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到Fanny的帽子嗎?我們有志一同,我也幫火星人買了一頂同款的帽子...非常好用!^^"

前言:

  魚路古道的介紹我就不在多介紹,請參考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裡面有豐富的介紹以及手繪地圖,基本上我都是參考此份記錄行進的。(出門在外,忘記帶電池,空有GPS,但沒電池紀錄航跡,只好下此再走一趟!)

  另外,特別感謝Ptt的HIKING版的幫忙,讓我得知如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來往八煙與絹絲瀑布步道入口,這讓我們不需要自行開車接駁!^^

  原本預計「車停八煙綠峰渡假村,搭皇家客運到中湖轉108公車到絹絲瀑布!」再開始下坡走魚路古道,不過因為我睡過頭並加上一直開錯路的原因下,導致趕不上皇家客運,所以後來是逆走(由下往上,由北往南),走到菁山小鎮後,再搭客運回到八煙綠峰!

人員:

傑克+傑克的同學與朋友共4位、摩卡、米雪兒、阿福、Fanny & 我,共9位,不過大半時間分2隊走散...>_<

1.沒錯,沒看到Niki?因為她臨時有會議,不克參加,明年再走一次吧!^^
2.火星人這趟沒來你真的該後悔了,我跟阿福&Fanny都覺得這路線很棒,人不該偷懶。XD
3.跟阿福&Fanny有約:天母&內湖古道輕鬆行,只要有北上,都可順遊~^^

簡易紀錄:

0936 綠峰山莊旁的魚路古道口起步走,此為河南勇路,整段魚路古道會陸續經過河南勇路&日人路交會處
*「河南勇路」,為傳統的魚路古道,因清朝於大油坑附近設有守磺營,駐軍往來巡守,故被稱為「河南勇路」。日據初期,明治三十一年(1901),日人另闢一寬六尺之大路,採迂迴路線,路線較為平緩,稱為「日人路」,又因可拖砲車,故又稱「砲管路」。

步道口合照:

一開始大夥還走在一起:

慢慢的開始拉開距離:

秋紅:

步道走來清爽宜人:

俯瞰磺溪:

對岸的竹子山: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落葉知秋:

這是八煙圳:

1013 看到路右綁有許多路條,湊近一看,有顆「三重橋」,第一百九十四號礦務課基石。
三重橋:

透空處看大油坑:

1017 來到冷水大山登山口,今日目標不在此,續前行
冷水大山登山口,指示牌標註時間約60min:

古道:

下方是日人路:

古樸的石橋:

晶瑩的露珠:

1029 番坑溪木橋 水量蠻大的喔:

路左竹林下的駁坎,似有遺跡,不過參考資料並無提及:

1039 三叉口,前往擎天崗2.4KM,右往上磺溪停車場1.3KM
三叉路口,蠻適合休息的地方:

1041 許顏橋
已改建過的許顏橋仍舊十分有味道:

許顏橋簡介:

許顏橋旁有打石場的解說牌,不過打石場遺址另在稍遠處,此回並沒有去探:

這些都是昔日打石下來堆砌的:

1049 日人路與河南勇路叉路,我們取右走河南勇路,取左腰繞是日人路,要找打石場遺址&山豬豐厝得選左
日人路路況,比起河南勇路是比較差的:

1051 打石場解說站,此處原為「賴丙厝地」,目前改建為打石場解說站(安山岩)
*參考資料指出厝後方右邊有小徑可通往守磺營遺址
古樸的打石場解說站:

解說站一景:




這是打石鑿洞的痕跡,沿路石階不時可看見喔!:

此行並無看到任何牛隻:

石階、小溪、綠意,喜歡可以很簡單:


1101 路左為「大路邊田」
*橫跨大路邊田的小溪可接往「栗蕨草原」
大路邊田:


  行至此,方得知守磺營遺址岔路已經過頭,決定回頭到賴在厝地後方小徑而行。

1107 取賴在厝地後方小路後,過百二崁溪的石橋
百二崁溪的石橋:

  過了石橋,續行一小段路,石階路消失,照資料說應該有「養蜂箱」,不過我並無發現,我取右循著似有若無的路徑前進,發現有駁坎,這可能是資料寫到的「公館田」吧?回到家戲看資料,發現守磺營遺址應該取左找,下回再見真章吧!

1112 可能是公館田遺址:


下回再來此尋古吧!:

清涼的百二崁溪,差點不想走了:

   回到大路邊田,決定過溪到栗蕨草原找神戶牛群,可惜沒找到,循著栗蕨草原而去,可翻越山稜到大油坑。

1124 栗蕨草原
栗蕨草原與大油坑:

秋芒:

漫步栗蕨草原:

  從栗蕨草原原路退回大路邊田處,續前行...

1136 續前行不久,路右有土地公廟,過了土地公廟,視野開始不一樣了
土地公廟:

1144 大石公,早期的魚路古道是以百二崁的大石公為界,以南的路段由草山、山豬湖的居民負責維護;以北的路段由金包里的居民負責維護。
大石公:

秋的古道:


俯瞰栗蕨草原:

秋意無邊:

這邊仍可看到打石鑿洞的痕跡:

俯瞰大油坑:

1153 過大石公後,來到河南勇路與日人路交會處,取右走日人路小小段,可見水源地
水源地:


草山紅芒:

1158 回河南勇路續往擎天崗而去,看見獅子回眸圓山解說牌,恕我眼拙,看不出來~"~
獅子回眸圓山:

魚路秋芒:






俯瞰山下城鎮:

1214 抵金包里大路城門,此處也是擎天崗環型步道交會線,人潮擁擠。
金包里大路城門:



還有人牽腳踏車要走環形步道:

fu&fanny:

金包里城門旁有不知名基石:

1234 離開金包里大路城門,往擎天崗遊客中心出發
擎天崗大草原:

還有人在拍婚紗,fu&fanny已過來人的身分說這是浪費錢XD:


1241 路右應該是日人路:

1242 嶺頭岩土地公廟:


遠遠的山頭好像是七星山:

  來到遊客中心,我們享用Fu&Fanny再好市多買的雞肉沙拉+吐司,還蠻好吃的,不過份量太多了點,(此時,傑克一行人已經殺到菁山小鎮準備吃午餐了...@.@),用完午餐,順便逛逛擎天崗遊客中心。

1320 繼續出發,往涓絲瀑布而行
沿路步行可看到不知名基石:

這種的很多,整路都有:

專注攝影的fu:

清澈的小溪:

1357 大正十一年專賣局造林基石,這位於崩塌舊路,不小心看到的,不過遠拍拍糊了~"~
專賣局基石:

1359 絹絲瀑布,聽說這樣水量算大唷!
絹絲瀑布:

1418 山豬湖水圳解說牌:

水圳與fanny:

無人版:

1420 出古道口,來到菁山小鎮了
推薦超好用帽子一頂,其實正前方尚有可拆紗網布,若裝上去,就只剩下眼睛,可擋風、擋蚊蠅騷擾喔!fanny & 火星人皆有一頂:


  向菁山小鎮老闆娘問好哪邊搭108路公車後,變往站牌而去,約2min路程,而傑克他們卻是步行,聽說走了20多分鐘才到可以搭皇家客運的站牌,而我們花了$15省掉這段路,呵呵!

  好玩的是,當我們在文化大學的7-11換搭上皇家客運後,想不到跟傑克他們碰頭了,會不會太巧?真是有始有終!^^(皇家客運頗貴,從7-11到八煙要$90元/人)

  回到綠峰山莊,大伙告別後,跟fu他們去文化大學的乾拌牛肉麵大快朵頤一番後,才南下回家,牛肉麵好吃,牛肉湯更好喝,推薦!!!(不喜歡吃蒜的話,就不推薦)→http://www.padaa.com/Article/ArticleShow.aspx?articleID=3740

後記:
曾經是在風那兒看到這樣的秋紅,所以吸引著我前來...為此,等待了一年...
風言風語:http://www.wretch.cc/blog/wind1717&article_id=49329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