荒地外觀:



  離開荒地,我們順便逛逛三地門...
露天石板客廳耶!真幸福:


問了小朋友得知這是這戶人家所有,有點閩南式建築的味道:

發現一戶住家設計的很"綠色",仔細一看原來是室內設計公司,難怪我們都好愛這房子:





霧台鄉霧台村-國寶級藝術家杜巴男民宿:

  杜巴男是國寶級的藝術家,曾被推舉為「台灣原住民藝術楷模」,也曾多次獲聘為木雕石雕講師及石板建築指導等。擔任過四屆霧台村村長的杜巴男先生對地方的建設推動一向不遺餘力,像是霧台村的浮雕、岩板巷步道、石雕等等,杜巴男都積極投入建設行列。

  而杜巴男不僅是藝術家,還是位英勇的魯凱族勇士,牆上掛滿熊皮衣、水鹿皮衣、山羌皮衣,及各式各樣的動物頭骨,都是他的打獵戰果,據說他曾經一刀幹掉黑熊。

  杜巴男之家是魯凱族貴族石板屋改建的民宿,石板屋內滿滿都是其親手創作的木雕、皮雕及石雕作品,其中最醒目的是立於屋子中央約莫兩人高的立柱木雕,木雕的故事內容描述杜巴男年輕時獵到的各種獵物,中間的獵人,就是其年輕時打獵的英姿。

  目前已經78歲的杜巴男先生,其對台灣登山界亦貢獻卓著,玉山、奇萊能高等山都有參與工程建造,最為人驚訝的是年輕時杜巴男先生可以揹三包水泥上山,三包水泥有150公斤重,現在的我們根本無法想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井步山山頂的大石碑,是2000年由杜巴男先生率領族人用人力拉上去立的,可參考我們去年的登井步山的紀錄:http://www.wretch.cc/blog/leontsai&article_id=12702731。不過,當年族人上井步山的路並不是我們從阿禮上去的路,而是其他路,只是目前該路段已經崩毀,當地人說他們有預計要開通該路,以便族人可以更容易抵達井步山頂!

  說杜巴男先生是一位傳奇性人物,真的是名符其實!

杜巴男民宿聯絡方式:08-7902281

杜巴男家門外的作品:


家外有兩棵奇特的榕樹,聽杜巴男說自渾然天成,不是刻意弄的喔,有夠特別的:

屋頂有各百步蛇陶壺,一般都是裝飾品,不過杜巴男先生將之設計成"水塔",真是實用又有美感:

已經78歲的杜巴男先生,第二天早上我們一起在戶外享用早餐:

這篇海報好有質感:

年輕時揹著3包水泥的英姿:

杜巴男家內最大的木雕品,訴說著杜巴男先生的打獵故事:

連廚房都是石版:

仔細看杜巴男先生的家內石板,質地都非常好:

二樓客廳,聽說可以當通鋪睡,躺在上面翻滾超爽的:


家內處處是藝術:






杜巴男先生,希望我們8月可以再來看看你,要健康喔!:

霧台鄉霧台村-霧台長老教會:

  關於霧台長老教會的介紹,可看官網,除了有詳盡的介紹外,還有好聽的歌喔!不過要提的是,目前的教會已經是第三代改建,整個設計是杜巴男次子杜再福設計的,杜再福在霧台岩板巷也有民宿-卡拉瓦民宿,不過很可惜這趟前去,大門都緊閉,無法好好參觀,只能看看外觀,而本篇封面照的雕像就是在卡拉瓦民宿拍攝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霧台教會】:http://wutai_pct.cit.net.tw/

  目前霧台長老教會的一樓尚未整個規劃設計好,據說是要讓杜再福的兒子來設計,一家三代各各都是藝術家!
遠看長老教會:

一直在想,如果麥子也有來,一定會大聲讚嘆這教堂的美,而且一定說要來禮拜...:






霧台鄉霧台村-岩板巷藝術街:

  有藝術街之稱的岩板巷。入口處以石板為底,泥塑的傳統陶壺裝飾道路護欄,步道從魯凱文物館後側隨地形逐漸爬升,行經霧台長老教會,繞過霧台國小上方,依百步蛇的行徑形成岩板巷。沿路上看到的圖騰、壁畫、雕像、石板屋,都是訴說魯凱族的文化與傳統。
幾乎大家都會拍的牆壁:

陶壺:

是井步山吧?閒逛時拍攝:

不太確定是什麼山?:

岩板巷區域就是要慢慢逛:


這邊很少有寵物,尤其是狗,很幸運的看到小貓咪:

聽說這戶是霧台獵王的家:

雕像後面是百合民宿包光輝的家:

卡拉瓦民宿--杜巴男次子、長老教會設計者-杜再福的家:



民宿內的這個石雕是有意思的...(容我下篇在介紹^^"):

連結:

◎Niki-霧台是個好所在

◎霧台村住宿情報-霧台部落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