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照-志佳陽大山登山口附近的松柏農場處,遙望那積雪山頭---志佳陽大山

前言:

  出發前雄心萬丈,出發時陰雨綿綿,熱情被漸漸澆熄,出發後天寒地凍,身心徹底被打垮...

  所以原本的志佳陽大山上雪山出武陵四日行,頓時變成了志佳陽大山三日墮落行...Orz

參加人員:

小道(領隊兼嚮導)、火星人、Niki(紀錄) & Leon 等 4 員。

造訪的山:

⊙志佳陽大山:H3340m為其最高峰,基點不在最高峰,而在海拔約3289m左右,有顆三等6303號基石,八秀-4,百岳排名47,山頂展望甚佳。

 志佳陽大山屬於雪山山脈的東南支脈,因Sikayo社(志佳陽社,現今的台中縣和平鄉環山部落)而得名,泰雅語Sikayo,意為"鹿多,老人飽食鹿腸"。志佳陽社的司界蘭溪溪中盛產台灣鱒、櫻花鉤吻鮭,山區獵物豐富。

 日據時期為攀登雪山的主要路線,大正12年(1923年)7月伊藤太右衛門由司界蘭溪經志佳陽大山登至雪山的東南腹,隨後8月,高橋春吉一行人順利由此路線登上次高山(雪山)。昭和4年,台中洲知事在雪山東南腹興建可容納100人的次高山莊,現標為雪山山莊,因光復過後被破壞而毀損,目前已無建物。

 民國59年1月2日,台灣山岳協會為了讓攀登雪山更加方便,所以在瓢簞池旁(又稱乳羊湖)興建瓢簞山莊,供山友利用。不過,後來救國團在武陵農場開闢雪東線,並興建了大型山莊-七卡山莊與369山莊,因其攀登雪山之路程較短且好走,遂逐漸取代志佳陽線,成為攀登雪山最熱門的路線。

 目前只剩下部分山友,懷著思古幽情才會想利用志佳陽大山登雪山,一般不管志佳陽大山上雪山或是雪山下志佳陽大山,建議安排三日行程為佳。

Day0 & Day1 簡易行程記錄:
Day0
台中→在苗栗搞了一場烏龍後→三重接小道(感謝小道招待晚餐)→雪山隧道→思源埡口的廢棄思源派出所過夜

Day1
出所內實在太冷,清早又下著細雨,徹底打擊士氣...小道叫起床後...隨意吆喝一聲,大夥還是繼續躲在暖暖睡袋內睡覺...爬山?一切雨停天亮再說XD

終於,天亮雨歇...但派出所外仍舊朦朧一片...GO不GO?還是走吧...大伙且戰且走。

廢棄派出所→車停環山部落內→從部落步行到四季蘭溪吊橋(司界蘭溪吊橋)→過橋後登山口0K指示牌

1155 0K指示牌起算
1313 3.1K最後水源地營地(志佳陽4號棧橋)
*營地良好,平坦避風,一旁有小溪,非常棒的營地。由於出發時間過晚,所以第一日行程就這樣收工,今天就在此紮營,喂!今日總里程只走了不到4KM。XD
*小道計畫隔日0300起床,0400出發,預計走到雪山山莊遺址,不過大伙覺得這樣走很累,且夜裡下起小雨...

照片的故事:

廢棄南山派出所外,白霧矇矓:

雨歇?那就出發吧!告別借宿一晚的落腳處:

車行由東往西,朝武陵、梨山而去,驀地---驚艷~白雪蓋山頭,縱然霧中看山,眼朦朧,仍是興奮!:




這是志佳陽大山,此行要拜訪的對象:


車停環山部落,途經杜鵑花旁,是怎樣的異常,杜鵑在此不懼寒冬,燦爛而開?:

再次仰望志佳陽大山:


一旁大小劍山脈的雪,雪線很低...雪況可期:


司界蘭溪與司界蘭溪吊橋,過了吊橋,里程數歸0,若要到雪山主峰,那是12.5KM,而志佳陽大山基點峰約7.85KM,最高峰約8.25KM:


過橋不久,路左看見熟悉的登山牌,原來是小冬瓜前輩年前爬武加加難山的路線:

續行,愈叉路,右為溪底路,左上為經松柏農場的路,我們決定取左上步道路而行:

途經志佳陽1號棧橋後,即抵松柏農場:

走在松柏農場內:

過一無名鐵橋,若走溪底路,應該會在附近上來:

指示牌被推倒了...:

志佳陽大山步道的鐵棧橋,行走其間別有風味,可見上下兩層,下層鐵棧橋部分已經損壞無法行走:



接著來到志佳陽2號棧橋


隨即來到志佳陽3號棧橋,其下有小溪:


過了3號棧橋,得稍微攀爬一下:

攀爬一過,迎接我們的是好走的松針步道:

最後來到志佳陽4號棧橋,是最後水源處,也是3.1K營地處,更是平緩路段的結束,過此,便一路上志佳陽大山:



夥伴連結:

◎火星人-20080208 雪中肥狐 志佳陽

參考資料:

▲上河地圖-1:50,000 台灣高山全覽圖 M06.雪山西‧南稜

▲上河地圖-1:25,000 台灣百岳導遊圖 TM07.雪山西‧南稜縱走

▲上河-台灣百岳全集-玉山山塊&雪山山脈

▲戶外生活-第2世代台灣百岳全集上冊-雪山山脈‧中央山脈北段

環山部落附近住宿資料:

1.西瑪民宿,價格/人,$500元,0923-216248,<含早餐>

2.詹秀美阿嬤,價格/人,$500元,04-25802315

3.環清宮,價格/人,$300元,0910-593728、04-25802634,位於台七甲線環山派出所旁,地方頗大,可提供較多人住宿,<不含早餐>

資料來源: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27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