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我還不知道有"潭南"這地方,但百日前因為你的離開,潭南兩個字被我放進GOOGLE去搜尋...,終於知道"潭南"在哪...潭南潭南...原來是日月潭之南。

  一直沒有機會聽你說說你們"潭南山服隊"的故事,因為我們總有好多想去的地方一直再討論,一直再計畫...

  如今,你不在了,認識這邊的最快方法,就是自己走一回!

  在地利天主堂的時候,聽到修女說地利天主堂是這邊五個村的總堂,每當有節日或是每個月的某週,五村的人便會來到地利天主堂,那到底是說哪五村?

1.人和村(人和&波石部落)
2.地利村
3.雙龍村(當地人開玩笑說這邊是"天時村")
4.潭南村
5.民和村

【潭南村】

  位在信義鄉北部偏西,北與魚池鄉為界,東、南部與地利村相鄰,西界水里鄉。因其其位置在日月潭之南,故名「潭南」。

  民國八十八年(1999)底,土地面積有63.78平方公里,人口718人,其中原住民668人,平地人只有50人, 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約11人。目前潭南地區的居民以布農族卡社群為主。

【地利村】

  地利村(達瑪巒部落)總人口數1127人,族群中有85﹪布農族(卡社、丹社、巒社),15﹪漢人。地利村位於信義鄉轄區之東北方,日月潭南方之處,依濁水溪畔、環山之綠坡台地、為濁水溪流域及台十六線道上最後之村落,也是進出丹大林區唯一必經之要寨;綠山環抱、溪水依畔東西向的台十六線省道為對外唯一道路,往西通南投縣水里、集集、名間連中二高,東連中央山脈丹大林道;南北向為投六十三線縣道;南連省道十六線向北經信義鄉之潭南村連魚池鄉日月潭德化社。

  地利地名的由來是據傳約2至300年間現居地-達瑪巒原是沼澤地,因其孳生蚊蟲,致當地居民難以生存。某一天黎明時忽然出現一隻大公雞,居民自那天起再也沒有遭受蚊蟲肆虐,Tamalung 為布農語,意指---公雞, 因時空轉變故稱之為:Tamaluan。(所以公雞是這邊的象徵物,來到地利部落,可以找找公雞在哪?可惜這次漏拍公雞了><")

【雙龍村】

  雙龍村位在信義鄉北部,北以濁水溪與地利村相鄰,東以中央山脈與花蓮縣為界, 南與東埔村、人和村接境。雙龍村因為位於狀似2條龍頭的山腰上而得名,主要的觀光有台灣最高的雙龍瀑布及富有布農族文化特色的雙龍國小,而主要的民宿有雙龍客棧等。在進入雙龍村前會經過一段沿途都是浮雕的道路,這也是其特色之一。(雙龍的龍頭可能是指所謂的"治卯山",因為"治卯雙塔"赫赫有名!)

  今日雙龍村居民,主要由伊西槓、拉夫郎、加年端等布農族舊部落組成,其中除了布農族巒番系統的伊西槓社,較早時期已居住此地之外,其餘各社原來散居山間。昭和年間,日本政府為管理方便,將他們集團移住至伊西槓台地一帶,成為新的社。大正六年(1917)的伊西槓社有巒番6戶55人;昭和十七年(1942)則擴大成有巒番29戶241人, 丹番10戶79人,卡社番21戶208人,成為今日雙龍村的前身。民國八十八年(1999)底, 土地面積224.60平方公里,人口826人,其中原住民有804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約4人,是信義鄉人口最為稀疏的行政區。

【人和村】

  以布農族人為主的人和村分為兩個部落,座落濁水溪及卓崑溪會合處河階台地上的「人和部落」,以及座落濁水溪南岸河階台地上的「波石部落」。舊名稱人倫的人和村,是信義鄉濁水溪系統四大部落之中較靠近新中橫的村落,越過靜和橋接十六號省道便與新中橫接連上。

  清朝末年,今人和村為雲林縣沙連保番地。日治時期,明治三十四年(1901)二十廳時期, 屬於南投廳集集支廳轄下不設街庄之番地;大正九年(1920)五州二廳時期,改屬台中州新高郡番地。當時境內濁水溪與卓棍溪的合流處,有布農族巒社群(人倫)社等移住,此後陸續有其他巒社群如伊里渡社等集團移住,形成新的人倫社。民國三十五年(1946)四月人倫社與東部的伊西槓社設立人和村,屬台中縣信義鄉所轄,三十九年(1950)十月南投縣成立,改隸於南投縣信義鄉管轄;四十七年(1958)九月行政區域調整,人和村東部另設雙龍村,今人和村的範圍方正式確立。

<<個人曾經因為爬山,而陸續來到這些部落>>

*地利部落(只有小休片刻):2006_0422~0423_戀戀七彩湖

*雙龍部落:2006_1118-1119_「雙龍」會「雙塔」-雙龍山+治茆山

*人和部落:2008_0223_足鉾安山


潭南國小

  為一布農族小學,屬於卡社群。全校共六班,學生人數目前為100人。九二一震災後,由大陸工程殷琪董事長及浩然基金會協助,聘請姜樂靜建築師,以仿造布農家屋形式重建完成。

潭南國小是我們造訪潭南的第一個點,校門口對面有一長老教會:

潭南國小面面觀:









導覽地圖,地圖有寫一座饅頭山,二哥跟我說登山補給站好像有這篇紀錄,不過我回來卻找不到?從地圖判斷應該是水社大山山系的某一山頭:

窺伺教室內部:



廁所就在走廊上,三面走廊都有:

布農文化資源教室,裡面看起來很棒,可惜無法進入:


知識的小米倉(是圖書館拉^^"):



學生餐廳:

純真的小孩:



小女孩爬竿很厲害,害我忍不住也下場較勁~^^":






尬一下^^"(NIKI拍攝~):


其他小男生也來玩了~:):


離開潭南國小,我們沿著馬路而上,不意看見一個可愛的創意~~:

好像是前任村長或是現任村長的家?:

潭南天主堂

再往上一點就看到潭南天主堂的標記--像巴西的耶穌像,記得那位在台北101跳傘的高手,也跳過巴西耶穌神像!:

耶穌照看整個潭南:



潭南天主堂,白色建築,非常素淨高雅,據說是出自一位神父的設計:





進到教堂內部,更令人望而生敬,真的有神聖的感覺:






牆上的畫,是畫在石板上的,除了耶穌,看得到其他人都是布農族,其實...對於這樣的畫我卻有種感慨...:




  過了教堂,再往產業道路走一段,左邊有條小小步道,這是出發前小玉寫mail跟我說的,雖然小巧,卻蠻有味道的,木棧道走完本以為步道就結束,厚來仔細看了剛剛的地圖,才知道可以沿著松林步道接回社區,而地圖上還畫有往水社大山的登山路線,只是這條「水社大山潭南線」已經超級少人走動了。

小步道(檳榔步道):




  匆匆來訪後,我們驅車往地利村而去。

地利入口石雕,栩栩如生:


一旁有間石頭屋民宿:

地利天主堂

  信義鄉地利村天主堂內有1座小的磚房,看來不起眼,但濁水溪上游地利、雙龍、潭南40歲以上的原住民,10個有9個是在磚房裡出身,隨著醫療普及,產房功成身退,目前改建為信徒投宿處,一般人也可投宿,此趟我們便是住在此處。

  住在這邊,未婚男女得分房睡,每人$300元,但是因為我跟NIKI一人住一棟,因為每人酌收$500元。

磚造的地利天主堂:

隔壁這間建築好像是辦公的地方?本來還以為這是我們晚上要住的地方哩~^^":

教堂內部:

磚造房屋很有古意:

教堂後方有各游泳池,不過好像長了很多青苔?:

後方的苦路:


這邊才是住宿區,感覺很棒,一旁有衛浴間&餐廳廚房:

  夜裡,適逢耶穌復活前夕,又剛好是總統大選的關係,修女說晚上來了很多人,我也嚇了一跳,後來才知道這是因為附近部落的人都來此地利天主堂。

大家都點著蠟燭,但還是暗摸摸看不到:

用相機錄了一小段,不過光線不夠,幾乎都無法對焦:
{###_leontsai/247/1128565516.flv_###}
  隔日起床,天氣變好,跟NIKI坐在階梯處,邊看風景邊吃早餐:





  10點過後,教堂有復活節活動,不過因為我不是教友,昨晚參加活動後已經有點恍惚,所以便請NIKI讓我去爬竹基山,NIKI則盛裝去參加復活節,感謝ㄋㄟ~^^"

  下山後,過了12點,教會活動已經結束,不過NIKI說,目前五個村在比賽排球賽,趕緊來湊湊熱鬧~^^

趣味排球賽~^^":







  可惜打排球我不喜歡,不然真想下場打打~^^"....

  由於時間不早,本想一道造訪的雙龍部落就留待下回了~~~驅著車,這次不走潭南,改從水里回台中!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南投縣信義鄉原住民文化觀光中心

潭南國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