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員:KAKU大哥、山哥、主賜平安、紅塑膠帶、小憶、小林大哥(幕後總指揮)、將軍&我,共八位。

航跡圖(點選照片會另開視窗,再點選照片一次,圖片會放大為原始大小,方便觀看!):

航跡檔:http://www.keepon.com.tw/UploadFile/Message/2008/3/{CB416A2F-BCDC-4EC0-BFF8-D39A747449F3}.gdb

造訪的山:

⊙大失夫山:H1977m,3-6604號,德基三毒之一,又名雪關山,昔日測量隊循其南稜防火巷而上,2007年07月01日小林大哥從其東面直上稜線與東港博岳前輩於山頂相會,陡上稜線的路雖不像防火巷的康莊大道,但卻迅速有效且少了很多芒草,值得山友利用!
*德基三毒:1.太木山2809M、2.大失夫山1977M、3.比壽潭山2485M。為何稱三毒?不得而知!

*登山口由台8線約73.85K處下行產業道路,經果園區到新佳陽吊橋過大甲溪,再走過佳陽沖積扇的果園到造林地後過大甲溪支流,最後抵造林平台,即可到達登山口。

⊙佳陽台:H1573m,森林三角點,位於佳陽沖積扇,乃當日東港博岳與小林大哥於大失夫山下山後,與當地一位77歲的泰雅族人聊天,無意聊到的,這個標高約1520M的森林三角點是資料上所沒記載的!
*佳陽沖積扇&佳陽事變:

  佳陽沖積扇它是屬於冰河時期的產物,由佳陽大山沖刷下來的礫石堆置到大甲溪主流河床之上,所形成的沖積扇平台。除了地質上的重要意義外,其實在這個沖積扇上還發生過令梨山的泰雅族原住民忘不了的可怕經驗。日據時代,梨山的泰雅族人是反抗日本最頑強的一個部落,也讓日本人傷透腦筋,但後來日本人採取以蕃制蕃的方法,鼓動南投的原住民來攻擊梨山的泰雅族人,因而造成原本的大部落因逃難被迫分成好幾個小部落。日本人後來邀集了泰雅的勇士們到佳陽沖積扇去商談議和,卻在酒宴後集體殺害泰雅族人,以企圖趁機收服梨山,但卻未收成效,反而讓泰雅族人更無法原諒日人的欺騙行為,經過了長久的反抗和掙扎,為了顧全部落安全,泰雅族人才於大正15年(民國15年)成為最後一個歸化的原住民部落。

  從屠殺事件(佳陽事變)發生後,佳陽沖積扇就成了泰雅族人口中的惡魔島。

  時至今日,傷痕已成過去,傳說也留在族人心中,而佳陽沖積扇卻成了大量栽植果樹的地方,日據時期的抗日傳說反而加深了遊客對佳陽的印象,還有對這塊土地上發生過歷史的一種珍惜與緬懷。

*新、舊佳陽:

  民國五十八年,德基水庫興建後,位於佳陽沖積扇下方淹沒區的舊佳陽部落,又被遷移到南岸地勢較高的地方,即現在的新佳陽部落。


行程記錄:

0545 餐後,整裝畢,開車離開碧雲寺
朦朧中,見小劍山與佳陽山:

0554 車停登山口,下車取背包後下產業道路往新佳陽吊橋而去(H1624m)

0600 岔路取左(沿途到新佳陽吊橋岔路,但多有路條指引,故以下略去不記)

0617 抵新佳陽吊橋頭(H1445m),吊橋狹窄,長度約250m,可行機車
新佳陽吊橋:

橋間風光:


溪中的可能是小鷿鵜:

青山綠水多嫵媚,往事史蹟知多少?倚橋獨思,靜靜走過...:

0621 過吊橋遇岔路取左
過了吊橋,來到佳陽沖積扇,這邊的電線桿很有古意喔...:

山嵐掛青山:



佳陽沖積扇的果園與產道:

0625 岔路取直

0634 岔路取直

0641 岔路取直,右往佳陽台森林三角點(電線桿 德一枝 30)

0645 岔路取右
赫見美麗的佳陽山:


0650 抵雪霸國家公園告示牌,有一水塔與鐵皮工寮,此處野狼機車可抵,不過技術要好,因為要在果園下穿梭!
登山口2:


0655 遇岔路取左

0700 遇崩塌地,小心走即可
崩塌地:

過了崩塌地,要下切過溪:

0705 過溪-大甲溪支流
過溪:

0717 抵造林平台
松針鋪地的造林平台:

樹上熟悉的砍痕:

?:


0725 抵登山口3,此處聽見啄木鳥的聲音,但不見鳥影,小休!(H1709m)

0730 Go,從此陡上一路到稜線,沿途有前輩綁著密集路條,感恩!

0801 上稜,上稜後雜草較多!

0806 抵大失夫山
接到防火巷,表示大失夫山到了:


山頂的花朵盛開,是春來了吧!應該是杜鵑科的吧?:



超大的防火巷,賽跑、踢足球都夠大了~^^":

山頂合拍:

看看KAKU大哥&將軍再幹啥?^^":





三角點處循防火巷往北走一點可見佳陽山:


0905 泡茶、吃水果,休息了近一小時後,下山摟!

0927 下到登山口3--造林平台

0940 大甲溪支流
溪水潺潺:

綠影婆娑:

回望大失夫山,山頂圓潤平緩,整片山坡皆為造林:

0955 登山口2,雪霸國家公園告示牌
回望佳陽山與大劍山稜線:


1003 抵佳陽台森林三角點岔路,取左
佳陽台位在前方開墾地上方的樹林邊緣:

1006 岔路取左

1009 抵佳陽台
佳陽台森林三角點:

合照~^^:

1017 告別佳陽台
遠看佳陽山與小劍山稜線:

1020 岔路取直,穿過果園,接回原路

1030 抵新佳陽吊橋頭
美麗的山櫻花:

行走吊橋間:

1037 過吊橋後,抵一農宅,主人已經退休在此,好心請我們喝杯茶,還介紹他釣到的大魚,甚至想請我們吃飯,不過大伙歸心似箭,好意心領!最後,主人送我們自己種的蘿蔔,太感謝了!^^"
農宅的山櫻花賞心悅目:

吃得飽,睡的好,真是太棒了~^^:

跟報紙一樣大的魚:


小花待查,似曾相識...:


1053 道別農宅主人,主人說下次可以來此借宿喔~:)
BYE BYE:


再望一次青山綠水:

再看一次大失夫山與後方佳陽山、小劍山稜線:

俯瞰惡魔島-佳陽沖積扇:

李花開:

1111 回抵台8線公路上,順利完成此趟行程~^^

  順利完成目標後,大夥到梨山吃慶功宴,飯畢一路回台中,途經清境農場,大伙順訪清境森林三角點,在經過霧社,也順訪霧社一等水準點,不過相機已經收起來,下次在拍了~^^

  回到台中,天還沒黑...今日的行程太滿意了,謝謝大家!:)

夥伴連結:

◎將軍-大失夫山

參考紀錄:

2007_0723_大失夫山(3-6604)路況.及佳陽台

2007_1215_東高山與大矢夫山果然不好惹沒有小花奮力開路那能順利登頂

【景點】惡魔島傳說 梨山佳陽沖積扇

雪山腳下的子民(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